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南通市第二中学校级课题管理要求

来源: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2-09-01 点击数: 【字体:


为促进学校事业发展,强化教师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科研水平,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根据市教科研中心及上级部门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如下课题研究及管理要求。

一、课题申报的原则

课题选题应立足于我校课堂教学和管理中的重难点问题,要有针对性、实践性和实效性;课题要符合教育改革与发展的趋向,具有研究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

二、课题申报的对象

学校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与课题研究,有经验的老教师和荣誉教师应积极带头申报课题,每项课题有且只能有一名课题主持人。

三、课题申报的程序

    1、一般以年级组、学科组、备课组或个人为单位进行申报。有意申报的教师在自愿结合的基础上成立课题组,并明确课题负责人,学科组或年级组负责协调。课题负责人即主持人,负责人负责填写统一制定的《申报表》,申报表一式两份,一份课题组存留,一份按规定时间送学校教科室。WORD稿件发送至:ntezjks@sohu.com

2、课题选题:课题研究内容分学科教学和德育两方面,选题切入口要小,针对某个问题进行深度研究,不提倡面面俱到、范围很广的研究。

    3、学校教科室组织相关人员评审,评审通过后,立为校级教学研究课题。优秀课题送上级教科研部门评审,评审通过后,立为市级教学或德育研究课题。

四、 课题申报的时间

请各学科组、年级组、备课组负责协调好本组的课题申报工作,并将相关申报材料于1025日前送交教科室。有不清楚事宜请与教科室联系。

五、 课题的过程管理

1、课题组按研究方案进行研究,并根据实际及时调整研究方案(如有重大调整须报校教科室)。校级课题周期为一年,原则上以学年度来规划实施。

2、课题组应建立课题的学习、研讨和档案管理制度。建立课题组科研台帐,及时把握课题研究进程。学习、研讨应有详细记载,档案要归类、完整。

    3、课题组每学期召开一次课题总结会,向教科室提交书面、电子稿总结,并展示有关学习、研究材料。

4、课题研究结束后,课题负责人要写出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和研究过程报告,附上论文等成果及时上交教科室,参加学校课题成果鉴定和考核。

5、研究工作报告一般应有下列内容:

1)缘由或背景

2)研究目的和意义

3)研究的过程和方法

4)研究的结果与分析

5)问题与讨论

六、课题的结题鉴定

1、结题条件

    ①按计划完成研究,研究目标已实现;

    ②课题研究主体报告已完成;

    ③反映课题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的资料已整理齐全;

    2、结题程序

    ①课题组向学校教育科研室提出书面结题申请,并附以下材料:课题研究方案、课题研究工作报告和研究过程报告、反映课题研究过程的主要资料等。

    ②学校教科室组织评审鉴定,对课题提出客观公正、全面的意见并写出评审鉴定意见。

七、课题推广与评奖

    1、课题研究过程中及课题结题后,课题组、学校教科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宣传、推广课题成果。

2、学校设立教育科研成果奖。

八、申报书填写说明

    1、编号:为时间+学科大写首字母。时间统一为:201210、学科大写首字母,如:语文YW、数学SX、英语YY、政治ZZ等。

    2、课题核心概念不仅是词典解释,应该有自己的理解。

    3、研究重点和过程应该详细具体,应注明负责人和日期。

  

校长室

20129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