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规章制度>详细内容

规章制度

聚焦深度改革  聚力优质发展      ——南通二中2019年度学校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3-22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普通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度改革,切实提增学校发展新动力,谋求优质发展新举措,办优质育人、育优质学生的二中。

二、年度工作条件分析

近年来,学校发展取得显著业绩,育人品质持续提升,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有现实挑战。

(一)学校发展面临的挑战

1.因2018年普高招生政策的调整,生源发生结构性变化,面临家长期望值高而学生自身学养不足的矛盾,学生基础素养的提升已成为学校办学最现实的战略工程。

2.生源数量的急剧增加,带来大批新教师的加盟,新教师入职教育是摆在面前亟待解决的课题。这要求我们对新教师的入职教育起步要走正;要使他们尽快熟悉敬孺文化,逐步确立敬业、乐教、奉献的岗位精神;从业基础要夯实,要从备课、上课、作业、检测、辅导、教研的源头上一项一项、一对一认真抓;探索严格意义的导师制,确保新教师的优质成长。

3.学校成长品质有待提升。主要问题有:管理者自身品质的核心作用不强。主要表现在:守成自满,视野短浅、意志消退、专业钝化;教科研效能不高:教学研究与改进工作结合不密、重点项目缺失,带动力不强;助学式课堂改革乏力,整体设计推动举措不够。

4.建校百年的振兴行动谋划缺乏周密部署。

(二)学校发展外部局势的剧变

1.教师职业地位的系统重建:职业规范要求更明确,管理更严格,职业待遇显著提升,这既可成为良机,亦不排除危机的可能。

2.学校考评机制的重建:对学校的发展质量、运行品质的考评与学校奖励工资的挂钩,形成“管理的效能——学校的考评——全员的利益”直接关系链,学校上下一体,一荣俱荣。

面对复杂的环境,学校如何保持理性思维,强化责任定力,寻求破解智慧?学校的生存发展和壮大,必须从自身实际出发,更新观念,迎难而上,变被动为主动,找准正确的切入点,寻求新的突破和发展。

三、本年度主要工作及举措

(一)重视学校党组织建设,为优质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学习习总书记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加强校园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1.加强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常态下教育改革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完善学习制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与师生思想教育有机融合,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载体,唱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感动二中人物” 评选等活动,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的感染力和感召力,引导师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扎扎实实地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主题党日活动,把廉洁教育同师风师德教育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师德师风氛围。

3.强化基层党建工作。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学校管理中的政治核心、思想保证、政治监督和思想引领作用,发挥好“共产党员示范岗”的引领和辐射作用,继续办好青年党校。着力抓好支部建设、党员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的落实,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一系列目的明确、主题突出、针对性强的教育活动,增强党员、教职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开展“双培”活动,切实提高发展党员工作的整体水平,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风突出的党员队伍,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二) 深化内部制度改革,努力提升管理效能

学校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以攻坚克难的勇气,着力在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上求突破,在学校内部管理制度改革上求活力,把改革创新的时代主题变成学校优质发展的主题。

1.加强统管,协调分管。学校顺应全体师生、家长和社会的关切,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领导班子,着力培养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管理团队。进一步完善校长办公会决策、引领,各职能部门布置、督查、考评,年级部分工落实的管理机制,进一步明晰岗位职责,树立责任意识,努力实现岗位效能突破。确保从整体到局部,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事管。

2.重建制度,绩效挂钩。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充分调动广大教师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形成敢于担当、勇于进取的氛围。重建以量为基础、质为核心的教师工作评价分配制度,全面深化管理人员岗位评价分配制度,取消绩效分配中的定额系数,重建与履职效能全面挂钩的管理岗位绩效分配制度。

3.完善制度,强化引领。针对学校发展的新形势,学校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修订校内职称、岗位评审制度,突出基于过程考核的师德表现、履职实绩的评审标准,注重实据实绩,在制度优化中发掘岗位动能,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引领、激励”作用,激励全体员工奋发有为。

4.创立新制,注重实效。学校着力在新教师培养和班主任岗位考评方面创新制度。新入职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是学校未来教育的顶梁柱,肩负着传承教育的优良传统和继往开来的光荣使命。2019年,我们将迎来二十多位新入职教师,学校及早谋划,构建新教师培养体系。结合本校实际,学校将制定新入职教师培养工作指南,积极研制新教师培养考核评价制度。师徒结对,着重于师徒“权—责—效”有效对应,学校还将以规范化培训及丰富的活动,推动入职培训有效进展。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力量,是班级的组织者、教育者和领导者。学校研制并实施全面反映班级管理品质、学生成长质量的班主任岗位考评制度。主要考评班主任工作态度和班级管理的能力及效果,注重用全新的理念和发展观考评班主任,在实际操作中注意短期与长期、他评与自评的结合。

(三)务实德育管理,继续深化生动德育建设

多年来,二中在坚持实践和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了符合学校自身特色的促进学生多元发展的“生动德育”实践,学校着力从以下三个方面坚持学校德育价值指向,丰富“生动德育”实践体系,提升生动德育建设水平。

1. 课程引领,培塑品格,提升效能。目前,学校的“生动德育”缺乏课程化和体系化,德育实践活动主题间缺乏严密的逻辑关系。学校将以 “敬孺爱育”课程建设为支点,全面提升生动德育的实施水平,充分利用省中小学品格提升工程的契机,力争“敬孺爱育”跻身省品格提升工程项目,提高德育课程实施的效能。

2. 因材施策,加强基础养成。政教处要修订出台依据国家规范、针对二中学生培养标准的《南通市第二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并使其逐渐内化为素质,外化为行为。努力把传授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教育结合起来,探索科学的学生思想道德行为成长路径及促进机制。政教处要调整管理方法,借助二中学生基础养成教育的传统优势,通过组织系列全校性学生活动,发挥同伴影响的效能,促进学生的自觉转变。要加大学校教育的干预力度,将教育家长与转变学生并举。组织好每一次家长集中培训,开好每一次家长会,用好家校联系平台,指导家庭教育方法,切实转变家庭教育观念。

3.切实加强年级为重点的日常规范管理。学校坚持抓实抓牢以年级为重点的德育常规工作。年级管理团队要把工作重心调整到德智体并重的位置上来,改变以往重学业、轻德育的局面。要降低管理重心,从强化学生的角色认知抓起,开展高中生的角色身份、成长目标、行为范式专题教育,使学生重构自我概念。要密实过程,从不良习惯逐项矫正入手,从严从实常规教育课,从文明言行、遵规守纪、听课、作业要求乃至饮食、起居等方面一项一项抓转变。

(四)聚焦课堂,深化内涵,稳步推进教学质量提升

学校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继续深化“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优化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以精细化科学管理为保证,坚持精神引领和制度规范相结合,强化常规与创新发展相结合;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扎实实的工作,认认真真的管理,确保本学期的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力争教学高质量提升走在市区前列。

1.质量过程管理求突破。学校办学质量核心在学生的成长品质,学生成长品质关键在于学校管理品质、教师工作的品质。

(1) 从源头开始,深化校本研究。基于学情的特殊性,要把唤醒学生的学业自信,矫正不良学习习惯,整治成长的不良环境作为根本的教学工作策略,从调整教学起点,改变学业评价标准,训练学生习惯,指导学习方法,家校协调一致等方面逐一细化落实。

(2)着力关键环节,在教上下功夫。一要抓规范。突出、班本化备课,实效性上课,生本化辅导,激励性评价。学校制定专门规范,教导处负责具体落实并定期进行检查评价。二要抓团队。实施教学干预重点抓班级任课教师群体、学科备课组群体建设。常态化进行分管校长召集班级例会、校级领导参加备课组活动,促进教师由关注自己所教学科到协力推动学生均衡发展,由关注自己所教班级到注重年级学科成绩整体提高。

(3)探寻优效机制。持续推行分管校长主导下的年级质量管理负责制,以年级为单位进行质量评价与奖励。着力改变管理的动力方向,由自上而下的逐级要求变成届次之间效能追赶;着力改变问题应对方式,由遇到问题就上交变出现问题内部化解。

2.基础规范保严格。切实强化教学规范意识,不断优化课程结构,强化课程管理,加强考务和教辅管理工作,大力提升效能品质。主要举措:

(1)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开好”各门课程,教务处人员进行不定期检查,确保校本课程、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活动等课程正常开设完成。

(2)严格规范教学秩序。作息时间表、课表的严格落实是教学秩序稳定的关键。教学部门要严格规范临时调课安排,杜绝私自调课、旷课、迟到、早退、中途离堂等现象。加强对音体美、体育活动课、体育训练工作、自习课等教学的管理。严格规范教辅资料征订。

(3)规范各类考务工作。严格按照教学要求进行命题,精选试题、把握好试题的方向、难度、区分度。规范考试过程的管理和监督,从纪律、技术、制度上促进学生诚信考试。同时,做好考后分析,发挥考试阶段检验效应。

(4)加强对实验室、图书馆等服务部门的管理。教务处要加强对实验室、图书馆等功能室的管理,努力为教学提供良好的后勤服务。各馆室管理人员要严格遵守学校印发的岗位规章制度,杜绝事故发生。

3.深度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促进课改迈入“深水区”。我校立足自身,探索建构“助学式”课堂,在完成基本建模的基础上,已进入分项目纵深突破阶段,今年改革重点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效度和深度。

(1)总结反思前期课改工作。教务处要以“教改先行团”的实践探索为引领,制定《南通二中“助学式”课堂操作手册》,引导全体教师参与,进一步体现课堂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型,使这一具有二中特色的教学模式真正提效,并便于推广运用。

(2)提高助学案的编写质量。筛选出影响自主学习深度的主要变量,以“助学案”设计的思维量,生成性提高为突破,对同一学科的不同学段,不同课型进行专题研讨,在编制流程上着重强调对二次备课的要求和督查。

(3)强化同伴学习小组建设。教务处和政教处协同配合,共同谋划学习小组建设、小组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努力使小组成员间的依存度不断增强,同伴分享、互助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

(4)进一步落实课堂评价机制。坚持“以学定教,教为了促进学”的评价标准,把好课的评价定位于“教师让出来,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兴趣提起来,效益增上来”。

五、凸显生命体育综合育人价值,全面提升学生体质体能

本年度,我校在延续生命体育内涵的基础上,细化三个考量指标,重点解决体育课堂提质增效问题,促进学生体质体能全面提升。

1.突出体育课规范管理,确保体育课出勤率100%。体育课圆满、高效的完成,必须有严格的纪律做保证。学校组织教学部门修订《体育课堂教学规范与质量要求》,明确体育课堂学生规范和教师规范,明确体育教师教学基本质量要求。体育学科组要定期组织集体备课、说课和互相看课等活动提高业务水平。学校把学生体育课出勤率纳入体育教师、班主任的绩效考核,体育教师、体工办要定期将学生出勤率向班主任、德育分管部门反馈,教学部门不定期进行追踪考查。

2.严格上下课时间。体育课堂教学要牢固树立教师主导意识和学生主体意识,45分钟教学要始终在体育教师有效组织下进行,课堂结构要有准备、基本训练和结束三个基本阶段。准备部分根据教材特点和教学需要组织,既要有一般的热身性练习,又要有专门的适应性练习,要具有针对性、实效性、趣味性和简便性。此阶段,当操场上课超过3个及其以上班级,由体育组负责统一协调,集中进行,并协调每个班训练场地;基本训练部分是技术学习和身体锻炼,体育教师要合理安排教学与练习、运动与休息的交替,使运动负荷和练习密度有合理的量和节奏;结束时间进行放松活动和教学总结,该阶段必须在体育教师的统一组织下进行,严禁“放羊式”活动。体育教师要强化责任意识,依据教学规范组织课堂教学,促使学生的运动技能得到全面发展,真正达到强身健体、培育人格的效果。

3.加强对体育课学生运动量检测。学校要加强对体育课学生运动量的检测,完善和优化基于高中生综合素质评价要求的校本化“体育达标”与“升级制度”,严格落实基础指标“人人过关”,发展性指标“阶段升级”的校本制度性规定,继续运用“大数据”背景下的检测技术,扎实完善体育与健康素养指标数据库,为学校“生命体育”研究提供有价值的数据参考。

五、严格后勤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学校后勤工作关系师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与学校教育教学密不可分,对于创建平安学校、构建和谐校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学年,我校后勤工作强化管理制度,提升管理质量,增强服务意识,力求让领导宽心,让学生开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

1.强化制度管理。根据上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完善学校内控管理制度,将学校的各类开支纳入预算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腐败发生。

2.加强学校财产管理。严格执行采购、领用、核销等系列手续,并建立各类财产的定期核查制度。

3.确保食堂等服务质量。不放松对食堂有等校内服务部的监管,督促食堂提高饭菜的质量和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定期调查学校后勤服务部门服务的质量,确保师生享受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

六. 加强安全管理,努力打造平安校园

学校安全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方针,以明确安全职责为核心,切实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

1.完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领导干部及科室职责、校园岗位安全职责,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继续加强与公安、卫生、社区以及家长的联系,及时沟通情况,努力构建齐抓共管、联防联动的安全管理机制,把校园周边治理等各项任务和措施落到实处。

2.注重排查,杜绝事故。重视饮食卫生、传染性疾病排查,加强校舍、教学设施、与消防隐患检查与排查工作;开展心理咨询和辅导,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好教师、学生个体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心理问题,提前进行心理干预和疏导;定期开展校园、宿舍违禁物品清查工作,消除安全隐患,杜绝校园内发生伤害事故。

3.落实课程,注重演练。将安全知识教育纳入教学计划,认真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有计划地向学生传授各项安全知识和防护方法通过定期和经常性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师生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安全工作的管理水平;定期举行各类防灾避险的演练。

七、用心做好其他工作

1.做好统战、关工委、双拥、计划生育和红十字会的工作。

2.积极稳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继续完善绩效工资分配实施方案,平稳组织岗位设置工作,健全岗位设置管理工作制度。

3.关心离退休教工的生活,做好离退休教工的慰问工作。

4.做好语言文字工作。以提升师生整体人文素养为目标,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语言文字环境,不断提高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化、标准化水平。

5.加强综合治理,进一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和保卫措施,杜绝一切事故的发生。

6.做好人事、文书、教学、基建等各类档案整理工作,各处室负责人应增强档案意识,及时将相关资料整理归档。加强档案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水平。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新学年,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使命担当、勇于改革创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推动南通教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的贡献,以立德树人的务实工作和出色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终审:朱兆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