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南通市第二中学校本课程开发注意事项

来源: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2-09-1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校本课程开发注意事项

一、课程目标:加强课程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学生社会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感,增强对地方和社会发展的责任感。拓展学生的知识领域,增进学生对自然、社会、文化的认识和理解,提高学生的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发展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课程开发和实施模式:校本课程以学校作为本位和阵地,在学生学习需求的基础上,由学校自主开发和编制。开发模式有改编、新编等方式。改编是根据学生的实际需要和学校现实条件,对现有课程进行内容和结构调整。新编是根据需要与可能,创造性编制新的课程。提倡和鼓励全体教师以新编形式开发。

开设校本课程的教师必须填写《南通市第二中学校本教材申报表》,同时要附有课程介绍。包括下述内容:

1.课程目标的陈述(必须全面、恰当、清晰的阐述课程设计的目标与学习水平)。

2.课程内容或活动安排(要求突出重点,按从易到难的顺序排列,涉及选择什么样的内容,或安排什么样的活动等)。

3.课程实施(包括组织形式、课时安排、场地等)。

4.课程评价(主要对学生学业成绩的评定,设计评定方式等)。

三、课程的基本分类:

A.品质修养类

课程目标:

1. 培养学生的主体性品质,使学生学会自控,学会学习,学会创造。 

2. 了解人类心理,培养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评判系统。 

3.了解不良心理、不良行为的形成机理,优化学生的心理环境。

拟开课程方向:

张詧创校的历史佳话;理想与前途;学习方法与策略;考试心理;中学生基本礼仪等。

B.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类

课程目标:

1. 使学生学习和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汲取传统文化的精髓,培养人文素养和爱国主义精神。 

2. 通过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对比,培养学生历史与现实对比的观念,学会比较,学会鉴别。 

3. 初步培养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并能用于分析现实世界中的问题。

拟开课程方向:

张謇与中国近代第一城;古典文学名著赏析;南通的历史与特色;儒家思想与传统美德;中国文化知识选讲等

C.人类与环境类

课程目标:

1.认识自然,认识社会,培养关爱自然的意识。 

2.培养应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激发学生探索宇宙的兴趣和思考人类生存的意识。

拟开课程方向:

环保的基本技术介绍;地球的宇宙环境;地球村人的现代环境观等。

D.科学发展与科学精神类

课程目标:

1.使学生了解科学发展史,认识科学发展中包含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 

2.培养学生科学的思维和方法,培养学生科学探索的兴趣和能力。 

3.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培养学生为科学而献身的精神。

拟开课程方向:

中学生应具有的科学素养;我们身边的生物学;趣味物理学;趣味化学等。

E.生活技能与健身、营养、体育、艺术类

课程目标:

1.培养学生的生活技能,并学会认识人生和驾驭人生。 

2.培养学生终身健身的习惯和一定的体育技能,认识健身对人生的作用。 

3.培养学生艺术欣赏的能力,认识艺术对人生的作用,培养艺术素养。

4.培养学生正确的饮食习惯。

拟开课程方向:

女子军乐队;风筝制作与放飞;绘画技法;足球技战术;书法艺术;营养与健康等。

四、文本规范

1.标题和正文。教材中一级标题:黑体小三号;二级标题:黑体小四号;正文:宋体五号。行间距1.25倍。

2.文中的图表等文中的图表、附录、公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连续编号。如图1-1、表1-1、附注1-1、公式(1-1)即分别表示第一章的第一个图、表、附注、公式。图序及图题置于图的下方居中,表序及表题置于表的上方居中。文中的公式编号用括弧括起来写在右边行末,其间不加虚线。

3.计量单位和符号。文中所用单位一律采用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单位名称和符号的书写方式,应采用国际通用符号。

4.页面设置。教材页面设置为A4,于右下角加页码,上、下2.54厘米,左、右2.8厘米,页眉1.5厘米、页脚1.75厘米,装订线位置左侧1厘米。

五、工作进程

1.各学科组长根据具体要求,组织本学科教师开展学习研讨及编写工作,每学科在规定的时间内至少向教科室提供一个专题性的校本教材;

2.学校在各学科提供的专题性校本教材的基础上,将组织专家对相关材料进行评审,在各学科修订后,将按相关内容整理出版;

3.工作进程:

120128月底前,完成新的校本课程开发计划修改稿;

220129月,召开各学科组长及有关人员会议,布置编写要求任务;

3201210月底前,邀请专家就校本教材编写要求做专题讲座,各学科编写组上缴专题性校本教材编写方案及提纲;

4201210—20131月,各编写组依据编写方案完成校本教材初稿;

520131—20132月,各编写组向教科室上缴初稿,各审稿老师(含邀请专家)完成初审;

620133月,各编写组完成修改;

720134—20135月,完成校本教材统稿及再修改;

820136月,完成新编写的校本教材的出版。

六、编写要求

1.各学科组及编写人员务必高度重视本次校本教材的开发,应从学校发展及四星级学校申报要求的高度认识此次校本教材编写的重大意义;

2.本次校本教材的编写采取专题性公关形式。由各学科小组组织教师形成编写小组,向教科室申报拟编写的相关专题(可参照本文三中的“课程的基本分类”,也可以自定),待批准后即可进入实施阶段;

3.各编写小组应围绕所定专题拟定编写计划及编写方案,编写小组负责人即为本专题的责任人;

4. 专题性校本教材应体现我校办学思想和办学特色,有相应的图片、名言、表格、问题等,以增强文本的趣味性及可读性;

5.校本教材应符合我校特点及学生健康成长需求,是有一定乡土文化意味的专题性教材。各学科教师不可从网络上整段摘抄(如确有需要需注明作者姓名及出处),也不可从其他刊物上抄袭相关内容,而应该是在符合相关主题的情况下,对相关资料的重组改编,相关主述性文字和语句必须是自己独立完成的;

6.各专题性校本教材总字数控制在5—15万字左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