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物理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物理学科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1 点击数: 【字体:


物理学科组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育教学及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物理教研组将严格贯彻教务处工作计划,积极投入到课改中去,坚持以质量为本,进一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的力度,现结合高中物理教学的特点制定以下计划。

二、工作重点

1、进一步推进“助学式”课堂在高中三个年级的全面展开,加强学情研究,精心设计编写适合本校学生的高质量的助学案。深化课改研究,注重学习力培养,着力改善课堂生态环境,促进学生成长质态显著提升。

2、充分利用校内外的课程资源,推进校本课程建设。开设更多更优的吸引学生、扩大知识面、增强动手实践能力、与学生生活实际紧密相关,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

3、营造良好学风,营造“好学、会学”的校园氛围,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强化学生学法指导。高三教师在强化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生综合能力的训练,力争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指标和任务,取得优异成绩。同时,高一、高二年级应提高物理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基本能力的培养。

三 、主要工作

(一)深化课改研究,进一步推进助学式课堂的改革力度

1高质量助学案的编制

近几年来,学校以“助学式”课堂教学改革标志性成果,在省内外引起高度关注,并作为课改样板培育学校在全市课改推进会上数次介绍经验。助学案的编制是助学式课堂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编制助学案要以生为本、先学后教、以学定教。以“问题”为载体,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学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同时注重课堂的效率和节奏。助学案的编制分工合作,后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修正最终定稿。助学案更加注重学生的交流与合作,学习能力的培养和个人素养的提高。

2、强化小组合作建设,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分组学习的目的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让每一个学生都主动参与学习,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得到发展树立信心,养成良好的习惯形成有效的学习策略。从而能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学会与他人合作,具备合作完成问题的能力。分组之后任何一位组内成员都有责任掌握教学内容,只有每位成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学生之间才能互相帮助,互相合作。小组合作学习,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使每一位学生都有了主动学习和创新的机会。由于学生的好胜心理和集体荣誉感,所以在分配到任务后,他们都自发的积极的去完成。在这期间,学生始终处于一种主动、积极的心态,使学生由原来的被动听讲变成了主动学习者、研究者、参与者,从而有了“我要学”的强烈愿望。小组合作学习给他们提供了一个独立思考发现和解决问题的空间,更能体现学生的主题地位。 

3关注物理学科素养的培养

物理核心素养是学生在接受物理教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适应个人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学生通过物理学习内化的带有物理学科特性的品质,也是学生科学素养的关键成分。主要包括: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物理核心素养的四个方面是相互联系、共同发展的。

注重全体学生的发展,优选教学内容,使教学内容能促进学生的能力提高,为他们的终身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让学生从身边熟悉的生活现象中去探究并认识物理规律,同时应将学生认识到的物理知识及科学研究方法与社会实践及其应用结合起来,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在生活与生产中的实际应用。这不仅可以增强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还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思维习惯和科学探究的能力。物理学习的主要目的不仅是学习物理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通过学习物理知识,学会学习,学会探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注重科学探究的教学。引导学生在探究中学习物理的研究方法,掌握一定的实验技巧和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同时养成正确的科学观和价值观。注意学科渗透,关心科技发展。为了培养符合时代发展需要的理想人才,为了使学生全面发展,要让学生整体地了解科学的发展及其与社会科学的相互渗透等。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科学知识,也学到了科学研究的方法,增强了科学能力,养成了正确的科学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同时也能正确认识科学、技术与社会的关系,这将大大地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

(二)强化教风建设

1强化教风建设,打造优质教师队伍

教风是决定学校教育教学成效的最关键因素之一。本学期学科将努力配合学校继续搞好教师队伍建设,大力提升教师对自身专业价值的追求、对自身专业发展欲望和岗位行为专业化程度。重视教师的职业道德教育,将德育全面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实现师生整体素质的共同提高,做到互帮互学,共同成长。

2强化合作教学

大力推进合作教学,抓好集体备课,构建适应新课改的评价体系,引导学科教师在备课上下功夫,在课堂上比高低,不断提高课堂效益。

3加强团队建设,促进教学效益提高

严把“备课、上课、听课、训练、辅导、检测”六关,进一步落实教研、集备制度,做到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发挥集体智慧,在每个年级各备课组要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坚持每周进行集体备课:备课定时间、地点、主题、主讲,保证每周在集体备课中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编制题目、运用教学策略、优化助学案,不断规范教研活动记录、集体备课记录、助学案及学生作业的批改等教学常规,提高教学的精细化水平。学科以改课为平台,有针对地开展各种教研活动,组织好听课之后的集体议课,不断完善具有物理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模式。

(三)加强物理组常规管理、科研活动

1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提高教师理论素养

进一步推进具有二中特色的“助学式”课堂实证化研究。组织学科成员认真学习《南通市第二中学学科组考核细则》,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通过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密切联系教学实际;通过理论的运用,增强主体意识和创新精神,切实解决学科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高教师的教育理论素质。

2、数字化实验进课堂

充分利用学校资源,让数字化实验室进入课堂,为学生创造不同的学习方式,从而使学生可以从多角度来对知识进行理解,使我们的物理教学更具探究性、实验性。

    3、通过学科教研活动提升全体组员的教学水平

(1)为进一步推进“助学式”课堂教学范式,以改课为平台,组织学科组每周听一节随堂课,并及时进行交流和点评,不断探索助学式课堂这种模式在物理教学中的应用。

(2)每周坚持集体备课,严把“备课、上课、听课、训练、辅导、检测”六关。备课组长将任务分配到组内成员,各学科成员承担编著助学案的任务,在每周的集体备课中各备课组将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再结合所交班级的特点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备课,要求一课一案,内容详实,格式规范;做到有学生活动安排,有教学内容分析,有教学方法设计,有教后反思记录。充分发挥组内每个成员的作用,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同时加强日常的交流与讨论。高一引导学生从思想到行动尽快适应高中学习生活,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及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突出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及物理学习基本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兴趣;高二以学测考试为目标,突出面向全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高三年级面向高考做好复习工作,突出能力与思维方法的提升。

(3)加强集体备课,对学生的作业量要有控制,以精选提高实效,减轻学生负担。书面家庭作业每天总量不超过0.5小时。要将加强作业批改与分析作为改进作业环节的两个重要抓手。作业设计,可在基础性作业的基础上,实行分层选择性作业。作业形式要多样化,书面作业与口头作业、操作作业、实践作业相结合,学生独立作业与教师指导作业、团队合作作业相结合。对学有困难或学有余力的学生实行面批,并给予适当的指导和激励,以保证作业批改的及时性、科学性、启发性和教育性。要通过及时批改作业获得有效信息,诊断学生的学习问题及教师的教学问题,并及时向学生反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备课笔记、听课笔记每个月检查一次,在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结束后要安排召开学科质量分析会。

(4)教育科研。积极承担学校和上级教科研部门布置的科研任务,今年正在进行的“一师一优课”,学科同志积极参加。要求组内教师定期撰写教学反思、案例分析和教育教学论文,在学科组会议上专题讨论。

相信物理学科组将在学校领导的关注和领导下,通过全体教师同心协力,使学校物理教学研究和课堂教学上到一个新台阶,实现学科组的整体发展,促进每位教师的个人成长。

四、具体工作计划

八月份:

1、制定物理学科教学计划,选聘备课组长;

2、组织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助学案编制的集体备课;

3、校本课程排班并正式上课;

4、组织高三教师参加暑期培训,组织全体教师参加市教科院开学教研活动。

九月份:

1、9月1日,全校开学,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2、“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申报汇总及组织各学科组进行听评课。

3、二中校本课程全面开放

4、教务处组织学科组长、备课组长参加随堂课听课、评课。

十月份:

1、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优质课过关行动;

2、组织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

3、对各学科、各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4、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十一月份:

1、期中考试质量分析;

2、开展评教评学活动

3、继续深入开展“助学式”课堂教师校内公开课行动;

4、组织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对学生课堂学业优秀小组进行月度表彰。

十二月份:

1、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汇总相关信息,做好反馈、反思、改进工作;

2、召开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3、组织助学案编制中心组专题研讨沙龙;对学生课堂学业优秀小组进行月度表彰;

4、对各学科、各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5、12月学情调研,与各年级反馈相关数据及结果。

一月份

1、不定期抽查助学案、分层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2、组织全校性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学生作业检查;

3、依据师生评价,做好校本课程满意度调查。

4、组织好期终考试及阅卷工作;

5、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6、组织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做好相关教学材料入档工作;

7、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作业。

 

 物理学科 

2022年9月1日


终审:严林珠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