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成长>敬孺学子>详细内容

敬孺学子

学雷锋活动之二——以升旗仪式为主阵地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3-22 点击数: 【字体:

第四周升旗仪式上,面向全体师生进行宣讲,作题为《传承雷锋精神,做笃实二中人》的国旗下讲话。


冬去春来,杨柳吐绿,温暖的春风吹绿了一望无际的麦田,吹皱了静静流淌的河水,甘美的春雨,像蛛丝一样轻,像针尖一样细,像线一样长,像筛子筛过一样密密麻麻地向大地飞洒着…在这万物吐露芬芳,春风吹绿大地的三月里,我们的头脑里总会禁不住映出一个高大的身影,那就是——雷锋!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你的生活岗位……”这是《雷锋日记》中的一小段,也是他一生的写照。 

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雷锋在短暂的一生中帮助了无数人。一部可歌可泣的《雷锋日记》令无数读者为之动容。“雷锋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学习。他1960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克己奉公,乐于助人,为集体、人民做了大量的好事。1962年8月15日,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因公殉职,年仅22岁。因雷锋同志乐于助人,所以雷锋二字在中国内地已经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毛泽东于1963年3月5日亲笔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月5日定为学雷锋纪念日。习近平主席指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 
 然而,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的思想观念也在不断地发生变化。有人讲:学雷锋,那是教师逗小学生玩的,雷锋精神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产物,现在已是市场经济时代,又有谁去学习雷锋呢?可我认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不但不会导致学雷锋活动的消减;相反,还会促进此项活动的蓬勃开展。因为我们这个时代更需要雷锋精神。 
你看到了吗?交警,他们日夜站在马路上,经受风雨的考验和冰霜的折磨。老师,他们夜以继日地工作,正如一支蜡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解放军战士,他们守卫着祖国的大好河山,用生命砌起共和国的长城。几十年来,雷锋精神一直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它薪火相传,生生不息,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继承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良传统,体现了伟大的民族精神。它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建设美好社会、创造美好生活的迫切愿望。 
我们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牢固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追求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结合起来,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历史洪流中去。要像雷锋那样在学习上永不满足,永不懈怠,以钉子般的挤劲和钻劲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更好地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要像雷锋那样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要像雷锋那样大力弘扬文明新风,用实际行动促进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同学们,让我们把雷锋精神化为实际行动,让雷锋精神代代传,从我做起,从心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雷锋精神伟大,但并非高不可攀;平凡,但并非琐碎;神圣,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当国家利益遭到损失时,我们可以挺身而出;当他人遇到困难时,我们可以倾力相助;当个人利益与人民利益不能统一时,我们要可以毫不犹豫地牺牲自己的利益。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们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身为当代二中人的我们,又可以做些什么?立足笃实校训,勤奋刻苦的学习是我们献给新百年母校的贺礼。立己利人,立公利国是二中的初心。无数二中先辈恪守这一初心使得二中人才辈出。如今的我们站在新百年的起点扬帆起航,辉煌的过去终究过去,未来的我们光芒万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