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6-28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

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全体学科成员本学期认真学习和贯彻市教育局最新的工作精神与要求,以教导处和教科室工作安排为依据,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技术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推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加强对技术学科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深入学校教学改革,以全新的四星级高中为一切工作的标准。现对本学科这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1)助学案的编写:高一、高二备课组进行分工,提前一个月布置编写任务,确定内容、编写人和审核人;提前一周进行集体备课,审定助学案;备课组老师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情况再进行二次备课。严格备课管理,加强“个人初备-备课组集体备-个人二次备课-课后补备”的集体备课制度,切实提高助学案编制质量,提高备课质量,并以此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

(2)课堂教学研讨:引导学科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采取“研究课”与“常态课”、“常规课”多元并存、共同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思路,以期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通过听课、评课、沙龙等活动,对助学案进行评价和改进,使助学案不断完善,并检查助学案的实施效果。学科成员每个人要上一堂公开课,学科组织听课、评课。

(3)在学校和教导处“三定”(定时间、定地点、定主备人)、“三有”(有计划、有主题、有记录)、“三前一不” 原则(提前一个月提交编写计划、提前一周审定助学案、将预习提前至传统作业布置阶段、助学不在课前发)的基本精神的指导下,本学科各备课组的助学案编写任务已全部完成,电子文本已全部上交,希望通过假期教师相对空余的时间,老师们查漏补缺,努力将助学案编写水平做一个较大的质量提升。

二、积极投身新课堂改革,提高课堂实效

本学期,学校继续稳步推进“助学式”课堂,本学科教师加强学习,不断转变观念,积极参加新课堂改革的研讨和实践。虽然我们技术学科与高考九门学科在教与学上有很大的不同,学校没有硬性要求我们一定要进行课堂改革,但我们学科教师任然认真钻研课程标准、学测考试说明和教材,结合学情,进行助学案的编制,正在形成有学科特色的助学案。“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学科研讨活动,殷小红老师开设校内“助学式”课《视频作品分享与评价》;朱兆霞老师开设校内“助学式”课《文本信息的结构化》;姜亭亭老师开设校内“助学式”课《获取网络信息的策略与技巧》;徐红老师开设校内“助学式”课《数字化图像的简单加工》。另外学科全体同志互相进行了评课,并对张日华主任的《国际社会的主要成员》一课作了精彩的点评。学科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武活动,并获得了较好成绩。通过这一系列的活动全体学科组成员对新课堂的认识又上升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优化课堂评价,提高课堂的参与度

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在学生完成任务的不同阶段,教师要选择不同时机和方式对学生学习活动进行评价,不仅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活动情况,而且能为学生下一步活动指明改进、优化的策略。在最终作品点评时,由于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和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总是有学生不能完成任务或完成的质量不高。这时,教师不能就单纯作品好差下结论,而应依据学生的操作过程、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作品做全面的评价。对于不能完成任务的学生通过展示他们的操作过程,评价其操作步骤的合理性与正确性,适时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的努力,勉励他们进一步努力。这样,这些学生就能够在老师的肯定与期待中完成接下来的学习任务。针对课堂评价,本学科经过实践总结出了一些有效措施。

四、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提升科研能力

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解决“如何上好课”的问题,更要研究“怎样上得更好更有效”和学生怎样“学”的问题。要求学科教师根据自己教学中发现的困惑和问题,拟定自己实践和研究的方向,从比较小的角度入手,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本学期,本学科有多篇文章发表在各类报刊杂志上。朱兆霞撰写的论文《搭建“支点”助力课堂翻转》,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杂志2018年2月上发表;姜亭亭撰写的论文《翻转课堂与助学式课堂模式的融合与共生》,在《中小学电教》杂志上发表。姜亭亭、朱兆霞主持市级课题《利用微课程翻转信息技术课堂的效果研究》现已处于研究之中,即将结题。

五、加强学科组和备课组建设

根据信息技术变化发展快的特点,要求信息技术学科教师进修业务,全面提高业务素质。经常邀请孙伟教研员来校进行现场听课点评指导,努力提高本学科的教学水平。

各备课组依据会考考纲进行助学案编写和教学,在新授课的过程中注意新课程理念的应用,强调学生的参与,以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我校高二信息技术学业水平测试一次通过率100%,圆满的完成学校交代的任务。

六、学科组成员所做的其它工作

1、对全校所有电子白板教室进行管理

学校大部分教师教学都依靠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因此离不开多媒体教室。现在电子白板教室已经有70多套,我们维护任务很重,但为了满足教师们的课堂教学工作的需要,我们必须做好维护工作。

2、做好全校电脑的维护

学校计算机的数量已达300多台,维护任务增加了很多。特别是四个电脑室,因上机任务繁重,电脑较容易出现问题,但身为全校电脑的主要维护、管理负责部门,我们会尽职尽责,做好维护管理工作,保证电脑的正常运行。

3、继续搞好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以此辅助学校的各项工作

学校校园网站基本满足学校应用的需要,但还要继续开发一系列与学校教学管理工作配套的应用软件,进一步提升我校信息化应用水平。

4、全力配合新校区建成门户网站和网络教学管理平台,为将来实现基于校园网进行选课管理、学分管理、质量管理、评价管理、资源管理、图书管理、后勤管理、家校沟通、师生互动、社会联系等夯实基础。

 5、高中学测、高考等报名的系统管理员工作、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系统管理员工作、网上阅卷机房管理和网络测试工作、试卷切割、听力播放、考监系统等工作、口语测试机房管理工作、政务信息上传工作、省文明网信息上传工作、网络、机房、一卡通、视频监考等建设和维护工作、教育装备系统的管理工作等各项辅助工作,为学校教育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18年6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