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的通知

来源: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1-04-28 点击数: 【字体:


 

江苏省电化教育馆文 件

 

苏电教2011〕20 号


关于组织申报国家级、省级教育信息技术

 

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的通知

 

各市电化教育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省教育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各理事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及《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0年)》精神,为我省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具有影响力的、推广价值高的信息技术实践成果和理论成果,促进教育信息化内涵发展,结合我省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现状与趋势,经研究决定,于近期启动国家级和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以下简称“十二五”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组织申报工作的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十二五”课题面向全省从事教育信息技术工作的机构和学校(包括中小学、职业学校、成人教育学校、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地方高等院校)的管理人员、专业人员、教师,具体条件请参照中央电教馆函件教电馆[2011]20号第四章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技术科学研究课题管理办法》第二章。

二、课题类别

概括起来看,“十二五”课题有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专项课题、青年课题四大类,重大课题原则上不组织地市申报,由省电教馆申报,获得立项后组织有关地市和学校参加课题研究;重点课题、专项课题、青年课题对申报者在选题、设计方案及研究能力等方面有相应要求,请各市电教馆在初审时注意把关,学校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课题类别和课题级别,争取获得立项。

三、课题级别

“十二五”课题分中央电教馆课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课题(获得立项后,在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总课题成为国家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后,自动转为子课题)、省教育学会课题三个级别,请各申报单位根据分配给各市的数量指标,酌情考虑申报级别。

四、选题方向

在综合归纳了中央电教馆、中国国教育技术协会、省教育学会等方面发布的“十二五”课题指南后,结合我省信息化发展实际,决定“十二五”期间,我省各级电教机构、各级各类学校,侧重在以下八个方面(见附件一)的范围里选择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自拟研究课题,课题力求与自身条件相称,力求解决实际问题,力求创新有特色。

五、申报方式

(一)“十二五”课题申报组织工作,由各市电教馆统筹,汇总当地申报名单和材料后,集中报省电教馆,由省电教馆向相关课题立项单位推荐,不接受县(市、区)及学校越级申报。

(二)中央电教馆以及省电教馆、省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立项的“十一五”课题,没有结题或没有上报结题材料的单位,此批不予申报。

(三)因中国教育技术协会中小学专业委员会特殊教育协作研究会将向中央电教馆申报一个总课题,获得立项后将组织我省特殊教育学校参加“十二五”课题研究,所以,各地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不需自己申报中央电教馆“十二五”课题,可另行申报其它两个级别的课题。

(四)因分配给各市的国家级“十二五”课题申报数量有限,建议采取以下组织方式:

1、市电教馆申报的中央电教馆“十二五”课题,可以下挂10—20个子课题,这些子课题到下一批申报时,可以推荐优秀者申报中央电教馆立项课题(中央电教馆“十二五”课题今后逐年组织报批)。

2、名校、名师、学术团体申报的中央电教馆“十二五”课题,也可下挂10—20个子课题,处理方法同上;

上述两种课题下挂子课题总数不超过50个。

3、在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研究方面一向基础较好、成果突出、特色鲜明的学校,可以独立申报中央电教馆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省教育学会课题。

省电教馆、省教育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组织专家对各市组织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提出推荐意见,推荐申报中央电教馆课题的单位还需上全国教育技术研究网课题管理平台填报相关内容,由市电教馆另行通知。

六、数量要求

各市申报中央电教馆“十二五”课题总数不超过8个(不包括下挂子课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十二五”课题不超过15个,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不超过10个。

七、申报时间

各市组织的申报材料请于5月15日前通过QQ发送到省电教馆徐晓梅同志处,QQ号:947875492。材料包括以下几项:

(一)课题申请评审书(根据申报的相应级别填写对应的立项机构的评审书,下挂的子课题不需填评审书,但必须将相关单位名称和子课题名称在“技术路径”一栏里。)

(二)课题研究方案(“十二五”课题原则上研究时间在三年内)。

(三)各市申报课题汇总表。

八、评审费交纳

根据中央电教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和省教育学会关于“十二五”课题评审的相关通知,申报中央电馆“十二五”课题的单位(不包括下挂子课题)交纳评审费200元,申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课题的单位交纳评审费500元,申报省教育学会“十二五”课题的单位交纳评审费300元(立项后,再交纳课题管理费600元)。

九、立项课题管理

我省组织申报的“十二五”课题管理架构如下:省电教馆、省教育学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对中央电教馆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课题管理办公室负责,统筹管理本省“十二五”课题,各市电教馆、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理事单位对省电教馆和省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负责,管理本市“十二五”课题,各课题单位接受市电教馆、省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管理。

以上内容,请各市电教馆、各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委员会理事单位抓紧时间组织落实。

附件1:国家级、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指南;

附件2:中央电教馆全国教育信息技术“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评审书

附件3: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教育技术研究“十二五”规划题申请评审书

附件4:江苏省教育学会“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申请评审表

附件5:各市申报“十二五”课题名单汇总表  

附件1:

国家级、省级教育信息技术科学研究

“十二五”规划课题申报指南

一、   教育信息化区域发展与整体推进的实践与研究

    区域教育信息化整体推进研究;区域教育信息化与教育均衡发展研究;不同经济发展条件下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战略研究;不同经济发展条件下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策略和典型案例(特色)研究;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模式研究;基于网络环境下的区域协作实践和模式研究。

二、教育信息化支持服务体系应用和绩效研究

教育信息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应用绩效研究;教育基础信息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绩效研究;金教工程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绩效研究;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等各类教育平台建设与应用绩效研究;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及其支持服务研究;教育信息化与学习型社会的构建策略与应用研究;教育信息管理数据库建设与应用绩效研究。

三、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研究

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绩效研究;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典型案例研究;数字化校园建设与推进模式研究;数字化校园与家庭、学校、社区的协同教育研究;数字化校园环境下的校园文化建设与应用研究;数字化校园与学校管理现代化研究;数字化校园与人的发展研究。

四、信息技术对于教与学方式变革的策略方法及典型模式研究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策略研究;基于信息技术环境的教学过程整体重构与设计的研究;E学习理论与实践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有效教学策略和方法的研究;应用信息技术改革学科课程教学典型模式研究;应用信息技术实施个别化(差异性)教学的研究;跨地区、跨学校的远程协作学习研究;应用信息技术提高农村学校教育质量的典型案例研究;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创新与评价研究;游戏化学习研究;虚拟现实与教学应用研究;移动学习实践与研究;现代传媒文化与学习的研究;基于现代传媒环境下的学习和能力发展研究;特教课堂有效教学研究;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策略和方法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教育测量与评价方法研究。

五、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和应用研究

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及有效应用研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与应用平台的建设与应用研究;优质教育资源整合与实践模式研究;网络教学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研究;网络学习课程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电子书包开发与典型应用研究;特色(本地化)课程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游戏化学习资源的开发及应用研究;学前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特殊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职业教育数字化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双语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虚拟现实资源开发与应用研究;智能学习软件开发与应用研究;学习管理与学习评价系统开发与应用研究。

六、信息技术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研究

校长信息化管理能力建设研究;信息技术条件下教师专业化发展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教师教育终身学习体系构建研究;基于教师教育网盟的教师继续教育研究;信息技术条件下教改案例与经验研究。网络环境下教师学习(研究)共同体建设和实践研究;基于网络环境的名师工作室建设研究;基于网络环境的城乡互动协作研究。

七、信息技术环境下的学校德育研究

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青少年心理教育研究;信息技术环境下的青少年德育研究;网络道德与网络安全教育研究;网络环境下的校本德育研究;信息技术支持下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研究。

八、新技术新媒体应用研究

电子书包或终端学习产品的开发与应用研究;基于云技术的教育教学网络建设与应用研究;数字化新媒体、新技术的开发及其在教育教学中有效应用研究;物联传感技术在教育中的应用研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