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专题网站>校园文化>详细内容

校园文化

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26 点击数: 【字体:
2020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
 
1.下列不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主题词的是哪个?
A、富强  B、公平  C、文明  D、和谐
(答案:B  解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您领取过或看到过讲文明、讲礼貌、守秩序等市民文明方面的宣传资料或视频吗?
A、领(看)到过  B、没有领(看)到过
(答案:A  解释:近几年来,全市每年印发《南通市民文明手册》,文明旅游、移风易俗宣传折页,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等内容的宣传资料,在微信公众号和网站上推送过《新时代南通市民文明生活十二诀》,依托单位、社区和共公共场所广泛进行宣传。)
3.您对所在城市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健康生活知识宣传教育情况满意吗?
A、不满意B、基本满意  C、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C  解释:今年疫情期间,我市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车站、小区、主次干道等人流量集中的场所和各类媒体发布《南通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以及疫情防控知识、文明健康知识公益广告,同时利用流动车、应急广播等进行宣传。)
4.您所在城市开展过建设好家庭、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活动吗?效果怎么样?
A、开展过,但没什么效果
B、开展过,效果较好
C、开展过,效果很好
D、没听说开展过
(答案:C  解释:近年来,我市开展了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开展了家风好故事征文、演讲比赛和好家训征集活动,一批文明家庭受到表彰,一批好家风故事和好家训得到弘扬。)
5.您知道您所在城市正在开展使用公勺公筷行动吗?
A、知道     B、不知道
(答案:A   解释:2020年,我市开展了“使用公筷公勺 践行餐桌文明”行动。)
6.您觉得所在城市开展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的氛围浓厚吗?
A、浓厚  B、偶尔  C、没有  D、不清楚
(答案:A  解释:目前我市有注册志愿者170万人、志愿服务队伍4千支,全年常态化开展秩序引导、邻里互助、扶贫济困、生态环保、垃圾分类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7.您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的志愿服务活动满意吗?
A、不满意  B、基本满意  C、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C  解释:全市上万名志愿者按需分配到卡点监测、宣传劝导、市场巡查、后勤保障等防控岗位。)
8.您认为所在城市公益广告覆盖面和宣传效果怎么样?
A、效果很好  B、效果较好  C、没什么效果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我市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以及主次干道、公园广场、景市景点、镇街、村居、小市、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建筑围挡、公交站台、窗口单位等公共场所大力刊播公益广告,并开展公益广告提档升级活动,制作了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和显著地域特色的公益广告小品,发挥了很好的宣传、引导作用。)
9.您对所在城市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及便利程度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我市通过压缩审批时限、构建“一站式”审批联动机制、推行“网上咨询、网上申请、网上办理、网端推送”等举措提高办事效率和便利程度。)
10.您参加过所在城市组织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吗?
A、参加过,觉得很有意义
B、参加过,但没留下太多印象
C、听说过,但没有参加过
D、没有听说过
(答案A  解释:我市开展“法律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市、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和《民法典》集中宣传活动。)
11.您对我市诚信建设方面的工作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我市积极推动诚信体系建设,开展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治理,建立诚信“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公布“老赖名单”,曝光不诚信行为。深化诚信创建活动,建设诚信邻里,定期评选诚信街区、市场、企业、门店、电商等,在全社会倡导和形成重信誉、守信用、讲信义的良好风尚。)
12.您对所在城市窗口单位提供的服务质量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我市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岗的创建、开展服务之星和示范窗口评比活动、制定投诉举报流程规范、多种形式开展满意度调查等,不断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
13.您对所在城市行政执法监管部门(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城管等)工作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市公安局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并作为“南通样板”在全省推出,窗口办理实行一窗办理、一次性办理在全国有影响;市市场监管局推行了食品药品信息化惠民工程、特种设备“天网”工程,提高食品药品、特种设备民生安全保障等;市税务局开展了“减税降费送春风”、“助力抗疫送春风”、“促进发展送春风”,帮助纳税人抗击疫情促复工达产;市城管局合理设置城市小商品经营临时疏导点,助推城市地摊经济有序发展,扩大市民就业途径。)
14.您对所在城市的义务教育满意吗?
A、基本满意  B、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B  解释:“十三五”期间,教育部门提升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义务教育的需求。)
15.您和您的家庭在自身文化消费状况如何?
A、良好、种类丰富  B、有些基本消费  C、基本没有消费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目前我市有实体书店1000多家,影剧院及各类艺术培训机构,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文化消费。)
16.您或者您的家人对所在城市文化活动场所(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服务质量满意吗?
A、说不清楚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满意
(答案:D  解释:我市文化场馆长年对外免费开放,举办送艺下乡、广场文艺演出等活动,每年免费为市民提供艺术培训,丰富广大市民业余文化生活。)
17.您对所在城市民风和市民道德素质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近年来,在全市各组织、群体中开展各类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通过选树道德典型、开展道德讲堂、定期发布善行义举榜等活动发现宣传好人,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提高市民道德素质。全市共有省级以上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29人,中国好人140人、南通市道德模范10人、市文明新风典型900多人。)
18.您认为所在城市交通秩序好不好?
A、好   B、较好  C、一般  D、较差
(答案:A  解释:今年,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通过发布文明交通倡议书、开展网上微警务交通陋习随手拍活动、飓风行动以及路口增派警力疏导交通等举措,优化我市交通秩序。)
19.您对所在社区工作人员服务群众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近年来,全市开展文体活动凝聚市民,实施网格化管理服务市民,开展社区干部满意度调查并作为对社区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
20.您对所在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我市努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有农贸市场52家、医疗卫生机构197家、健身场所1600个、公园、小游园等公共设施,市民可就近享受各类服务。)
21.您所在的城市的社会治安和自身安全感怎么样?市民敢在晚上独自外出吗?
A、安全,敢     B、比较安全,有时需要家人陪同       C、不安全,晚上不敢外出
(答案:A  解释:作为获得“长安杯”的城市,市公安局积极打造服务型公安机关,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2019年居民安全感测评中我市位于全省第一名。)
22.您对所在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我市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整体防控策略,通过卡口检查、村居普查、公安排查、医院筛查等各项措施,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严防外部疫情输入,加强防疫知识宣传,有力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秩序恢复。)
23.您所在城市有没有“黄赌毒”现象?
A、有,但不严重  B、比较严重  C、没有  D、说不清楚
(答案:C  解释:我市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对聚众赌博、卖淫嫖娼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态势,以常态打击整治和专项行动查处相结合,抓早打小露头就打,很好维护了城市环境。)
24.您参加过所在城市环境保护、生态文明主题活动吗?
A、参加过   B、没有参加过
(答案:A  解释:我市依托六五环境日,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举办“环保与法同行”百村千企活动,全面开展生态文明大宣讲,推进环保宣讲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市、进企业、进农村,开展环保宣讲30余场。)
25.您是否知晓所在城市开展的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活动?
A、知道     B、不知道
(答案:A  解释:全国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城市,实行届期制,每三年评选表彰一次。当前我市正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
26.您是否参加过所在城市组织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A、没有参加                B、 参加过
(答案:B  解释:我市开展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新时代文明典型”评选活动;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市、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活动;道德讲堂活动;文明交通行动;文明餐桌行动;文明旅游行动、文明养宠行动、文明用餐行动、清理小广告行动;商务诚信“五创一建”和诚信邻里创建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童声里的中国”系列活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文化活动。)
27.您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效果满意吗?
A、满意    B、基本满意    C、不满意    D、说不清楚
(答案:A  解释: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文明城市长效管理工作,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市民素质提升行动、城市环境净化行动、文明服务展示行动、家庭美德宣传行动、公益广告提档行动等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