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校友掠影>详细内容

校友掠影

气象学家巢纪平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1-16 点击数: 【字体:

男,气象学家。
1932年10月19日出生于江苏无锡。初中就读于江苏南通中学。
1950年高中毕业于南通敬儒中学(今南通市二中)。
1954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气象学系。
1984~1989年任国家海洋环境预报研究中心主任
现为该中心名誉主任,南京大学大气科学系,南京气象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海洋学会常务理事。《海洋学报》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大气科学·海洋科学·水文科学卷》动力气象主编。
199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主持了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海洋环境数值预报研究(1985~1991)”、“中、美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研究(1985~1991)”、“中、美TOGA-COARE试验(1992~1994)”等科研项目。1991年获国家计委、国家科委、财政部“国家科技攻关荣誉证书”。代表性著作有《积云动力学》、《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动力学》等;其中积云动力学和长期数值天气预报理论和方法获1978年全国科技大会重大成果奖。热带西太平洋海气相互作用获国家科技二等奖。发表论文100余篇,主要有《斜压西风带中大地形有限扰动的动力学》。《层结大气中热对流发展的一个非线性分析》。《论小尺度过程动力学的一些基本问题》。《一种长期数值预报的物理基础》。《长期数值预报的滤波方法》。《长期数值预报和大尺度海气相互作用》等。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