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8-2019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8-30 点击数: 【字体:

2018-2019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本学期,外语学科以市教研部门的指导意见为依据,全面贯彻学校和教务处工作计划,以提高外语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围绕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结合新课标,着力培养高中学生的英语核心素养,充分利用现有的教学手段,努力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帮助学生建构自己的自主学习模式适应新的课程改革。

1. 加强课标学习,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2018年是国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省课程教学改革分别进入新阶段的一年,我们面临着新高一学生,在三年后高考用的将是新高考方案,但普通高中各学科与新课程、新课标相配套的新的教材尚在修订过程中,从2019年或2020年秋季才开始使用新的教材的困难。加上高考综合改革的因素,江苏将面临“新课程、新课标、老教材”之间的突出矛盾。因此,研究《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研究《2017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是我们目前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

此外,学科组要积极参加各类新课程新教材的培训工作,积极探索外语核心素养的教学策略研究,鼓励和支持教师深化对“助学式”课堂的研究,继续通过学科骨干教师上示范课,引导教师转变课堂教学方式,编制适应本校学生发展水平的助学案。学习与新课程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书刊和文章,学习有关有效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结合学生课堂小组学业评价机制,积极摸索适用于外语课堂效率提高的新方法。除了教学理论的学习,学科组老师还将继续加强师德教风建设,立足本职工作,关爱学生,敬业爱岗。  

2. 加强常规管理,为英语教学搭建创新的平台。  

1)本学期,由于中考扩招,在班级人数和学生基础能力方面都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因此,学科组要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克服目前现实的困难。提高助学案编写质量,由荣誉教师和备课组长把关,确保每位老师都能提出修改建议。每周的集体备课要做到主讲人准备充分,备课组长点评到位,助学案初稿和修改稿随时备查。三个备课组能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尤其是高三,每周的小题能保证到位。

2)高一备课组要将新课标的修改方案落实到教材中去,按照《关于调整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方案和课程内容的通知》和《2017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调整教学内容,积极参加各项教研培训活动,利用老教材,完成新课标的教学任务。高二高三备课虽然还要沿用2008高考方案,但是也要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在保持稳定的高考总基调的基础上,加强对全国卷的研究,加强对江苏卷与全国卷异同的比较研究。同时各备课组要利用每次开设的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积极进行组内讨论,相互切磋,共同提高。

3)在开学初的教研组活动中全组教师要认真学习教学管理制度及常规要求,明确上课、备课、编写教案、布置作业及作业批阅中的一些具体要求,使大家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同时配合教导处加强对备课组集体备课、作业系列化等工作的检查,配合年级主任、学科组长,对英语课堂进行调研听课,使学科和备课组活动规范化、制度化。

3.加强信息技术学习,为课堂教学提供便利。

教研组全体教师要学好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能熟练运用基本信息技术,从而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利用慧学通、智学网等网络平台,加强对大数据分析,指导自己平时的教学工作,同时将一流的电子设备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4. 加强课题研究,树立科研兴教思想。

本学期,邢琳老师的课题《高中青年英语教师专业发展研究-以南通某区域内高中英语教师的发展为例》获得立项,以邢琳老师为专项负责人,学科组老师积极参加课题研究,加强理论学习,积极撰写相关论文。除了参加定期举办的“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本学期还要鼓励老师们积极参与全市中学英语教学论文评比活动,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进行教学反思,积极撰写教学反思、教学心得和教科研论文,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

 

 

附录:     南通二中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教务处工作行事历

八月份:

1. 完成学科工作计划的制定;

2. 发放教材、教参、课表;

3. 参加高三教师参加暑期培训

4. 参加学科组长和备课组长会议

5. 各备课组完成91高一新生入学测试,高二高三学生开学考试暨学业补考的命题工作;

6. 完成赴北师大培训心得体会的撰写;

7. 完成开学前一周的备课任务。

九月份:

1. 各备课组组织集体备课,研究全国卷和江苏卷的区别;

2. 组织校本课程报名工作;

3. 学科组长、备课组长参加随堂课听课、评课;

4. 申报汇总“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及组织听评课

5. 二中校本课程全面开放

6. 参加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一

    十月份:

1. 参加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2. 学科组长、备课组长参加对新教师的常规听课;

3. 参加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4. 配合教导处定期抽查助学案、作业布置、作业批改;

5. 配合教导处对学科、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6. 参加对二中校本课程实施情况调研;

7. 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二; 

8. 参加月度学情调研及时对学情进行反馈

9. 参加期中试卷命制工作会议并完成期中考试命题

十一月份:

1. 完成期中考试阅卷工作;

2. 做好期中考试后的质量分析

3. 配合教导处完成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4. 到所在班级参加期中家长会;

5. 继续参加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校内公开课行动;

6. 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三

十二月份:

    1. 参加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 高三备课组参加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3. 参加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4. 配合教导处对学科、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5. 12月学情调研完成命题,批改试卷和学情反馈

6. 新课程、新课标、新教材培训系列四

一月份:

1. 配合教导处完成助学案、分层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2. 参加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学生作业检查;

3. 按照标准提交优秀学科组评选材料

4. 参加期终考试及阅卷工作;

5. 完成本学期学科工作总结;

6. 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

7. 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作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