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网站>语言文字>详细内容

语言文字

第18届推普周系列活动之——国旗下讲话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9-15 点击数: 【字体:
    本周是全国第十八个推普周,我校推普周计划制定周密,重在落实,学校将举行推普进社区、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让书香萦绕敬孺校园,让文字伴随你我成长。
语文学科科长陆雯老师做国旗下讲话
国旗下讲话稿: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片片落叶飘然而下,醉人的金秋如约而至,我们迎来了第18个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

有一种语言经久不衰,穿越千年而青春不减;有一种文字历久弥新,演化千年而魅力无限,这就是汉语言文字。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来的语言文字是我们的母语,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是我们中华民族智慧不断凝聚的过程,楚辞汉赋、唐诗宋词,格律讲究、或壮丽豪迈气势磅礴或清丽婉约一咏三叹,这些灿烂的篇章和飞扬的文字,绽放出中国文化独特的艺术魅力和韵味。

作为中华文明的传承者,我们有义务规范使用自己的母语;作为龙的传人,我们有责任提高自己的文化素养。

著名学者朱永新这样谈读书:“一个崇尚读书的民族一定是一个理性的优秀民族,一个崇尚读书的社会一定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而一个崇尚读书的校园一定是一个健康而充满生机的校园。”

从中国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之胞兄张詧先生到两院院士闵乃本到入选国家队的足球小将们,百年二中在传承中不断增添自身的魅力,拥有了一份独具特色的文化厚重和张力。她不仅仅是洁净、通透、精致,更洋溢着浓浓的书香气息。

漫步校园,每一株草木都散发着文化的芬芳,每一座石碑上都镌刻着哲人的智慧,每一面墙壁都浸润着先儒的经典,每一块砖瓦上都蕴含着历史的厚重。徜徉其中,似乎随处都可以和历代先贤们坐而论道,来一场穿越时空的思维碰撞,感受他们的睿智与洒脱。也能够在丰富多彩的文艺科技活动中感受现代教育的人文魅力,而“养成国器,大道为公”的治学理念,则在一个个朝气蓬勃的学子身上生动体现。无论你站在哪一个地方,都能感受到浓浓的中国味、拳拳的育人情、笃实的敬孺蕴。

然而,我却想问:在这样的一座书院式校园里,沐着晨光,你是否思考过自己今天该做些什么?踏着夕阳,你是否询问过自己今天有多少收获?狄更斯说“我所收获的,是我种下的”。是的,你今天收获的果,必是你过去种下的因。“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有了书香的薰染,我们老师和学生的人生才充满了诗意,有了书香的飘溢,我们的学校才会美得深刻,美得大气。

雅言传承文明,书香浸润人生。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依法推广普通话,营造浓郁的语言文化氛围,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切实提升国家软实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