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校园动态>校园新闻>详细内容

校园新闻

传承敬孺红色基因 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点击数: 【字体:

成德民、成寿民、成楷民三兄妹今年已分别97岁、94岁、90岁高龄。2019年,他们共同获得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纪念章,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他们又将共同荣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2019年国庆节成家三兄妹在南通市中创区国际会议中心门口留影

成氏兄妹的成长经历和我校颇有渊源,他们的父亲成立钧(字伯陶)先生是敬孺高小时的国文教师,1928年任唐闸实业小学校长后仍兼教敬孺初中国文;2021年4月初,三兄妹在接受《中国青年》专访时都提及了敬孺中学在他们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大哥成德民1956年入党,曾在我校任教导主任十余年。妹妹成寿民在我校读初中时,就接受了地下党员李明湘、朱剑等人的革命思想教育,还与10名具有革命思想的女同学成立了“十姐妹”团体。1948年在南通女师读书时,又接受了地下党员丁友竹等人的教育,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伪国大代表的选举、反对国民党的反动统治等活动,与校内国民党、三青团分子作坚决斗争,并于1948年11月参加了秘密的入党宣誓仪式,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楷民从小受哥哥姐姐和进步书籍的影响,1949年4月到1949年7月在泰州学习四个月,毕业后被分配到我校做青年团的创建工作,前后共三年,在此期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可谓两代敬孺人,一门报国情。

成氏兄妹的成长成才是百年敬孺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大爱”传统的一个缩影。百年来,任风云变幻,时事起跌,学校“养成国器、大道为公”的办学信守始终未移。百年来,学校虽历经磨难,但总能涅槃重生,皆因学校“笃实”之神不散,“大爱”之魂不移。烽火硝烟中,英勇不屈的敬孺学子,学成文武艺,挥洒报国情,奔赴救国强族的第一线;时代洪流里,二中老师用“为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的执着,续写着二中的新辉煌;敬孺的万千学子更是以举己身之全力,谋国民之福祉的情怀,赢得广泛赞誉……

2021年是建党百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希望在这所有着大爱情怀的校园里,每一个敬孺人都不忘前人呕心沥血,不忘昔日岁月峥嵘,更不忘当下崇高使命,传承百年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