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3-0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4-2015学年第二学期

外语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学校四星创建为工作重心,在学校教导处工作计划的指导下,立足课堂,以实施课堂改革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提高师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提高助学式课堂教学效率为重点全面开展教育教学活动。强调团队合作精神,加强传、帮、带作用,从而提高全体英语教师的业务水平。强化听课、评课活动,继续抓好早读课的辅导工作,争取学校英语学科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

二 、主要工作思路

本学期继续坚持助学式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效率,学习更多的理论知识,做到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课堂是落实课程改革的主阵地,助学案是课堂的灵魂,努力追求真实、有效,高效的课堂,要从学生的真实需要出发,从教材内容的特点出发,落实学生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编制真正适合二中学生的助学案。继续加大对组内老师的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外辅导,考试与评价,课后反思等基本内容的教学常规管理。

三、主要工作:

1、本学期要重点学习《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英语课程标准》等有关课程改革的材料。学习课程改革专著《课程改革与课程评价》,明确英语课程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四个基本任务,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和理解课程标准中的"六个基本理念",并用这些理念来指导平时的课堂教学,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2、备课组每周三进行集体备课,每次要有主讲人,共同安排教学进度、探讨教学问题、统一作业考试等。集体备课时,加强“个人初备-备课组集体备-个人二次备课-课后补备(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助学案编制质量,提高备课质量,并以此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各备课组要经常深入到学生当中,了解学生对学习的要求和建议,及时地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教学策略。

3、规范教学常规,配合学校作好教学教研工作和考试质量分析等。本学期主要做好三个年级的调研工作,加强对各学段教学方法的探讨。各备课组教师相互学习,共同研究,互相听课评课,同时资源共享。对期中和期末考试的质量分析重点探讨如何训练学生的英语思维,提高各类体裁文章的分析能力。

4、教科研一直是外语学科的弱项,本学期,学科组要加强课题研究,响应学校的号召,做到人人有课题,各备课之间互相交流,共同学习,并及时与教科室和教研室沟通联系,力争使教研从教学中来并最终推动教学的有效进行。

5、针对二中的助学式课堂,培训组内老师评价同伴成长小组,对学生进行多方位评价,形式和手段可以多样化。注意运用各种方式考查学生对英语知识的掌握情况和英语学习能力的发展。对学生在课堂上认真聆听、大胆质疑,小组总结等不同方面灵活及时评价,同时评价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等非智力因素,了解学生的学习过程,考查学生的学习状况,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

6、继续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落实“青蓝工程”工作。通过听课评课,传、帮、带,提高外语组的整体教学水平。

7、充分利用校际和组内活动的机会,相互学习交流,取长补短。提倡跨年级听课学习,做到人人参与课改。高一高二老师多听高三老师的课,研究新课程下应对高考的最新策略。高三老师多听高一、高二老师的课,明确课改新形势,探讨素质教育的课堂新模式。多与兄弟学校优秀教师联系,学习他们的教学经验,尽量争取资源共享。

四、具体安排

3月份

1、教研组长制定教研组工作计划,

2、各任课教师制定教学工作计划。

3、各备课组完成第一个月的助学案编制工作,迎接学校开学初备课笔记检查。

4、“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敬孺杯”决赛,加强参赛老师的磨课。

5、高三英语口语测试

4月份

1、结合理论学习,各任课教师做好教学随笔及课后反思。

2、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各备课组做好试卷编制,审核工作。

3、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4、“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5月份

1、结合理论学习,各任课教师做好教学随笔及课后反思。

2、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3、“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优秀班级展示课评比”活动。

6月份

1、各任课教师结合教学反思进行提炼总结。

2、教学管理重点检查月,常规执行情况检查。

3、各任课教师做好期末复习工作。

4、“助学式”课堂深入推进之“我与助学式课堂的故事(心得)”师生交流会。

5、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及期末考试工作。

7月份

1、期末测试。各备课组做好试卷编制,审核工作。

2、各任课教师认真完成教学总结。

3、完成学科组工作总结。

4、认真填写各种表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