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外语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 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英语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6-30 点击数: 【字体: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英语学科工作总结

本学期英语学科组工作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进行,落实了学校和教研室安排的工作和本科组的工作计划,抓好教学常规和教学改革,加强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合作,重点抓好后进生的辅导工作,提高教学质量,使本学期学科组的教学教研工作能顺利开展。现就本学期工作简要总结如下:

一、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 

1、共同协作,教研气氛浓。 

我们组教师勤于钻研,所以很多时候都看到英语老师在辅导学生的身影。英语教师常常交换教学心得,实行“资源共享”,取长补短,互帮互学互促进。在科组里,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些感人的场面:教师逐字逐句地推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有些凝神倾听,有所顿悟;有时为某个教学问题争得面红耳赤……正是这种亲切和谐、亦师亦友的情感氛围,正是这种团结协作的精神,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力量,推动着科组前进的步伐! 

2、严格管理制度,确保教研氛围。 

教研氛围的造就,除了情感管理外,还需要健全的管理制度去保证各项常规工作的开展。集体备课制度、听课评课、教案作业检查制度等常规管理,我们一直都是坚持不懈地落实。 

本学期,我们科组每周活动一次,按照本学期教学教研计划,把研究任务落实到每一个教师身上。每次学习、研究,既有专人负责主讲,又是全员参与。此外,我们备课组的活动也一如既往地有序地开展着,这样,能使我们的学习、研究经常化,制度化,针对性强,同时也使每位教师都可以得到最充分的发展。

二、加强素质教育 

本学科组教师在开展教学活动时,注重加强素质教育。 

1、面向全体学生,尊重个体差异,为每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创造条件。 

2、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发展其自主学习的能力,使其

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以适应学习化社会需要。 

3、通过语言实践,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他们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能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4、增进学生对世界各国文化的了解,培养其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其国际意识。

5、为了进一步提高高三学生的听力及阅读能力,高三备课组每周三中午进行统一的听力测试以及小题训练。

三、教思结合,思行并进,提高教学业务水平。 

为了加强教学常规的工作,学科组的英语教师基本采用手写备课的方式进行备课,并把教学研究与平时的教学工作结合起来,注重一课一思的记录。结合学校的要求,英语学科组的教师都认真撰写了教学反思,以反思来改进自己的教学活动。

四、不足之处 

1、对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不够,特别是课题的研究与实施工作比较薄弱,需要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的教学水平,加强课题的研究。 

2、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教师虽能在实践中不断的对自己的教学进行反思,对课改实施中出现的问题或困难也在不断深入的思考与探索,但对课改理论的学习仍显不够,还须不断学习和搜寻教育前沿信息,进一步充电,多写课后反思及案例研究,促使自己的理论水平有较大的提高。 

3、部分老师的教学艺术有待提升。

今后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指导实践,并突出教研重点,我们要进一步活跃教研活动的气氛,以研兴科,以研促教;在学生中要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创设情景,掀起学英语的高潮,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英语教学质量。我们将不负众望,把握机遇,营造明天,使学校的英语教学质量迈上新的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