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11 点击数: 【字体:

本学期,外语学科以学校四星创建为总目标,以提高外语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根据学校要求以及高中英语学科特点,开展一系列教学研究活动,深入研究推进助学式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师素质。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配合学校教导处,认真研究助学式课堂,在自主学习的深度、小组学习的效度、点评学习的精度方面求突破。在具体的工作中,我们重点抓好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理论学习,明确职责和目标

本学期,全组老师继续学习研究《英语教学大纲》以及《新课程标准》,明确了新课程标准与原教学大纲的变化,把握高考脉搏,明确各个年级的英语教学目的、任务以及要求,从宏观上把握各个年级的知识脉络。通过学习,老师们丰富英语知识,对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深了解,提高了专业理论知识水平。学科组从整体管理和学科实际出发,以学校四星创建为总目标,按学校工作计划制定了本教研组工作计划,并对计划进行了讨论、修改,得到了完善,各备课组又在教研组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各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备课组工作计划,并在组内进行了交流,征集建议后进行了修改,进一步让全体老师明确本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

二、加强备课组建设,提高学科质量

继续执行学科组对于集体备课的要求,仔细分析各备课组成员的优势和劣势,把备课组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备课组每周三进行集体备课,共同安排教学进度、探讨教学问题、统一作业考试等。尤其是在四星现场评估验之前几周,三个备课组多次集体备课、磨课,大家放弃休息时间,周末主动到校,针对助学式课堂的特点,研究课堂深度特点,所有组员一起说课,毫无保留地给出自己的想法。经过几个轮回的说课修改,大家对新课堂有了更新的认识,助学案的编写也变得越来越熟练。

通过反复的打磨,三个备课组对助学式课堂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教研员的帮助下,我们形成了外语学科助学式课堂模式。为了让英语课堂的科学性和学校的特色相结合,我们最终确定了课堂上的三个“小循环”,这让大家的课堂有了新的抓手,这对学科以后参加各类比赛和展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四星现场验收结束后,学科组不松懈,仍然把备课组建设放在首位,王勤老师和蒋云峰老师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助学式”课堂沙龙,把大家在备课和教学中存在的疑问和大家共同探讨,并将结果反馈给学科老师,让大家共同进步。

三、注重师德,促进学科、个人共同发展

师德是一名教师,一个学科组,乃至一个学校的道德风向标。因此,学科组积极抓好以班主任为首的学科师德建设。本学科共有教师十八人,其中,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有九人。大家兢兢业业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学科组成员近80%是青年教师,这些教师的孩子中最大的上初二,最小的还在上幼儿园,在自己的孩子和学生同样需要她们的时候,她们选择了把绝大部分的时间奉献给了学生。每天在学生前到校,晚上在学生下课吃饭时才走,在校时间超过11个小时。如果遇到需要看晚自习,时间则更长。全组教师毫无怨言,勤勤恳恳,保质保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本学期,外语学科被评为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全组成员除了能配合好学科完成各项工作,大家对自己的个人成长关注度也逐年提高。目前外语学科的荣誉教师有五名,本学期,另外有八位老师对自己的近三年个人成长进行了规划,他们接下来会加强自己的业务学习,努力实现自己的三年目标。

四、加强教科研活动

我们组教师除开展常规组内听课外,还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和教学比武。朱海霞老师在学校的第20届敬孺杯青年教师教学比武中获一等奖。於巧云老师在工会组织的“平凡师爱、魅力师魂”师德征文评选中获一等奖。本学期,学科还配合学校积极开设校本课程,外语歌曲欣赏,写作以及阅读等课程深受学生的好评。

总之,一学期以来,英语组教师注意自身素质的提高,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提高改进的地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决心再接再厉,努力工作,为把学校英语教学各方面的工作提高到一个新层次而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