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教科室工作计划要点

来源: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2-09-03 点击数: 【字体:


 

教科室工作计划要点

(2012-2013学年第一学期)

问题一:按照新课程标准,结合本校实际,启动开发适合我校的校本课程

实施举措: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评估标准规定:“选修II课程不少于15门,学生选择空间大,深受学生欢迎、能为兄弟学校提供示范的优质课程不少于10门”。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实际情况,依托地方自然资源与文化资源,就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校本课程体系,作以下安排。

1.9月份,与教务处一起组织召开学科组长会议,学习《南通市第二中学校本课程开发方案》并作专题辅导。就课程目标、课程开发和实施模式、课程的基本分类、文本规范、工作进程、编写要求、奖惩措施等作具体说明。

要求:实行学科组长负责制,规定每个学科开发校本课程不少于两门,教科室和教务处六名同志分派到相关学科,负责牵头,落实责任,以期尽快拿出编写初稿,为最终出版作好准备,校本课程开发质量作为学科组长考核依据,落实奖惩措施。   

2.201210~20131月中期验收,主要检查编写进度、质量是否符合规范程序。

3.20132~3月,初稿完成。教科、教务部门根据要求提出修改意见,并返回学科修改。

4.20134-6月,修改稿件收集、整理,组织出版发行,并依据相关规定落实各项奖励。

问题二:重视校外引智,加大培训力度,完善教科研平台

实施举措:对照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评估标准规定:“30%的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教育教学论文。或25%以上的教师在省级以上刊物公开发表教育教学论文,且有5%以上的教师在省级论文竞赛获得一、二等奖”,我校存在很大差距。

1.9月,结合“南通市第六届教师专业成长优秀论文评比活动”,邀请省市教科研专家到我校为我校参赛教师作论文写作讲座,并对教师提供的论文进行点评把脉。

2. 928之前,教科室要公布校刊《笃实》第四期的编辑计划和栏目设置、进一步落实稿件来源、审核、修改、出版等工作,为广大教师打造有利于专业发展的教科研平台。11月底之前完成《笃实》第四期编辑出版工作,为年底参加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全国中小学优秀校内报刊评选活动”做准备,确保获得较高奖项。

    3.12月,组织我校参加“南通市第六届教师专业成长优秀论文评比活动”获奖的部分教师,作读书及论文写作专题研讨,提升广大教师参与研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4.落实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评估要求:90%以上的教师对教与学的改革创新有研究、有心得(成果通过校园网查核)。以学科为单位在校园网学科组网页刊登教师研究成果(包括论文、心得体会、课题研究报告、调查报告等。)

5.积极参加省市教科研部门组织的各类培训、学习活动,并收集相关资料。

问题三:规范课题研究过程管理,建立完善定期检查,指导、成果汇报制度

江苏省四星级普通高中评估标准规定:“教研组、年级组有教科研规划,各教师每年有个人研究专题,80%的教师每年有研究成果”。

1.继续做好省教科课题《基于和谐价值追求的教师“德性生活”行动研究》的研究总结工作,在今年11月组织相关专家现场结题。

2.做好2010年我校申报的教师8项目个人课题的年检验收,坚持其中存在的问题,指导其做好后续研究,为20137月结题做好准备。

3.制定、落实校级课题管理制度,根据四星级要求,组织各学科、年级申报校级课题,为下一阶段省报四星级学校及省市课题作准备。

4.做好20128月申报的市教科7项课题的研究及指导工作,并按期做好年检、材料收集等工作。

5.做好省市布置的课题检查、验收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会议及活动。

问题四:聚焦课堂,提升教师课堂教学技艺,推动高效课堂建设

1.组织荣誉教师系列拉课活动。根据学校及教育局相关部门的要求,确定荣誉教师展示课、示范课、观摩课的地点、实践、内容,发挥其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

2.配合教务处,组织好上级省市部门布置的评优、评比课。

3.组织好传统的“敬孺杯”教学比武活动——制定计划,落实人员,确定内容,组织上课、评比打分,结果展示,奖励兑现。

4.配合教务处组织好“四校”赛课活动。

5.组织好校际交流学习活动:拟组织部分教师参观洋思中学、金陵中学等名校,为教师提供异质性的课堂教学情境,促使教师以反思带研究。

问题五:引导教师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修养,促进教师素质的全面提高

1.本学期拟为教师提供《陶行知文集》等著作,并在开展读书活动的基础上,组织读书心得评比;

2.协同各部门落实教师三年发展规划,实行条块管理、条块考核。

3.邀请省市教科、教研专家来我校为教师的教育教学活动开展专题研讨和个案研究,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提升教师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4.配合学校工会,组织教师开展课堂教学专题研讨,在发挥骨干教师“传、帮、带”作用的同时,评选年度优秀师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