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10 点击数: 【字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学科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结合开学初工作计划,以新课程标准为指导,以学校四星创建为工作重心,以提高助学式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在工作中,扎扎实实不断创新,团结合作,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切实提高了教学质量和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现总结如下:

一、深化理论学习,明确职责和目标

本学期,全组老师经常一起学习研究《英语教学大纲》以及《新课程标准》,明确了新课程标准与原教学大纲的变化,明确了各个年级的英语教学目的、任务以及要求,从宏观上把握各个年级的知识脉络。为了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组内老师认真学习素质教育和英语教育教学方向的文章,认真学习《中小学外语教学与研究》、《中小学外语学习》等报刊,通过学习,丰富了教师的英语知识,对于新的教育教学理念有了更深了解,提高了各位教师的专业理论知识水平。教研组从整体管理和学科实际出发,以学校四星创建为契机,按学校工作计划制定了本教研组工作计划,并对计划进行了讨论、修改,得到了完善,各备课组又在教研组计划的基础上,根据各年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备课组工作计划,并在组内进行了交流,征集建议后进行了修改,进一步让全体老师明确本岗位职责和工作目标。

二、加强备课组建设,提高学科质量

备课组长在某种意义上比学科组长作用更大,他是一线指挥官,各备课组是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所以本学期,我们仔细分析了各备课组成员的优势和劣势,把备课组的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备课组每周三进行集体备课,共同安排教学进度、探讨教学问题、统一作业考试等。集体备课时,每次都有一名主讲人,首先由主备人“个人初备,然后在备课组进行“集体备课形成通用的助学案,每位老师按照班级学生以及自己教学的实际情况进行“个人二次备课,课程教授完成后完成“课后补备(教后反思),备课完成后需要在助学案上留下二次备课痕迹。学校还在多个层面对学科老师进行助学案编写培训,每个备课组精心选出一名助学案审核员,每份助学案都必须通过审核员的审核,才能进行引发给学生,从而确保了助学案的质量。外语学科积极参加一课一名师的网络晒课活动,高一高二备课积极报名参加今年的晒课,其中王勤、蒋云峰、赵晶和於巧云老师参加录课,大大带动了外语学科的教研热情。

三、转化“学困生”,提高学生整体水平

转化“学困生”,是每一个学科组的工作重心,也是摆在英语教师面前最严峻的问题,“学困生”在英语学科中的人数是最多的。为了转化“学困生”,每位老师都做了大量的工作。在做这项工作时,我们意识到:转化“学困生”光靠老师盲目地补、学生盲目的学是不可能收到实效的,到头来只会白白浪费老师的时间和给学生造成更大的学习压力,如何在短时间内有效地捉高他们的成绩呢?经过英语教师的共同探索和实践,我们也总结出几条经验,即:1、及时鼓励学生,运用“赏识教育”培养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2、从“学困生”的实际知识水平出发,给学生编出几套“阶梯式”的习题,层层递进,使他们体验到成功的快乐,所有,我们在外语学科助学案中编制了不同梯度的题目,让学生按照自己的能力去完成。3、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经过我们的努力,转化“学困生”工作也确实收到了实效,至少他们不再惧怕英语课,不惧怕开口讲英语。

  四、加强学科建设,打造学科特色

本学期,外语学科注重打造学科特色,充分发挥老师各自的优势,关注学生,发挥学生的自主性,以培养好习惯、激发浓厚兴趣,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追求英语课堂教学的最优化,形成语音渗透的教学特色为目标。下学期,在全体学科老师的配合下,组织开展了南通市第二中学首届“英语周”活动。美文诵读比赛、英文歌曲演唱比赛以及小短剧表演等,大大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同时也激发了学生对英语的学习兴趣。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外语学科2015年被评为“巾帼标兵示范岗”,这也是外语学科第一次获得市级荣誉,极大的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 

虽然我们在本学期有了些许的收获,但还存在着很多不足:如我们的教科研能力还有待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明显不足,课堂中学生的积极性还不是那么高涨。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们将不断学习、不断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在教学方式、教学理念、教学手段上不断的开拓创新,争取在各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