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1-30 点击数: 【字体: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帮助下,在全体成员们的齐心努力下,本学期学科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结合新课标,着力培养高中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手段,努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自主学习模式,认真落实学科工作计划,完成各项教育教学任务。现对本学科这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学习新课标,提升学生英语核心素养

本学期,外语学科利用每周的集体备课时间,结合业务学习,组织全体英语老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及最新的教育理念,正确把握英语教育的特点,努力提升学生包括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品格和学习能力四个维度的英语核心素养。三个备课组结合“助学式”课堂在不同年级推进的特点,探索在平时的教育教学中结合英语核心素养设计适合不同学段的教学内容,努力建设开放而又高效的英语课堂。高一备课组在参加市级培训的前提下,面对“新课程、新课标、老教材”之间的矛盾,不断探索新高考方案

二、加强管理,提升学科合力

   由于中考扩招,本学期各年级在班级人数和学生基础能力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学科组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克服困难。提高助学案编写质量,由荣誉教师和备课组长把关,确保每位老师都能提出修改建议。每周的集体备课能做到主讲人准备充分,备课组长点评到位,助学案初稿和修改稿随时备查。三个备课组能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尤其是高三,每周的小题能保证到位。

高一备课组,按照《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和《2017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调整教学内容,积极参加各项教研培训活动,利用老教材,完成新课标的教学任务。陆勤老师和徐燕老师在市直学校高一集体教研活动中执教示范课,得到了教研员的认可。

高一备课组在朱海霞组长的带领下,全组老师认真研究全国卷,精心编写适合我校高一学生的助学案,想方设法提高课堂效率。作为起始年级,老师在课上始终贯穿指导“小组建设”,帮助学生合理进行组内分工,鼓励学生大胆展示,提升语言能力,教育学生学会倾听别人的发言,培养思维品质和文化品格,学会更正、补充别人的发言,引导学生学会批判性思维。“磨刀不误砍柴工”,这些工作虽然耗时耗力,但本质上能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

高二备课组,计划到位,责任落实;分工合作,资源共享。每个专题合理分工,精心设计助学案,做到统一教学和复习进度、教案、课件、练习等。每次助学案均有倪永健老师把关。集体备课时间大家对本周和下周的教学内容和教学重点、难点、具体教法等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备课组内形成了比较浓厚的研究气氛。会后,每个教师进行“二次备课”,这样教学上既有所统一,又能结合学生实际,体现教师不同教学风格。

高三备课组,克服本学期时间短,任务重等重重困难,精诚合作,成绩显著。针对我校学生的具体情况,为使今年高三学生在高考时取得较理想的成绩,黄立玲老师带领大家认真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学情,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复习计划,采取三轮复习法,从点到线,从块到面,对每个知识点,高考考什么,怎样考,答题方法和技巧,注重学习和研究,把规律和方法教给学生。每次模拟考试后,备课组所有成员及时交流、反思学生对知识的把握情况,查漏补缺。对学生作文的指导做到了加强面批,逐个过关。

  三、开展教研活动,深化教学改革

1.以评促教

认真积极地开展校内听课活动,促进教师集体教学水平的提高,一直是我校搞好教研工作的传统。本学期,继续开展互听互评课活动,鼓励教师之间相互学习,一起讨论,共同参与,发挥着优秀教师传、帮、带的作用。每次活动,我们都认真抓好以下环节:集体备课,组织听课、评课总结。大家集思广益,各抒己见。这种教法上的切磋,对老、中、青教师都有促进,达到了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的目的;这种学术上的交流,对提高我们整个英语教师队伍的水平和我校的英语教学质量起到了推动作用。

  2.推进助学式课堂

继续践行“助学式”课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科组老师积极主动参加市区教研活动,学习其他学校的成功经验,并把别人的经验用于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本学期,学校多次接待外省市学校的教学交流活动,张银玲,赵晶等老师纷纷执教示范课,得到了前来交流学校的领导和老师的一致好评。杨娟老师远赴青海进行教学交流,执教“助学式课堂”示范课《高考作文写作策略》,获得高度评价。

四、促进科研发展,提升比武水平

为了提升学科组老师的专业水平,我们鼓励教师积极外出参加多层次、多级别的培训活动。使新的课程理念深入人心,用先进的教育理念支撑深化教育改革,改变传统的教学模式。本学期,於巧云老师参加了 “南通市教育学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参加了“2018全省高中英语教学观摩研讨会暨优质课评比活动”。高一备课组参加了“南通市直高中2018级高一英语教学研讨活动”。高三备课组参加了由教研室主办的“南通市2019届高三教师研讨会”。

我们通过学习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新课标的要求,认识到:要提高我们自己的教学水平,就必须认真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进行教学科研。在科研中不断尝试,不断反思,获得进步。本学期,学科组於巧云,邢琳,赵晶,徐燕,张银玲,汤玉香,黄立玲,王勤,王海霞,赵丽,陆勤等老师的多篇论文在省级刊物发表。於巧云老师在行知杯论文评比中获省一等奖。

本学期,在各级各类教学比武中,我们也收获颇丰。在学校敬孺杯决赛中,王婷、陆勤老师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在南通市班主任基本功比赛中,邢琳老师获得一等奖,同时她也被评为南通市优秀班主任。於巧云老师被评为南通市骨干教师。

本学期,学科组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高一陈杞诺,高三顾晨杰、徐颖三位同学在2018年南通市区“领航杯”高中学生英语口语比赛分别荣获一、二等奖。

  五、今后努力的方向

  1.教师是教育的关键,我们要从自身找原因,不怨天尤人,不抱怨环境,努力加强学习,提高工作的责任心和工作的艺术性,扎实开展教研活动,努力提高我们组老师的专业技术水平。

  2.严格抓好平日的教学常规工作,从上课、批改作业、能力训练入手,严格要求学生。

   3.从学生的角度来讲,我们将从提高学生的思维品质入手,注重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提高他们的英语核心素养。

  总之,在本学期里,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了困难和不足,我们相信,在各位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在下学期争取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