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1-30 点击数: 【字体: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外语学科在学校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学期初制定的工作计划,全体英语教师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兢兢业业,从规范入手,有目的,有计划,有步骤地加强课堂教学改革研究,进一步发挥“助学式课堂”的优势,以全面提高学生的英语素养为目的,高效地开展英语教学工作,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教研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团结协作,乐于奉献

虽然我们学科女教师占绝对多数,但团结协作的精神是可喜的,传帮带是我们学科的传统。在教学中,师徒之间经常相互听课,老教师指导新教师如何上好课,如何组织好课堂教学。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下,他们进步很快。周峰云是今年暑期参加工作的新教师,在於巧云老师的帮助与指导下,很快适应了高一的英语教学,同时班主任工作也渐入佳境。工作第二年的赵丽老师和王婷老师在各自师傅王勤老师和张银玲老师的关心与帮助下,在各自年级的英语教学岗位上站稳了脚跟。各项教学活动中,一人上课、全组出动,人人出谋划策,个个都是好帮手。

二、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学观念

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组内老师认真学习素质教育和英语教育教学方向的理论文章,认真学习学校为学科订的《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学习》等报刊,并自己订阅报刊,通过学习,丰富了教师的英语知识,对于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深了解,提高了各位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从而也转变了教师的教育观念。全组老师还经常一起学习研究《英语教学大纲》以及《新课程标准》,明确了新课程标准与原教学大纲的变化,明确了各个年级的英语教学目的、任务以及要求,从宏观上把握各个年级的知识脉络。高一年级着重学习习惯的培养,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高二在原基础上侧重解题思路的培养和综合能力的提高;高三则不断密切关注和研究高考动向。在复习过程中,注意查三届补缺,引导学生从横向、纵向两方面进行知识结构的梳理,同时重点培养学生在能力题方面的创新思维和考试心理的稳定。

三、积极参与各种教研活动,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
     英语教学工作不能固步自封,为此学科组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教研活动,促进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和合作,达到教学相长的目的,也取得了各项荣誉。

1、於巧云老师和徐燕老师十月份参加了市直学校优课评比,其中徐燕老师荣获二等奖,於巧云老师荣获一等奖,并和南通中学及通大附中的另两位教师代表市区参加了十二月初在通州高级中学举办的南通大市优课评比。

2、学科组教师认真参加了“一师一优课”活动,收获喜人:王勤、朱海霞两位老师的课获评部级优课;陆勤、於巧云两位老师的课获评省级优课;倪永健、徐燕、王海霞和赵晶四位老师的课获评市级优课。

四、落实教学常规,加强常规检查

课堂教学是学校所有的重中之重,它的质量高低直接决定了本学科教育教学的声誉甚至是学校工作的成败。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最基本的方面就是要重视抓好常规教学。“助学式课堂”是我们学校用心打造的高效课堂模式,其关键是助学案的编写。因此,各备课组精心准备,认真编写,强化二次备课,积极撰写教学反思。  

本学期,我们学科组配合教导处进行了期中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内容包括是否编写助学案, 助学案设计是否切合实际, 是否有二次备课和教学反思, 学生作业的批改是否及时、认真等方面。从检查的情况来看, 全组教师备课都非常认真,助学案完整, 有反思,批改细致准确。检查结果令人满意。  

五、学科工作存在的不足及解决措施
      1、教研成果偏少。本学期只有赵晶和陆勤两位老师的两篇文章分别获得发表,不管是发表人数还是文章数量,都严重不足。此外,学科组教师的研究课题也很欠缺。下一步,学科组将进一步加强与教科室的联系,多多请张主任指导论文的写作和课题的选定。
      2、学生活动开展少,对学生能力的培养不够。对学生的课外阅读指导还不够,在学生活动的组织上依然没有跳出应试的窠臼,对其英语素养的提高关注不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树立竞争的学习风气为主,注重学习兴趣和学习方法的培养,扩大阅读量和作文量,进行有序地专门训练,提高他们的综合水平。
      总之,在本学期里,我们外语学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我们也看到了困难和不足,我们相信,只要学科组各位教师齐心协力,下学期各方面的工作定会做得更好。对此,我们充满信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