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30 点击数: 【字体:

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本学期,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在教导处的统一领导下,全体英语教师团结协作、兢兢业业,坚持以研究“助学式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为目标,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为目的,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工作中,既有收获的喜悦,又有困惑和烦恼。现对本学期的学科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

在对学校继续推行的“助学式课堂”教学模式进一步的实践中,我们深刻的认识到,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离不开理论的指导。只要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育出高素质的学生。只有不断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的理论,才能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才能更有效地开展教育教学实践。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认真学习素质教育和英语教育教学方向的理论文章,认真学习学科组自己订阅的《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学习》,China Daily等报刊,这样丰富了教师的英语知识,对于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深了解,提高了各位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从而也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通过学习,我们意识到让学生学会自主学习是最重要的。

同时,大家也明确了各个年级的英语教学目的、任务以及要求,从宏观上把握各个年级的知识脉络。高一年级着重学习习惯的培养,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高二在原基础上侧重解题思路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高三则不断密切关注和研究高考动向。在复习过程中,注意查三届补缺,引导学生从横向、纵向两方面进行知识结构的梳理,同时重点培养学生在能力题方面的创新思维和考试心理的稳定。

二、加强学科组建设,建设特色备课组

除学校进行的月考和其它大型考试外,我们学科坚持每周三都进行教研组活动。教研会议上,我们除了必要的评课和传达学校晨会精神外,主要以教师为主体,以解决教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为目的,进行科研活动。按照学校要求,组织学科组老师上好公开课。学科老师们能积极参加教导处组织的助学式课堂研讨活动。课后,学科组进行集体评课,共同探讨课堂中出现的共性问题。同时,结合学校要求,做好听课、书写教案、作业批改和备课组集体备课等教学常规活动。科组内的每位老师都能按要求及时、认真、高质量批改作业。

备课组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生命线,备课组建设的成功与否,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只有抓好备课组建设,教学常规的落实才会真正落到实处。抓好了一个备课组,其实也就抓好了一个年级的一门学科教学。本学期,高三备课组在汤卫校长的带领下,加大对教材的研究,对教材内容进行整编,提高课堂效率,编写与江苏省高考题型相适应的助学案,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同时,高三备课组也形成了人人上示范课,事事我带头的工作氛围。在高三备课组的影响下,高一和高二备课组也积极进行了对教材的研究和整合。

三、抓好教学研究,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在对教材和教法研究的同时,我们组的老师们还注意以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的课结构,认知结构和训练结构。由於巧云和朱兆霞老师共同主持的市重点立项课题《微博英语创作在英语教学中的效用研究》已结题。本学期,外语学科老师们教科研氛围浓,老师们积极撰写论文。汤玉香老师根据选二课的实践,发表《开设高中英语第二课堂引发的思考》、《浅谈“助学式课堂”模式下的高中英语语法教学》等三篇论文在不同的杂志。王勤老师的《小组合作学习模式下的英语作文批改》、赵晶老师的《高中英语 “助学式”课堂的实践困惑及求解》、於巧云老师的《对高中班级小组合作学习的细节关注》等论文都是关于小组合作学习的,学科全年有十人次在各级各类杂志共计发表论文十八篇。

本学期,老师们通过继续学习,不断提升专业化发展步伐。通过网络线下学习,大家掌握了基础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并将自己所学运用到实践当中。通过学校的校本培训,大家不断学习,在反思中提升自我,在同伴互学中发展自我,努力做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老师。学科还涌现了一批自身发展优秀的荣誉教师:於巧云老师被评为局直学科带头人,徐燕,王勤,陆勤三位老师被评为局直骨干教师。於巧云老师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

四、加强“新”教师的培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竞赛

为了让老师们在短期内能快速成长起来,学科组织了一对一传帮带活动,以老促新。黄立玲和赵丽,於巧云和周峰云,蒋云峰和邢琳等老教师和新教师结对,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徒弟会经常去听师傅的课,师傅也会不定时的下到班级听各徒弟的课,针对徒弟的弱项给予指导,并给各个徒弟有针对性地上示范课。本学期,英语组的教研氛围很浓,并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本学期,学科组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张航,刘伟等四位同学2017年南通市区“领航杯”高中学生英语口语比赛荣获二等奖。

五、学科工作存在的不足及解决措施

    1. 本学期由于客观因素外出学习的机会比较少,老师们对外展示的机会不多,在对外交流工作方面有些不足。

    2.学生活动开展少,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够。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还不够,在学生活动的组织上依然没有跳出应试的窠臼,对其英语素养的提高关注不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树立竞争的学习风气为主,注重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扩大阅读量和作文量,进行有序地专门训练,提高他们的综合水平。

总之,一学期以来,英语组教师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为把学校英语教学各方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层次而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