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2012年年会征集教学用PPT的方案

来源: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2-06-04 点击数: 【字体:


2012年年会征集教学用PPT的方案

PPT多年来一直在教学中发挥着非常重要作用,是教师在课堂上最简单和最方便的教学辅助工具软件,也是体现教师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过程的重要载体。制作教学PPT课件的方法很多,不少教师具有很高的制作和应用技能,教学水平也因PPT件的辅助有了很大的提高。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已连续三年开展教学PPT件的征集和评比工作,得到了广大教师的赞同和支持,收集PPT量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项工作也有利于促进广大教师制作高质量的PPT课件来促进课堂教学。本次征集除了征集传统的以教为主的教学用PPT外,我们还希望看到更多体现创新型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PPT,如研究型教学PPT、网络探究型教学PPT等。

一、征集意义

促进广大教师使用简单方便的工具软件PowerPoint设计制作出优秀的教学课件,有效地辅助教学,提高电子备课的效率和教学效果,同时有效地促进教师教学理念的更新和教学方式的转变,促进以贯彻新课程标准为核心的课程改革的深入发展。

二、征集范围

征集范围包括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可以是辅助一节课用的PPT,也可以是教材中某一节、某一章或者是某一册教材的内容。

三、征集要求

1. 思想性:

PPT课件中,蕴含先进的教育理念,用新的教育理念指导课件的制作。课件的教学思想和教学设计方式新颖,不仅要关注知识的传授与呈现,还要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学习兴趣和情感体验,能体现师生互动以及学生思考和探究的过程。

2. 教育性:

教学目标适当,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深入浅出,知识内容、组织结构和表现风格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规律。

3. 针对性    

实用性--能够实现PPT展示的目的,方便教师进行教学;

直观性--主题明确,内容直观、形象,利于学生理解知识;

趣味性--设计新颖,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4. 科学性

内容设计的科学性    内容在页面中的布局合理,内容呈现顺序合理;

描述概念的科学性    取材适宜,内容科学、正确、规范;

问题表述的准确性    所有表述的内容准确无误;

引用资料的正确性    引用的资料与主题相对应;

整体内容的逻辑性    内容逻辑结构清晰,链接体现逻辑层次;

5. 技术性

资源的丰富性   课件应给学生提供丰富的资源,采用多种媒体形式(文本、图片、音频、动画、视频等)来呈现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对知识的兴趣。

逻辑性    注意教学内容之间的逻辑结构,并且教学内容在页面之间的布局和呈现应合理有序。

交互性    页面之间有一定的交互性,体现知识之间的联系,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构建,页面的导航、超链接以及页面之间的交互设计合理;

完整性     PPT结构完整,包括必要的界面,如主题封面和结束页等;

稳定性     课件运行流畅,页面跳转自然;

易操作性   操作简便、快捷;

可移植性   移植方便,版本要求不高,且链接资源能在其他电脑打开和进行浏览;

6. 艺术性

创意    创意新颖,构思巧妙,节奏合理。

画面艺术    界面简约明快,具有较高艺术性,整体设计美观,具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语言文字    语言文字规范、简洁、明了,详略得当;

多媒体效果     PPT中各种资源的色彩搭配合理,视音频、图片等效果清晰,与教学内容相呼应;

7.创新性

对教学内容和课件结构进行创新性设计,体现教师的创新性思维,并在PPT中展现出来,课堂教学中能对学生具有较大的启发性和探究性。

四、提交内容

1.     文件一

文件名称:(学段 + 学科 + 第*册 + 第*章 + 第*节 + _内容名).ppt

    例如:初中物理第1册第3章第1_牛顿第一定律.ppt

          高中英语第2册第3_马克思.ppt

注:如果用PowerPoint2007制作的PPT课件,其后缀名即是*.pptx

2.     文件二

文件命名方法同上,只是后缀名是.doc。

文件内容主要包括:

1)完成下表:

软件名称

 

适用对象

 

作者姓名

 

作者单位

 

联系方式

固定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其他方式:

使用方式

1.课堂演示

2. 个别化学习

3.操练复习

4.资料库

5.系统仿真

6.其他

2)教学内容流程图;

3PPT课件结构图;

4PPT文件使用注意事项

3.     文件夹一个

文件夹命名media, 主要用来管理声音、动画、视频及其他PPT需要调用的外部文件。

四、提交方式

为了便于评审和保存,请您务必在910日前将按要求完成的2个文件和1文件夹刻录在一张空白光盘上(如果一张CD光盘容量不够,则建议采用一张DVD光盘刻录),将此光盘邮寄到:武汉市华中师范大学信息技术系(华中师范大学9号教学楼736办公室)吴军其   (邮编:430079),并发一份电子邮件给吴军其老师(pptds2012@sina.com)以便确认(注:作品收到以作者在发出作品后一周内收到确认电子邮件回执为准),邮件主题请写:中国教育技术协会2012教学PPT征集作品。

每个参评PPT需交专家评审费50元,寄到:北京复兴门内大街160 100031,岳华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