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8-3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

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晋星升级工作精神为指导,以提高教研质量和教学质量为目标,以助学式课堂改革为契机,以更新教育教学观念为先导,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英语组教研工作水平。全组老师要做到:始终坚持有效教学,不断追求高效教学,通过不断地发展教师自身来促进学生不断发展。

二、主要重点

本学期,高中英语学科教研工作继续以助学式课堂改革为核心,围绕新课标目标和要求,完善和深化学科教学常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组织教师参加课改理论学习和培训,参加校内课改研究课和专题研讨等系列活动,促进教师转变教学观念,促进教师整体素质和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三、工作举措

1.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教师的理论水平和业务水平。

积极响应教导处的工作要求,继续推进 “助学式”课堂教学,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研究教材, 编制适应二中学生发展水平的助学案。学习与新课程相关的教育教学理论书刊和文章,学习有关有效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结合学生课堂小组学业评价机制,积极摸索适用于外语课堂评价的新方法。

2. 强化教学常规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在开学初的教研组活动中全组教师要认真学习本校的教学管理制度及常规要求,明确上课、备课、编写教案、布置作业及作业批阅中的一些具体要求,使大家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在以后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和批阅、辅导等各个环节中,以制度为准则,对照检查,严格执行。强化教学常规的落实。本学期特别要抓好助学案的编制、使用、反馈等主要环节。着重对高一起始年级进行完整培训,高二、高三年级持续深入推行,各备课组在积极有效地开展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有效进行二次备课,充分发挥个人的教学特长,更加有效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同时,开学初各备课组要认真制订切实可行的备课组活动计划,并有效地开展高质量的教学研究活动。

3. 充分发挥荣誉教师的作用,全方位帮助青年教师迅速成长。

本学期,外语学科新加入三位年轻教师,给学科带来了新的活力。学科将组织荣誉教师通过上公开课、示范课和研究课等教研活动,帮助新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熟悉业务,站稳讲台,同时也让荣誉教师们真正发挥“领头燕”的作用。为推动教师加强业务学习和提高工作能力,英语教研组将积极响应学校要求,鼓励并且支持组内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业务比赛,以英语课堂教学大展示为载体,提升英语教师的整体素质。

4.加快信息技术学习进程。

教研组全体教师要学好电脑技术和网络技术,能熟练运用基本信息技术,从而推动学科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整合,认真参加学校组织的BB平台以及电子书包的培训,将一流的电子设备运用到平时的教学,实现教学手段多样化,增加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5. 进一步加强科研力度,树立科研兴教思想。

组织学科组老师积极参与全市中学英语教学论文评比活动,引导教师加强理论学习,鼓励教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教学理论认真总结经验,不断进行教学反思,积极撰写教学反思、教学心得和教科研论文。同时积极选送优秀论文至大市、省参评,积极参加“晒课”活动。学科里定期向教科室请教,将大家的个人课题逐步完善,收集资料,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

20152016学年度第一学期英语学科主要工作安排

八月份:

1. 完成学科组工作计划的制定;

2. 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3. 完成教师专业成长论文;

4. 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九月份:

1. 高三备课组做好统考英语质量分析;

2. 组内围绕“助学式课堂”改革要点进行听评课,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3. 组内再学习如何有效评价“助学式”课堂中的学生小组;

4. 开设外语校本课程;

5. 动员学科老师积极参加晒课;

5. 对修订后的《南通二中教学管理规范手册》进行再学习。

十月份:

1.  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2.  配合教导处不定期抽查助学案、作业布置、作业批改。

3.  学科组长、备课组长对入职新教师常规听课;

4.  月度学情调研;

5.  期中试卷命制工作,确定命题人和审核人。

十一月份:

1. 组织期中考试及阅卷工作;

2. 做好期中考试后的质量分析,学校对各备课组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3. 全力迎接四星级高中现场考察

十二月份:

1. 配合学校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 参加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3. 学校检查学科、各备课组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

4. 12月学情调研。

一月份:

1. 学校不定期抽查助学案、分层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2. 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3. 参加优秀学科组评选;

4. 组织期终考试阅卷工作;

5. 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6. 组织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

7. 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作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