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历史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 历史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顾玲玲 发布时间:2019-09-10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历史学科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和《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指导纲要》《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导,围绕学校工作重点,结合学科具体情况展开各项工作,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和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学科品质,为学校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为百年敬孺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二、具体措施

(一)加强理论学习,转变教育教学理念

国务院对南通发展的新定位为南通教育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国家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全省高中课程教学改革均将步入新阶段,也为我校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历史学科全体教师要珍惜机遇,加强理论学习,树立科学教育教学观念,重视教育教学创新,充分展现二中教育教学的新作为。

认真学习新颁布的《江苏省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大力弘扬“笃实勤奋,奉献牺牲”的敬孺价值风标,促进学科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提高学科教师的岗位精气神;围绕学校“深化教学改革、提升育人质量”这一核心理念,进一步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并将其内化到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中;组织学科教师认真学习新版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历史课程标准,了解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更好地展开教学;组织学科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加强理论学习,促使教师观念从“教师教的好”向“学生学得好”转变,从“以学习效果为中心”向“以我们的学生发生了什么变化为中心”转变,并在教学工作中不断反馈、改进和提升;要求学科教师关心学科和同事,不做有损害集体荣誉和不利于团结的事,关爱每一个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课堂教学中进行教育渗透,发挥历史课的育人功能,同时通过历史选修课和学校相关活动帮助学生提升文明素养。

(二)深化课堂改革,提高教学质量

学科积极投身学校的“助学式”课堂改革,已形成具有学科特色的课堂模式和较为完善的助学案编制。但生源和师资的变化、新高考方案的调整、学校新发展的需要要求我们继续努力,深化课堂改革,从形式上的“强调入格”提升为内容上的“更新迭代”,以提高历史学科的教育质量。

1.基于新学情的课堂教学改革。随着入校新生学业水平的逐年下滑,班级人数的激增,这就要求助学式课堂教学前,学科教师要认真进行学情分析,全面了解学生,为教学内容的取舍、教学方法的选择及教学起点的确定等指明方向。高一的历史教师要对学生的初中内容进行了解,将专题教学转向通史教学,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和掌握主干知识;要对学生进行助学式课堂的培训,加强对学生课堂的组织和管理;助学案的编制要以学测考试要求为目标,对教材内容进行取舍和整合,准确定位教学。高二的教学要吃透新旧教材,提升学科素养;构建通史体系,强化学生的时空观念;关注考查热点,把握单元核心问题;要强化学生的基础知识。高三继续以往的复习,夯实基础,规范训练。

2.基于新高考的课堂教学改革。本学期的高一高二高考用的是新高考方案,但教材仍是旧教材,面临着“新课程、新课标、老教材”的突出矛盾。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教师要深入学习新课程标准、新课程实施方案、江苏省教育厅发布的课程调整通知和新高考方案,加强对高中历史课程内容和课程标准的研究。助学案的设计要注重新旧教材、人教版和人民版的联系和差异,在原有基础上做好“瘦身”。加强2018级备课组与2019级备课组的交流对接,对前期的经验教训及时做好总结反思。

3.基于新师资的课堂教学改革。本学期,历史学科迎来了两位新老师,两位老师学历较高,精力充沛,接受新鲜事物能力强,工作热情度高,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对学校的课堂改革和学科的情况不太了解。定期组织他们参加学校的基础教学常规培训、“助学式”课堂专题培训等;强化“助学式”课堂入格教育,注重听课评课反馈;通过师徒结对、“青蓝”工程在“传、帮、带”中使新教师少走弯路,尽快适应教学岗位;为新教师提供各种学习机会,帮助其提升专业素养,使之尽快成长为学科课堂改革的坚实后备力量;充分发挥好学科组和备课组的力量,为新教师成长助力。

(三)狠抓集体备课,提升学科品质

开学初备课组长要依据学科组计划、各学段的特点和要求制定备课组计划,并定期对照计划进行自查;要发挥好“导航、服务、监督、桥梁”等管理作用,组织组内教师优质备课;要组织好备课活动并做好活动记载,收集好各项材料。

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务求高效,重点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集体备课要做到“四有”、“五统”,即“有记录、有落实、有检查、有指导”和“统一进度、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例题、统一作业、统一考试”,集体备课内容包括以下方面:总结前一周的教学得失,提出改进和补救措施;研究后一周教学内容、助学案研制、重点难点、课时进度、教学方法、资料使用、作业布置、课后辅导,重点解决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堂效率问题。主备人要针对教学设计的内容,说明设计的意图、思路,重点阐释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安排测试命题人员等。

备课组成员要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并对助学案进行个性化的修改,让它更好地发挥助学作用,学科老师还要认真进行反思,形成文字材料。备课组内部教师间相互听课评课,更新教师教学理念,强化教师课堂教学质量意识,浓郁学科研讨氛围,提升学科品质。

(四)面对机遇和挑战,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学校即将迎来百年校庆,学校的发展既有机遇又有挑战。面对机遇和挑战,学科老师要加强学习,努力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

学科组长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要发挥好带头和协调作用,传达学校布置的工作,开展符合本学科情况的活动,以增强学科的凝聚力。

学科老师要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促进自身专业发展;学科老师要积极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层次的公开课、研讨课,提高自己身的教学水平;学科老师还要积极参加市直学校各项活动,提升自身的能力;还要积极开设选II课程,并强化选II课程的管理;要多思考,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和专业论文,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发表和评比,为自己积累材料;抓住学校发展的有利契机,结合自身的实际,立足课堂,积极申报课题,进行研究、实践、多角度反思,为自己提供更多的素材,并为岗位晋升做准备。

三、教学进度

高一:按照教育科学发展院的统一要求和通史体例完成教学任务。                                                                  

高二: 1.必修班:依据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考试说明展开复习,强化基础知识的掌握和习题的训练。                                     

     2.选修班:完成必选修内容,并开始进行一轮复习。

高三:继续进行一轮复习。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知识结构的建构和解题能力的培养;培养学生通史能力。要讲精讲明,要不断反复,要提高课堂效率和训练的效果。

四、本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活动安排

备注

九月

1.教学常规检查(尤其是助学案的编写),做好开学准备

2.参加学科组长例会,了解和反馈开学教学常规检查情况

3. 新教师专题培训一,新教师师徒结对,开展听课评课活动

4.校本课程的前期准备和开课

5.高一高二教师参加省市新课程、新课标骨干教师系列培训

6.学风整治与涵育专项行动一:基础常规表现(专心课堂、独立作业、自觉自习、有序晨读等)

7.加强集体备课

 

十月

1.不定期检查学科教师助学案的编写和使用、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助学式”课堂的运行情况等

2.检查各备课组的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3.举行新入职教师专题培训二:“助学式”课堂入格教育,加强对入职新教师过程性管理,会同学科组长、备课组长对其常规听课

4. 助学案整编、删减、替换、调整情况调研

5.检查校本课程的实施情况

6.月度学情调研,与各年级反馈相关数据及结果

7.期中试卷命制和审核;

8. 学风整治与涵育专项行动二:学法提升与经验交流

9.校庆的相关工作

 

 

十一月

1.学风整治与涵育专项行动三:期中动员会,考风考纪教育2.期中考试监考及阅卷,并进行质量分析

3.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检查)

4.参加期中考试家长会,与家长进行适当交流

5. 开展评教评学活动,并将结果告知学科老师

6.组织高一高二教师参加新课程、新课标骨干教师培训系列

7.组织新入职教师参加专题培训三:助学案编写与设计

 

十二月

1.组织学科新入职教师积极参加“助学式课堂”青年教师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2.学科老师参加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3.组织好高二新学测复习阶段工作

4.对学科组活动及各备课组的备课活动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自查和检查

5.组织阶段性测试并进行反馈和分析

6.学风整治与涵育专项行动四:同伴成长小组的成长

7.新入职教师专题培训四:新教师的专业成长与职业规划

 

一月

1.不定期抽查学科助学案编制使用情况、分层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

2.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学科组活动记载、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学生作业检查,反馈检查情况等)

3.依据相关标准完成优秀学科组申报与评选;

4.校本课程总结,并做好校本课程满意度调查。

5.组织高二学生参加新学测考试,组织高三春季高考动员,期末考试命题及阅卷工作

6.新入职教师专题培训五:导师指导与教学实践交流反思

7.学风整治与涵育专项行动五:诚信教育及如何科学过好寒假

8.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并上交教务处存档;做好相关教学材料入档工作,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寒假作业;

9.完成本学期学科组和备课组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