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7 点击数: 【字体: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本学期,外语学科在学校统一领导,教务处的直接领导下,在年级部及各部门的支持下,全组教师坚持教育、教学理论的学习,积极参加教研活动,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认真贯彻落实课改精神,以人为本,以促进学生发展、教师成长为目的,继续深化助学式课堂改革,努力探索有学科特色的新课堂。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风建设,做到在岗在状态

1、认真组织老师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统一认识,明确要求和做法,并在教学工作中认真执行和做好检查督促。组内老师都能准时上下班,工作中不做与教学无关的事。

2、做好组内的团结工作。现在组内能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关系融洽,不计较个人得失。平时组内青年教师能虚心向老教师学习,并能积极做好组内的日常工作,如卫生打扫、扛水等;老教师能毫无保留地帮助青年教师,关心青年教师。

3、组内逐步形成了互相学习、互相研讨的良好风气。平时在教学中有什么问题,大家都能及时交流、互相探讨,有关于教材教法的,题目解法的,分析学情的等等。做到教研活动经常化,从而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二.加强常规管理,规范教学工作

  教师的教学活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教学质量的好坏,全组教师能认真钻研教材,在教学中根据各班学生的实际情况,结合英语教学的特点,切实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的能力。同时,继续推行听读的检测功能,让学生在校内、校外都能够自觉的接触英语,培养他们对英语的热爱之情。在备课中,能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做到清晰、规范,备过程、备方法、备教材、备学生,做到 “心中有本” 、“心中有生” 。落实“二次备课”制度,进一步规范教案书写。二次备课即将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有效结合,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勤反思。力求求真务实,对各种课型都要进行研讨,采取“分块备课,集体评议、个人修改、注重反思”的总体思路。让教师沿着“备课——评议——修改——反思”这一渐进过程,求得问题的解决,从而促进教师间的互动式交流和教师与新课程的共同成长,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为了能更好地提高英语教学质量,学科组针对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存在的实际情况,及时地进行补差补缺,做到把握教材和教学目标的统一,发现问题及时补救,努力做到课课通、单元清,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保障,同时我组积极开展教研活动,每周一个主题活动。本学期高一高二年级参加学期末的统考,整体进度加快了两个单元,大家面对着比以往更重的教学任务,没有慌乱,而是按照统一制定的教学计划,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帮助学生打好基础,同时研究如何优化教学资源,其实提高教学效率。

三、优化课堂教学,提高科研能力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阵地,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关系到学生学习成绩的好坏。本学期,主要工作是启发学科思考不同学段、课型存在的差异度,并以此为突破,立足本学科、学段,针对不同课型,研制出更契合学情的优质助学案,实践更高效“助学式”课堂,并在一定研讨平台交流。赵丽和周峰云老师参加敬孺杯教学比武,从组内的选拔再到学校的决赛,她们的课都代表了她们所在备课组的精心打造。蒋晓萍老师在学校推进助学式课堂研讨课上上了一堂示范课,得到了参加活动的其他学科老师的一致好评。好的助学式示范课课堂无科目限制,能让不同学科通过学习,借鉴一些适合自己学科的新方法,从而更好提高本学科的课堂效率。继续积极推进一师一优课活动,上学期外语学科在晒课活动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本学期,王勤、赵丽、周峰云、蒋晓萍、於巧云等老师继续积极参加晒课, 通过骨干教师示范,打造优秀助学式示范课例,每次磨课的过程,都是整个学科对助学式课堂再次领会感受的过程。 每周各备课组之间进行交流,及时了解课改推进情况,集思广益,化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最后形成周反馈表上交学校,和其他学科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为此,各备课组积极学习教学理论,用理论指导实践。大家能课前集体钻研教材、集体探讨教法、集体备课,课中认真听课、思考,课后认真讨论教学得失、回顾小结,互相听课、取长补短。在教学中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努力创设英语情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他们变被动为主动,让这种英语的氛围感染他们,从面提高他们的英语能力。围绕“目标要准确,方法要得当,训练要落实”的活动。有力地促进了教师业务能力的提高。我们根据每个人所教的年级和教材的特点,集体备课、自愿上课、课后讨论等方式展开研究活动.每次活动都有一些新的收获。这节课哪一个活动设计得好,哪一个设计得不好,大家畅所欲言,共同进步。

同时在学科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也是提高课堂效率的有效方法。著名英语教育专家张正东说过:情感是学习的重大激励因素和抑制因素。英语教师要时刻牢记“以人为本”的理念,以良好的心态热爱、尊重、信任每一位学生,与学生平等相处,形成和谐的师生关系。同时,教师还要利用教材内容的和谐因素、恰当的教学手段、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加强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平等友好交流,激发兴趣、调动积极性、促进创新思维,做到启迪智慧、陶冶情操,使学生心里健康成长。

三.充分利用网络平台,提高教学效率     

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早已经步入了信息化时代,如何把这一先进的技术运用到我们的实际教学中来还是我们需要进一步去学习和了解的。 “大数据”具有数据体量大、数据类别大、数据处理速度快、数据真实性高等四个特点。本学期的月考和期中考试我们都使用了智学网平台通过使用这个平台每位老师都借助大数据帮助学生正确地发现存在的问题通过这个平台的小分对比,老师能发现自己所教班级和其他班级的差距。备课组能动态地把握一段时期学生的情况,调整复习的重点等。高一、高二备课组,每次考试结束后都对数据进行分析,教师在试卷讲评的过程中,通过对学生答题的掌握,提高了课堂效率。

同样,为了保证学生离开学校后也能跟踪他们的听力训练。本学期,学科组使用了听力百分百的听力教材,学生家长通过下载APP,老师能在线布置听力内容,学生在完成后,成绩能实时反馈到教师端。每逢周末或者是节日期间,外语学科都能通过这种方法帮助学生提高听力。随着越来越多的网络应用的普及,如英语趣配音、魔音等,学生能接触英语的外部环境越来越多,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学生的能力和我们的教学效率都能得到极大的提高。

以上是本学期英语学科教学工作的一些简要回顾,当然,在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我们坚信,昨天的成绩不只是一个终点,更是一个起点,是我们前进的动力,在今后的岁月里,我们组也必将再接再厉,在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上不断开拓创新。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