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艺体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艺 体 学 科 工 作 计 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德树人的育人目标,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积极加强新课程背景下的江苏新高考研究,以学校课程建设为核心,以课程统领下的课堂教学研究与实践为内容,建立新的课程体系和教学管理结构,真正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切实抓好课堂教学改革,实现教师专业进阶和学生核心素养的有效落实,强化教学质量意识,落实目标过程管理,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将我校打造成一所校风奋进、学风浓郁、质量高稳、特色突出的高品质示范性高中打下坚实基础。为我校的艺体教学、竞赛工作顺利开展夯实道路。

二、工作思路

随着我市全面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专题部署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工作,中央、省市的一系列战略安排为南通教育今后的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南通教育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同时国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省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均将步入新阶段,也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这就要求全体艺体教育人要珍惜机遇,坚持系统谋划,提高全局站位,重视教学创新,坚持发展导向。要继续围绕“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质量”这一核心理念,全面提升对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的认识。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并将其内化到教学管理的各领域。进一步在学校推广足球运动。主要目的是激发学生的足球兴趣,提高参与足球活动的学生数。夯实教学常规管理,通过集体备课和教科研活动,切实提高教师适应课堂改革的能力;通过精细管理,切实提升学科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学业务水平。加强足球校本课程的研究,扶持特色带动普及。以特色学校带动全员普修。特色学校是落实《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推动校园足球的抓手和基础,扎扎实实开展工作,形成鲜明特色,对普通学生产生示范和带动作用,把足球作为大课间、社团活动的主要内容。合理利用学校的教学资源,让学生不再是传统的音乐、美术欣赏,要用现代化的教学工具、教学手段把学生吸引到课堂中来,让他们欣赏美,懂得美。

进一步探究学生课堂小组合作学习模式,力争在高二年级模块教学中融入小组合作学习,配合学校全面推进“助学式”课堂,着力改善课堂生态环境,促进学生成长质态显著提升,让学生在课堂中用教会同伴的方式加深学习效果。加强对新高考的研究,努力适应新高考的要求,力争在高考中有2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体育院校录取、有2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艺术院校录取。做好发动宣传工作;通过一定的措施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到各级各类比赛中去。

三、具体工作

全面贯彻实施《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进一步完善我校《体育与健康标准》实施方案。具体做法如下:

1.教学计划的制定、备课笔记的撰写:教学计划备课笔记等要严格按教研室规范格式进行备课,教什么备什么各种活动如实记载,采用电子文档形式,每次备课中要有目标、重点难点、教学后记。这学期每位教师根据《共享教案安排表》认真进行二次备课,完成一份较出色的共享教案并进行评比。

2.组织好每两周一次的教研组活动,主要内容为:总结前两周的工作情况布置下阶段的工作;对相关体育活动专题进行探讨;做好学科组、备课组活动记载等。

3.体育课堂教学:在教学工作中做好教学常规工作、加强教学过程管理(杜绝晚到场早下课的现象),出台相关学生练习项目技能评价标准(特别是足球课堂评价标准。)开学两周的体育课,以强化体育课堂常规要求为主:队列队形练习、恢复体能为重点教学内容;期中考试前让所有学生顺利参加体能测试和校运会为主要目标,重点开展田径内容的教学;期中考试以后,高一以普修足球为重点、高二开展模块选修教学、高三以迎接体质抽查取得好成绩为主要教学目标。

4.课外活动:制定课外活动实施方案,做到时间地点人员练习内容四固定。活动内容以身体素质练习为主(结合微体育活动),如实记录每次课外活动情况(学生活动情况和班主任到场参与管理的情况)。重点强化班主任参与班级学生体育活动课的管理意识(建议导护领导要到场参与监督管理)。

5.大课间活动:改进和完善大课间活动实施方案,管理工作常态化,力争使我校大课间活动达到较好效果。结合学校前瞻性项目、场地气候情况、上级主管部门相关要求、学生兴趣爱好等情况,制定学校大课间活动方案。大课间微体育活动体育组每人主持一周活动并进行评比。其他教师组织指导,教师具体分工如下:高一曾婷、任玉兰;高二吴昊、王建中;高三黄津、於璠。做好大课间活动评比工作,评比的成绩要客观真实并起到鞭策和激励作用,德育分管主任到场评比(严泽铭主任牵头),采用推磨式。做好大课间活动管理整改工作,由体育办公室对各班大课间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对出现问题的班级,及时现场整改。举行大课间活动展示和比赛,起到检查促进作用。对表现出色的年级班级记载在案,并通过一定的形式给与表扬和奖励。

6.成立学校学生体育协会:配合政教处开展好学生社团各项体育活动,拟组建以下社团:足球(黄津男於璠女)、篮球(任玉兰)、乒乓球(陆敏)、羽毛球(王建中)、健美操(曾婷)、身体素质(体测不合格的学生必须参加吴昊);确定各项目负责学生的人员及名单,除在学校规定社团活动时间进行活动外,结合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学校相关场地可以向我校学生开放,积极加强和外界交流活动,多进行比赛,提高社团活动凝聚力。社团人数拟控制在30人左右。在活动过程中,注意加强管理,活动结束要有活动成果展示(展板、比赛成绩结果材料等)。

7.高中部高考训练队的训练工作由季国胜老师负责,在训练工作中,注重训练的方法和手段,提高训练效果,力争让90%以上的学生通过专业测试,同时要积极和班主任及任课教师沟通,加强学生管理工作,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和文化成绩,力争有三名以上的学生被高一级院校录取。

8.校足球队必须坚持常态科学训练,建立学校足球队电子档案并全程跟踪(足球比赛成绩、文化成绩、其他体育比赛成绩、思想品德状况等)。加强运动队管理,全面关心运动员状况,特别是运动员思想教育和文化学习,在课余时间想方设法多开展足球以外的文体活动,充实运动员的业余生活,力争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男足由陆建老师负责,女足由於璠老师负责。

四、教育科研

1.积极推进微体育活动的开展,通过多种途径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从多角度对微体育进行思索,确定微体育的概念。在确定概念的前提下,开展理论和实践的研究和探讨。

2.建立学生练习数据库,每学期开学和结束时对每位学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根据数据库调整指导学生锻炼方案;评价体育教师教学业绩。

3.积极开展《高中校园足球普及推广可行性研究》课题的研究和实践工作,在进行该课题研究时,要以学校生命体育为指导思想,融入学校“爱育”课题中。

4.其他科研工作:在教学之余,力争有三篇以上文章发表或在大市论文评比获奖。

附录:南通二中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艺体学科工作行事历

八月份:

①学科全体参加市教科院开学教研活动开学工作会议;安排好教师课务;

②完成学科工作计划的制定和发放;安排好备课组工作计划、教学计划;

③完成教材、教参、课表的发放;

④组织各备课组在开学前召开第一次备课活动,明确新学期教学进度,完成第一周教案编制。

九月份:

①9月2日,全校开学,教学常规工作检查;

②组织全校师生参加《笃实铭》诵读;

③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前期准备工作;

④在前三周做好高一、高二学生校本课程的前期准备,确保第四周开课。

十月份:

①对各备课组进行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检查;

②配合学校组织开展二中校本课程实施情况调研;

③完成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

④安全有序的组织好校运会工作。

十一月份:

①做好南通市校园足球联赛相关工作;

②学风整治与涵育专项行动三:期中动员会,考风考纪教育;

③完成国家体质健康测试及数据上报后续工作。

十二月份:

①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②协助学校做好一二九素质展示活动;

③做好师生元旦文艺汇演的节目选拔、排练、演出工作。

一、二月份:

①做好学科内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②完成本学期学科工作总结、备课组工作总结等;

③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相关训练安排。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