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集体备课凝智慧 扎实教研激活力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 【字体:

为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真正做到“减负”与“提质”并进,南通市第二中学党委、校长室进一步强化集体备课提质增效,为课堂教学树立积极导向,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谋无主则困,事无备则废。备课组是年级组、学科组共同领导下落实学校教学工作的教师基层组织。备课组的凝聚力、战斗力如何,直接关系着本年级、本学科的教学质量。

d7b100f907ff40e7b7ade432dc718237.Jpeg

学校以打造优秀学科组、备课组为载体,加强对学科组长、备课组长的职务培训,将水平高、能力强、善团结、肯做事的教师选拔到备课组长岗位,将优秀学科组长、备课组长评选与年终学科组考核、市局教育教学质量合评估之“优秀备课组长”相结合,提倡在业务锤炼中实干的精神,倡导教学业绩为先,提高学科组、备课组贯彻学校工作要求和实施主动发展的水平。

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向集体备课要效益,扎实过程管理,党委班子成员、教学管理人员每周到备课组视导。

d677e2ef76d54f2ea5c5098e2e5a0739.Jpeg

重点关注各备课组是否严格落实教学“六认真”,是否真正做到集体备课和个人备课相结合,是否发挥骨干教师作用、发挥集体智慧,是否做到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是否做到四个“定点”,即备课定时间、定地点、定主题、定主讲,是否做到五个“精心”,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组织教学内容、编制题目、运用教学策略、优化助学案。强化对以上环节的督查力度,不断规范教研活动记录、集体备课记录、助学案及学生作业的批改等教学常规,提高教学的精细化水平。教学管理部门特别要求,集体备课时各备课组要重点聚焦如何落实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纵深促进教与学方式的转变,科学引领学生,培养学生的学习力,提高自主、合作、探究学习能力;教师要思考怎样转变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科学点拨学生,促进教学动态生成,实现教学方式的根本性转变,促进专业发展;要深入探讨如何进一步实现课堂教学方式从“以教为主”向“以学为主”转型,整体优化学生学习生态,切实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引领课堂回归“立德树人”、回归核心素养发展。

4b62f456416a4ca7a2b8532bda1453da.Jpeg

66df64f4025d40928adb90de7393ee0a.Jpeg

2fc94a60ceb348c2802545ff4d526a8a.Jpeg

1dffea83ccd7424bb94cf0d36a68e3a0.Jpeg

a179bffce4c34b1aab254137e59f1247.Jpeg

除常规蹲点视导外,校领导对毕业年级教学教研投入更多的关注,引领复习备考。

fa470fe6ab4c47808e1a44c7b303b6f6.Jpeg66443d003f784db1b69137ebd9c4f85e.Jpeg9181053c178940fa8e36f5737432575f.Jpeg

陈育彬校长、王长健副校长、陆振红书记等领导多次深入高三备课组,指导制定或完善毕业班复习备考方案,开发校本复习助学案;指导教师加强试题研究,提高选题、编题、命题、解题、析题、变式拓展等能力;指导教师加强检测数据分析,提高复习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导教师优化复习教学策略,与教师共同研讨建构式、主题式、专题化复习方略,形成了且行且思、共研共生的氛围,激发了教师们投身课改、积极教研的热情。8月,学校在市教育局2021-2022学年度市直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估中获一等奖。2022届高三物理、历史、地理备课组获评市直高中优秀备课组,严林珠、陈茂艳、顾洪老师被评为备课组先进个人。

81256a18dcd944c3ac57acbfeeb8be3d.Jpegb2bacda78b1840ceb6785f09f1dc445b.Jpeg

学而不研则浅,研而不践则空。相信二中的老师们将会在一次次集体备课、集体研讨中提升自我,在思维碰撞中反思成长,从而领略更加美丽的教学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终审:林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