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12-12 点击数: 【字体:

根据学校“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的办学理念,紧紧围绕新一轮课堂改革的目标,技术学科在学校的有力领导下,扎扎实实地完成了本学科的各项教学和科研工作,为学校今年的教育教学工作贡献了一份力量。现将具体情况向学校汇报如下:

一、积极投身新课堂改革

本学期,学校继续稳步推进“助学式” 课堂,本学科教师加强学习,不断转变观念,积极参加新课堂改革的研讨和实践。虽然我们技术学科与高考九门学科在教与学上有很大的不同,学校没有硬性要求我们一定要进行课堂改革,但我们学科教师任然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学测考试说明和教材,结合学情,进行助学案的编制,正在形成有学科特色的助学案;备课组内加强集体备课,对助学案的内容进行讨论和修改,互相听课、评课、磨课,展现二中技术新课堂的风采。积极践行“助学式”课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成长。学科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武活动,并获得了较好成绩。朱兆霞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执教《因特网信息交流与网络安全》,获省级优课。姜亭亭在“一师一优课“活动中执教《字处理软件》,获市级优课。殷小红在学校敬孺杯比赛中获二等奖。朱兆霞在“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文本信息的结构化》。徐红在“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图像信息的采集与加工》。殷小红在“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视频加工与创意分享》。姜亭亭在“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字处理软件》。

此外,对于高二年级12月份的学业水平测试,学科组和备课组特别做了计划。首先,高二年级所有学生按照江苏省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中规定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并根据江苏省统一的考试模拟系统进行模拟练习;其次,12月份安排了4次单人、单桌的模拟考试;在最后一周,我们对学测通过有困难的同学进行集中辅导。大家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能够一次性通过,打好学测的第一仗。

二、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和落实

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教导处、教科室工作计划,我们在学期初就及时制定了技术学科合理的工作计划以及教学进度,并在实际工作中将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认真落实教务处制定的教学常规。虽然每周的教研时间经常被各种其他活动所冲挤,但只要有时间,我们总能进行专题性理论学习及教学研讨,并能针对平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交流。每位教师在备课和授课时注意知识体系及问题的设计与处理,关注学生情况,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不定期检查老师的备课的情况和授课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学科注重台账的整理和材料的收集:学科和备课组活动的及时记载;助学案电子稿及时整理;学科教师教学心得和反思的及时收集。另外,要求学科教师中逐渐形成互相常态听课的和谐氛围,要求教师们一学期听课8-10节,听课情况将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

除此之外,由于我们学科的特殊性,教学一般都在机房,我们严格遵守机房管理制度,并且设立了多种登记表,做到有检查、有记录。

三、积极投身教科研活动

1、积极参加江苏省和南通市各级各类教研活动。朱兆霞代表学科参加江苏省普通高中课程标准信息技术培训;全体学科成员参加了南通市局直高中“新修订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教师全员培训;学科组成员积极参加了南通市教科研中心和南通市电教馆主办的“创客教育”、“数字化校园展示与管理”、“基于移动终端的演示文稿的制作及使用”、“ 电子书包教学范式”等活动。我们还加强与兄弟学校的交流和合作,本学期分别到南通中学、一中和三中听了高一和高二的课,获取了最新的信息技术和学业水平测试相关信息,为提高学科老师的业务水平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2、本学科的老师积极阅读教育论文、论著撰写读书笔记和论文,将感性认识提升到理性认识。其中朱兆霞撰写的论文《搭建支点 助力课堂翻转——例谈信息技术翻转课堂中助学案的实施》,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杂志2018年第3期上发表;姜亭亭撰写的论文《与其“狗尾续貂” 不如“锦上添花”》,在《笃实》杂志2018年1期上发表。

3、积极进行课题研究,提升学科内涵。课题研究是评价教师专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本学科已有3个市级课题结题。姜亭亭、朱兆霞申报的教学研究“十一”期课题《利用微课程翻转信息技术课堂的效果研究》,通过课题组中心活动,将课题组成员的学习与研究活动从文本引向实践,从实践引向了总结,于2018年11月顺利结题。希望通过课题的研究,进一步提升学科内涵。

4、积极开发和修订校本课程。本学科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学目标,积极进行了校本课程的开发,本年度学科教师开设校本和社团课程4门,分别是《动漫欣赏与设计》、《智能机器人》、《平面设计指南之PHOTOSHOP零基础入门教程》、《网络安全》。

5、正是由于学科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的刻苦专研,教师们在专业上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发展。朱兆霞2017.年12月被评为市直学科带头人;徐红2017.年12月被评为市直骨干教师;姜亭亭2017.年12月被评为市直教坛新秀。

四、做好本学科所涉及的其它工作

1、学校各办公室电脑的日常维护工作;

2、学校电子阅览室电脑的软硬件维护工作;

3、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打扫工作;

4、机房的日常维护、打扫工作;

5、学校校园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

6、学校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7、完成学测、高考等多项报名工作;

8、完成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9、协助办公室做好政务信息、文明网信息上传工作。

如此繁多的任务我们从不推诿,总是充分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及时解决。学科成员少,任务重,怎一个“忙”字了得?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18年12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