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07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技术学 科 工 作 计 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技术学科将在学校校长室和教导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年度教育局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计划。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市教育部门和学校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保障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本学科教学工作的影响,同时,以教导处和教科室工作安排为依据,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更新教学观念,提高信息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推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进一步进行技术学科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充分发挥学科组的集体优势,依据本学科组成员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学科组实际活动计划,努力开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新局面。

二、基本情况: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主要年级:高一、高二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课程:高中信息技术、高中通用技术

主要成员:朱兆霞、徐红、姜亭亭、殷小红、苏华兴、葛许鑫、朱颖、金瑶瑶

教学情况:在信息能力已成为现代人要有读、写、算之后必须具备的第四项能力的今天,《信息技术》已成为各中小学校教育学科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本学期高一年级13个教学班,足球班1个。通用技术本学期将在高一和高二各开设0.5节课,只有苏华兴是教过两年的老教师,葛许鑫、朱颖、金瑶瑶都是新接手通用技术学科教学的,所以这三位老师在进入课堂之前要首先阅读课程标准,熟悉课程性质、课程理念。本学期本学科的教学工作量与上学期比较本应该有所减轻,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开学推迟,由于技术课程的特殊性,在正式开学前没有进行网上教学,无疑开学后教学任务加重。随着《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的出台,新的《新课程标准》相继出台,目前的高一学生执行新方案,但是仍然使用老教材,给我们一线教师的教学出了难题,我们必须继续根据课程标准,收集、挑选教学内容。

涉及的其它工作:

部分办公用电脑的维护、所有学生用电脑的维护、学校网络维护、学校网站的维护、高考及学测报名等工作。

三、本学期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1.强化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落实教学常规,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规范集体备课制度,要求备课组在开学备课组计划中明确每周教学内容和备课主备人,备课组长要强化责任意识、质量意识,搞好集体备课,发挥集体智慧,做到资源共享,各备课组力求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计划、进度、练习、资料、考试;四个“定点”即:定时间、地点、主题、主讲;五个“精心”即: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编制题目、运用教学策略、优化助学案。不断规范学科活动记录、集体备课记录、助学案等教学常规,提高教学的精细化水平。精心准备助学案,教学设计要能体现“助学式”课堂教学理念;作业布置应科学合理、要随时了解学生各科的作业量,布置的作业要尽量做到少而精,避免学生大量的重复劳动,作业批改要及时、对作业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在班级订正、评讲;考试前应科学命题、考试后及时对考试成绩进行分析等。另外,以改课为平台,有针对地开展学科、备课组教研活动,组织好听课之后的集体议课,议课要有不同声音,不断完善具有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模式。每学期要求学科教师听课8-10节以上,并且列入年度考核。

2.加强学习,更新观念,探索技术课程课堂教学规律。

(1)我校已经进入教育改革的关键期,已经到了不进则退的“高原区”。为了避免课堂改革的“高原反应”,本学期,学校要进一步推进学科“助学式”课堂实证化研究。着重关注学生个体差异和学习过程,促进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突出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学习方法的指导,采取切实措施,矫治学生的问题行为,不断提高教学品质,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2)在新的学期中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理论,特别是“课程标准”、“考试说明”的学习,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通过进一步学习来适应新的课堂要求。在学习活动中,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3)在实践的基础上引导学科组教师进一步专研教材,梳理构建知识体系,让教材为我校课堂教学模式服务。采取参与式研讨、公开课观摩与评价、案例设计等多元的研究活动方式,切实提高研究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从而努力提升新课堂实施的水平。

(4)立足班情,精选教学内容和习题。但由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影响,开学推迟,加之技术课程的特殊性,在正式开学前没有进行网上教学,无疑开学后教学任务加重。我们必须在教学实效上下功夫,学科组教师应针对课时重点、难点,结合不同的班情、学情精选教学内容和习题,特别要注意难度的把握以及知识点的覆盖,做到每个知识点和题目都有“选择的意图与依据”。

3.做好新学年信息学竞赛活动的组织和辅导工作。

  (1)开展校级学生电脑制作和技术综合应用评比活动。

  (2)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各级信息学应用竞赛活动。

  (3)组织、辅导学生参加省机器人大赛。

4.做好本学科所涉及的其它工作

部分办公用电脑的维护、所有学生用电脑的维护、学校网络维护、学校网站的维护、高考及学测报名等工作。

附录:

南通二中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行事历

 

时间

工作内容及具体要求

责任人

4月份

学科工作计划及制定

朱兆霞

各备课组工作计划制定

参加市区教研活动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学科组长专题开学工作专题会

迎接市局开学工作检查

社团活动课程的开设和上课教师的安排

选Ⅱ课程的开设和上课教师的安排

参与高一高二开学在线教学摸底监考

5月份

“助学式”课堂优质课视频摄录工作

朱兆霞

校本教研活动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安排学科内省“行之杯”论文竞赛活动

学科内课题工作研讨

6月份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朱兆霞

《笃实》投稿

校本教研活动

 

学生电脑制作竞赛

教学沙龙:助学式课堂与新教师成长

7月份

 

学生电脑制作竞赛

朱兆霞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积极参与高考和中考监考

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配合做好志愿填报工作

撰写学科总结和备课组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