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2-2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

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在全校上下凝心聚力谋发展、提质增效求突破的总体要求下,我们技术学科要认真学习和贯彻市教育局最新的工作精神与要求,以学校总体工作和教导处及教科室工作安排为依据,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水平为宗旨,推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加强对技术学科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充分发挥各备课组的集体优势,依据本学科组成员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学科实际的计划,努力开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新局面。

二、基本情况: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主要年级:高一、高二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课程:高中信息技术、高中通用技术

主要成员:朱兆霞、徐红、殷小红、姜亭亭、苏华兴

学生情况:学生大部分来自城乡结合部,由于经济条件和其它因素的制约,大部分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相对来说比较薄弱,但这些学生对信息技术学科的兴趣比较浓,通过学习,可以提高他们的信息素养、动手操作能力和合作探究能力。

涉及的其它工作:

1、机房的日常维护、打扫工作;

2、学校校园网络管理维护工作;

3、继续搞好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4、学测、高考等多项报名工作;

5、协助教导处做好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6、协助教导处做好听力播放、考监系统等工作;

7、协助办公室做好政务信息上传工作。

三、本学期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思考,提升技术课程实施水平。

1、积极组织学科教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老的《江苏省义务教育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和《江苏省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教学要求》以及《高中新课程标准》的学习,将新老标准进行比较,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提升课程实施的能力和课程实施的水平,为下学期新教材的使用做好准备工作。

2、继续学习国内外技术学科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如任务驱动法、项目学习法、协作学习法、探究式学习等),并恰当地运用在技术学科教学中,促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

(二)抓好常规教学和教研工作,提高技术课程实施的水平。

1、加强集体备课

(1)助学案的编写:高一、高二备课组进行分工,提前一个月布置编写任务,确定内容、编写人和审核人;提前一周进行集体备课,审定助学案;备课组老师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情况再进行二次备课。

(2)课堂教学研讨:引导学科教师开展多种形式的课堂教学研讨和观摩活动。采取“研究课”与“常态课”、“常规课”多元并存、共同发展的课堂教学研究思路,以期形成具有本校特色的课堂教学新模式。通过听课、评课、沙龙等活动,对助学案进行评价和改进,使助学案不断完善,并检查助学案的实施效果。学科成员每个人要上一堂公开课,学科组织听课、评课。

2、优化课堂评价

课堂教学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精心的教学设计,充满激情的讲解,细致入微的课堂指导,是实现教学目标、激发学习动机不可缺少的教学环节。然而,如果没有有效的评价机制对学习效果进行及时评价与反馈、监督与激励,也难以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教学评价对反馈学生表现,促进学生学习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学期我们计划实行多元评价相结合,实行学生评、小组评、自评、教师评等多元评价。

3、“助学式”课堂成果推广

本学期继续推进已经形成的课堂改革模式,使“助学式”课堂实践成为每一个走进二中课堂教师的规定动作,学科老师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积极实践课堂改革,努力将改革的成果进行理论提升,在一定的范围进行推广。

(三)做好新学年信息学竞赛活动的组织和辅导工作。

继续组织开展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和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竞赛等,通过培训、讲座、交流、研讨等形式,进一步提高教师的辅导水平和学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四)加强学科组的建设,加快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

1、经常与各校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教研组的教师交流教育教学经验;采用多种方式引导教师对教学行为进行认真的分析和反思,调整和改进教学策略,不断提高教学水平;以“南通市信息技术学科基地跨校青蓝工程”为抓手,老教师要做好传、帮、带工作,促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

2、进一步加强技术学科组建设,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以问题研究、项目研究为抓手,提升教师的研究水平和课堂教学水平,充分发挥学科组的研究与辐射作用,并带动其他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

3、深入开展教学科研工作, 组织教师立足技术学科积极开展教学研究, 继续发挥本学科成员的科研特长,以课题研究为抓手,领跑二中的科研发展,对于已结题的3个市级课题进一步研究、推广成果,对于刚获批的市重点课题应集中力量加快研究的步伐,提升学科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能力,促进研究型教师的成长。

4、围绕学校近年的课堂改革,针对“助学式课堂的问题研讨”、“课改心得与教师成长”等核心问题做学科内研讨,撰写成专题论文。

(五)做好学校电脑的维护等工作,为学校教育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1、学校各办公室电脑的日常维护工作;

2、学校电子阅览室电脑的软硬件维护工作;

3、多媒体教室的管理、打扫工作;

4、机房的日常维护、打扫工作;

5、学校校园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

6、学校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7、完成学测、高考等多项报名工作;

8、完成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9、协助办公室做好政务信息、文明网信息上传工作。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18年2月


 

2017-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安排表

 

 

时间

工作内容及具体要求

责任人

2月份

学科工作计划及制定

朱兆霞

各备课组工作计划制定

参加市区教研活动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迎接开学初校内视导听课检查

迎接市局开学工作检查

社团活动课程的开设和上课教师的安排

选Ⅱ课程的开设和上课教师的安排

制定荣誉教师上课安排表

3月份

“助学式”课堂优质课视频摄录工作

朱兆霞

校本教研活动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优秀助学案展示评比”活动

安排学科内省“行之杯”论文竞赛活动

学科内课题工作研讨

4月份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朱兆霞

《笃实》投稿

校本教研活动

高一、高二期中考试

学生电脑制作竞赛

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自主学习的深度与广度

5月份

组织学科成员编写新一轮校本教材

朱兆霞

“助学式”课堂优质课视频摄录工作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学生电脑制作竞赛

积极参与高考和中考监考

6月份

学科内公开课、研讨课

朱兆霞

校本教研活动

助学案(备课情况)检查

交流学科内论文

配合做好志愿填报工作

期末教学常规检查

撰写学科总结和备课组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