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1-30 点击数: 【字体:

 

 外语学科现有英语教师18人,其中新教师两人(王婷、赵丽),借用一人(王桂波)。这是一个团结和谐的集体,组内教师互帮互助,从不搞任何纷争;这是一个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团队,有9人担任班主任工作,约占学校班主任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另有蒋晓萍老师担任高三年级组长。过去的一学期中,我们外语学科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努力地、踏实地工作着。全体英语教师为提高我校英语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默默地耕耘着。总结本学期英语教研组的工作,我们一直朝着以下几个方面努力,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抓好教学业务工作 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 

1.努力学习,提升业务水平。 学科组全体老师积极阅读有关英语教育教学书籍, 提高专业素养。同时加强学科组教师间的相互交流,尤其是“青蓝工程”的师徒之间如张银玲(师)王婷(徒)、王勤(师)赵丽(徒),各位师傅毫不保留的交流了自己成功的教学经验,提高了徒弟的教育教学水平,帮助她们尽快站稳讲台。 

2.加强备课的规范性,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 备课是上好一节课的关键和前提,尤其是在使用助学案的时候,必须要有个人针对班级实际的二次备课。备课时明确每单元教学内容的重点、难点、疑点,基本习题,参考教法等。鼓励教师制作课件,利用多媒体进行辅助教学。充分发挥所有优质资源的力量,做到了教学资源共享。 

3.组织示范课、公开课,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每一位教师的授课都向全组教师开放,教师可以任意随机听课。 全体教师都参与评课并由一位教师主评。本学期,组内有王婷、赵丽、王勤、蒋云峰、赵晶等教师执教了校内公开课,受到了听课领导和教师的好评。倪永健、陆勤老师执教了教研员督导的验收课,受到了教研员的肯定。在201511月份的市直中学优课比赛中,王勤老师执教的《Telling an unexplained mystery》一课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开课、听课的过程中,每位教师都获得了不同程度的收获,为以后更好地开展教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积极进取,无私奉献 

英语组教师的负担普遍较重,尤其是高三的几位班主任老师。但全组教师以学校大局为重,克服困难,积极进取,发扬了无私奉献的精神,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学校交给的各项任务。英语组全组教师互相鼓励,积极配合,充分体现了团结协作、共同发展的良好团队精神。  

三、以科研促教学,提高全组教师的业务水平

在搞好教材和教法研究的同时,我们组的老师们还注意以先进的教学思想和理念、有效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来优化自己的课堂教学的课结构,认知结构和训练结构。同时老师们积极撰写论文,以科研促进教学。赵晶老师撰写的《在校本教研中增强英语教学的理解能力》一文发表于201512月份的《英语画刊》。朱海霞老师的《“在劳力上劳心”,构建和谐的家庭教育》一文获2015第七届“行知杯”二等奖;《对高中英语教学改革的几点思考》一文发表在2015年第18期《校园英语》上。在市第九届教师专业成长论文比赛中,蒋云峰老师的《活化教材演绎精彩  重组资源预约生成》一文获一等奖,王勤老师的《发挥英特网辅助功效》一文获二等奖。

总之,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抓落实,团结一心搞教学,以“晋星”为契 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以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打造“助学式”课堂为重点,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使课堂改革向纵深方向发展,我们的教学质量定能在新的一 年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好得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