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 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2-15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6-2017学年度第二学期

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在新的学期里,外语学科全体教师,将以学校工作重点和教导处的总体教学工作为依据,

围绕“创新”,积极参加学校教学的深度改革,开展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等核心素养为指向的基础研究与实践。结合我校英语教学的实际情况,积极探索英语教学规律,努力摸索科学的教学方法,力求优化英语教研的内容和形式,提升英语教学的质量和水平,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促进老师的专业成长,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高中英语教育教学教研体系。

二、主要工作

 本学期外语学科的各项工作,继续以高中英语新课程改革为核心,围绕新课标目标和要求,完善和深化学科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继续深化助学式课堂改革,努力探索有学科特色的新课堂,组织教师参加课改理论学习和培训,组织校内课改研究课和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以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师整体素质和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具体工作措施

1. 加强理论学习,深化课堂改革

本学期,为更好地完成教育教学工作目标,外语学科全体老师准备以新课程标准下的教学改革为动力,以教学科研为生命,以课堂为主阵地,以学生为载体,全面推进课堂改革,提升学生英语学习方面的热情,我们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及平时的教育教学实践,深入学习领会新课程标准及最新的《考试说明》。通过阅读教育杂志及教育理论专著,让先进的教育思想牢牢扎根于每位教师的心中,从而更有的放矢地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

2. 加强“助学式”课堂课型研究,打造高效课堂

启发学科思考不同学段、课型存在的差异度,并以此为突破,立足本学科、学段,针对不同课型,研制出更契合学情的优质助学案,实践更高效“助学式”课堂,并在一定研讨平台交流。通过骨干教师示范,打造优秀助学式示范课例,每周各备课组之间进行交流,及时了解课改推进情况,集思广益,化解改革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最后形成周反馈表上交学校,和其他学科进行进一步的交流。

3.加强英语课外活动研究,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伴随新课程的实施,积极开设第二课堂的教学,如进行校本课程的开发与研究等。本学期,学科组将继续开展英语口语夏令营活动,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锻炼口语表达能力,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除了做好英语社团工作以外,学科组还结合英语学科的特点,计划通过多样的活动来调动学生的参与,鼓励、激发学生,从而发展学生。本学期将举行英语作业优秀展、英语单词拼写、阅读等比赛,旨在通过这些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基本能力,扎实学生的基本知识和养成学生的基本习惯。

4.加强教学常规管理,提升教学质量

(1)继续巩固二中助学式课堂的成果,抓住有效教学的主阵地——课堂,创新适合英语学科的课堂教学模式,向课堂要效率,要质量。注重因材施教,注重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引导学生不断增强自主学习能力,努力追求课堂教学的新境界,使课堂变成充满生命力的课堂,充满问题探索的课堂,充满教学智慧的课堂。

(2)落实“二次备课”制度,进一步规范教案书写。二次备课即将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有效结合,备课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勤反思。力求求真务实,对各种课型都要进行研讨,采取“分块备课,集体评议、个人修改、注重反思”的总体思路。让教师沿着“备课——评议——修改——反思”这一渐进过程,求得问题的解决,从而促进教师间的互动式交流和教师与新课程的共同成长,达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3)落实作业布置、批改环节。要求作业布置量适当,难易搭配,提倡分层布置作业。精心控制周练、阶段考试、期中期末考试的难度和训练量;批改上,做到“四精四必”:精选、精讲、精练、精评;有发必收、有收必改、有改必评、有错必纠;细节上,建立学生的作业档案,指导学生使用错题本。根据学生的作业反馈情况,及时调整教学策略,使学生学习有效、优质。

(4)实施分层施教,加大提优补差力度。对“优秀生”制定培优计划,从高一开始实行优生辅导,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确保有效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培养优秀生群体;各年级尤其是高三年级对“弱科生”和“临界生”实行“人盯人”辅导战略,制定表格跟踪结果,每月进行动态分析。

(5)规范教研活动,发挥集体效能。发挥集体效能,首先备课组长思想上要重视,措施要到位,其它老师要紧密配合。确保每周各备课组活动,定期召开教研组活动,要求全体组员必须准时参加。集体备课必须在个人钻研的基础上进行。在集体备课之前,个人必须先通览本课教材,按集体备课的要求考虑好自己的意见,再参加集体研究。

5. 加强队伍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1)强化同组听课评课制度。每次听课后尽量多交换些缺点或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意见,互相切磋,共同提高。无论是新分配的老师,还是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教师,都要把听课评课当作很好的交流平台,潜心研究,相互学习,每个人都不要放过每一次学习提高的机会。本学期要求教师听课不少于8节,备课组长不少于10节,教研组长不少于15节。

(2)重视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的跟踪培养,注意做好推荐开课、讲学培训、外出参观学习、课题研究参与等催长活动。注重培养新教师,注意教师的均衡性发展,落实教学管理中以人为本的理念,真正促进教师队伍建设。

(3)认真组织并积极参加教师各级各类教学评优活动,为青年教师的脱颖而出提供更多的机会。鼓励老师大胆使用已有的现代化教育手段进行课堂教学,加快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整合的步伐。

(4)加大课题研发力度。以备课组为单位,结合教学实际和我校学生特点确立研究课题,定期开展专题研讨活动,完善课题研究的过程性材料,按时结题,力争获得优秀实验课题。促进课题研究成果在教学中的运用实施,促进课堂教学效率的提高。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科主要工作

二月:

1.按照教导处的学期工作计划,拟定外语学科本学期工作计划。

2.按照学校要求,编写一定量的开学助学案,并迎接开学工作检查。

3.组织新学期课表发放。教材发放。

三月:

1.组织学科组“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及录课工作。

2.配合教导处进行教学常规检查之助学案及学生作业批改。

3.认真组织每周的集体备课,并配合教导处检查。

4.组织学科老师参加高三英语口语测试的培训及测试工作。

四月:

1.组织高三备课组进行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英语学情分析会。

2.组织高一、高二期中考试试卷命题和审核工作。

3.配合教导处进行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4.动员和组织学校 “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活动。

5. “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助学式课堂的课型研究。

五月:

1.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2.组织高三备课组进行全市第三次调研考试英语学情分析会。

3.动员和组织学校 “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活动。

4.配合教导处进行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5. “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

六月:

1.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收集整理优质助学案案例充实案例集,交流立足不同学科、学段、课型,研制出的优质助学案。

2.动员和组织学校 “助学式”课堂优质课展示活动。 “助学式”课堂月度学业优胜组颁奖。

3.“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

4.配合教导处进行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5.组织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工作,做好试卷命题和审核工作。

6.撰写学科工作总结。

七月:

1.参加暑期教师培训。

2.参加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业务培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