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政治学科>学科活动>详细内容

学科活动

政治新课改调整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9-05 点击数: 【字体:
思想政治
时间模块内容说明
第一学年上学期学段1思想政治必修1《经济生活》的部分内容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经济生活”的部分内容标准。内容目标如下:
4.12列举实例,阐释实行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
3.7阐释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解析“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
4.10阐释市场是配置资源的基础,分析用法律和道德规范市场秩序的重要性,阐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意义。
4.11解析政府在市场经济活动中发挥作用的典型事例,说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离不开国家的宏观调控。
4.13描绘小康社会经济建设的目标,阐明科学发展观的涵义;说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必修1《经济生活》教材第四课、第七课、第九课、第十课。
学段2思想政治必修3《文化生活》的部分内容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文化生活”的部分内容标准。内容目标如下:
2.6赏析不同民族文化的精粹,展现不同民族文化的差异,确认文化多样性的价值,树立尊重不同民族文化的观念。
2.7评析国际文化交流的典型事例,阐明世界范围内各种文化的相互交融也是文化发展和创新的重要途径。
2.8列举现代文化传播的主要方式,评估它们各自的特点;理解传媒技术的进步,以及教育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对文化传承具有深刻的影响。
2.5 汇集实例,印证文化创新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绵延不断的重要根源,阐述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是文化创新的重要途径。
3.9运用中华文化发展的典型事例,说明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3.10辨析中华文化的区域特征,说明中华文化是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的;展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延续和发展的重要标识。
3.11归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的表现,理解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践,弘扬民族精神的意义。
4.13列举当前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事例,说明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理解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必修3《文化生活》教材第三课、第五课、第六课、第七课、第九课。
下学期思想政治必修2《政治生活》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 “政治生活”内容标准。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必修2《政治生活》教材。
第二学年上学期思想政治必修4《生活与哲学》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 “生活与哲学”内容标准。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必修4《生活与哲学》教材。
下学期选择性必修:在经济生活的部分内容、经济学常识、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中选0-2个模块。思想政治必修1《经济生活》的部分内容
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 “经济生活”的部分内容标准。内容目标如下: 
4.14评述遵循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的典型案例,感受经济全球化进程,明确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必修1《经济生活》教材第十一课。
思想政治选修2《经济学常识》
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 “经济学常识”内容标准。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选修2《经济学常识》教材
第三学年上学期思想政治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
依据《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实验) “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内容标准。参见人民教育出版社思想政治选修3《国家和国际组织常识》教材。
下学期选修模块学校自主开设选修课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