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第二学期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2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

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四星创建为总目标,以学校教导处和教科室工作计划为指导,以提高外语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根据高中英语学科特点,开展一系列教学研究活动,深入研究推进助学式课堂,提高教学效率,提高教师素质,提高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配合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四星级高中现场验收顺利通过。

 

二、主要重点

本学期,进一步推进英语课堂改革,努力用新课程的教学理念指导助学式课堂教学。巩固已有的课堂改革成果,加大对助学式课堂的深度探究。充分发挥教师个人、集体和教学骨干的作用,促进养成学习和反思习惯,增强研究意识,打造精品课例,努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学生良好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配合学校教导处,认真研究助学式课堂,在自主学习的深度、小组学习的效度、点评学习的精度方面求突破。

三、工作举措

一、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组织全组教师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与时俱进地重点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温关于教师职业道德的若干规定等内容。利用多种渠道,提高全组教师的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贯彻“关注学生的心智成长,追求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和个性化发展”的教学思想,要求学科组老师将德育全面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实现师生整体素质的共同提高。利用讲座、外出培训等形式加强对教师业务培训;强化师徒结对工作,加强对青年教师思想引领和业务指导,做到互帮互学,共同成长。

 二、认真落实教学常规,进一步落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1.规范和加强教学“五认真”管理。钻研教材,精心备课,要做到:了解本单元的教学内容及其与前后内容的联系;确立单元教学目标;合理划分课时,初步确定每课时的教学内容;分课时备课。制作助学案式,要注意做到教学目标具体化;重点和难点准确定位;进行学情分析和教学略分析;教学过程的设计中要包括教学方法的选择、媒体的使用和活动形式的设计,以形成个性化的设计方案。

2.加强备课组建设,利用每周三上午集体备课时间,开展校本教研、学习教育教学理论、与同事对话、与专家对话,形成良好的教研风气。集体备课做到定主讲、定内容、定时间,严格执行课程计划,把握好教学方向使集体备课活动成为加强教研的有力手段。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教学沙龙、课堂观察等教学实践活动,不断加强学科组成员的理论素养,实现集体备课活动向研究型、学术性教研转变,促进教学研纵深发展,促进“相长式”的团队形成。   

3.狠抓常规落实,各项常规要求达到学校教学部门的要求,如:有效评课、备课、作业批改、听课节数等。把新课堂理念落到实际操作层面,在助学案的编制中,能做到对不同的班级有个性化的编制,对不同的学生做到分层作业、精心批改、重点讲评、错题汇集。坚决杜绝随意加快教学进度、拔高教学要求的现象,力求轻负优质,练习设计要注意科学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作业杜绝过重,无效。

三、发挥学科组作用,强化教科研意识。

1.开学初教研组就要积极开展组内听课,认真向荣誉教师,老教师们学习。通过研讨、观摩、评议等形式促使全组教师共同提高。注重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帮助新教师迅速成长。强化教师的参与意识,鼓励组员积极参加校本课程的开发,进一步提高校本教研的实效性。目前,外语学科已经成功开设了英文歌曲欣赏、英语写作等三门校本课程,学生的参与热情很高。

2.组织学科组教师撰写论文,全体英语老师要通过理论学习,不断反思、探索并联系实际,积极撰写外语教育教学论文,搞好英语组课题的研究工作。加强高三毕业班工作的研究,提高毕业班教学效率

3. 学校目前的硬件设施完备,每个教室都安装有多媒体,新课程改革也对课堂知识容量的要求更大,所以应组织本教研组全体外语教师学好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能熟练运用基本信息技术,从而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组织有关教师运用现代教学理论设计多媒体教学辅助课件,组织多媒体教学观摩活动等。

 

 

 

 

 

 

 

 

 

 

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英语学科主要工作安排

二月份:

1. 完成学科组工作计划的制定;

2. 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3. 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4. 配合学校工作,完成学生英语研究性学习报告的审核;

5. 开设外语校本课程;

6.高三备课组做好一模质量分析。

三月份:

1.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晋星迎评”磨课活动。

2. 组内再学习如何有效评价“助学式”课堂中的学生小组;

3. 配合教导处进行教学常规检查之助学案及学生作业批改。

4. 配合教导处进行教学常规检查之各学科集体备课。

5. 高三英语口语测试;

6. 迎接省四星级高中评估现场验收;

7.高三复习,迎接二模。

四月份:

1.高三英语备课组进行二模学情分析;

2.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安排;

3.教导处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4.“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5.参加“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自主学习的深度。

五月份:

1.高一、高二备课组分析期中学情;

2.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英语学情分析;

3. 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4.参加 “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小组学习的效度。

六月份:

1. “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收集整理优质助学案案例充实案例集; 

2. “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点评学习的精度;

3.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4. 非毕业年级的期末考试工作。

5. 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