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历史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历史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04-10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

历史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历史学科将紧紧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并结合学科的具体情况,踏踏实实做好以下工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以“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中心,继续打造有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优化学科教师的教学行为,提高学科的教学质量;以“提升教科研对教师的成长效能”为总要求,努力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提升教师素养与发展能力;做好常规工作,推进学科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做好各种考试的复习、指导、阅卷、分析工作。历史学科将充分调动学科老师的积极性,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力争成为优秀学科组,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教学措施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高岗位精气神

教师是教育事业发展的基础,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因此历史学科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科建设,提高教师的岗位意识和精气神。

1.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学科党员教师占较大比重,要带领他们坚持学习,创新方式,全面提高自身的理论修养和思想政治素质。要开展各种形式的师德教育,促进学科形成重德养德的良好风气,提高学科教师的岗位精气神。通过各种途径(定期邀请陈康衡老师到校指导、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和教学比武、开设校内公开课等),带领学科老师不断吸收先进的知识、技能武装充实自己,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开课堂,不将手机带进课堂,准时参加学校的各项活动。关心学科和同事,不做有损害集体荣誉和不利于团结的事。要关爱每一个学生,在日常的生活和课堂教学中进行教育渗透,发挥历史课的育人功能;同时通过历史选修课和学校相关活动帮助学生提升文明素养。

2.加强学科组建设

学科组长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各级培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能力;要发挥好带头和协调作用,传达学校布置的工作,开展符合本学科情况的活动,以增强学科的凝聚力。组织学科老师认真研读考试说明,准确把握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改革的方向,制定科学的备考计划,加强复习备考的针对性,并对模拟考试进行分析,落实好个性化诊断分析。依据各班学测和高考目标,协助班主任将目标明确到人,做好提优补差工作。定期参加备课组的活动,检查备课、作业批改等情况,并进行相应的指导:高一的教学要打牢基础,备课、作业和课堂以基础知识为准则;认真研读新的课程标准,精选教学内容,把握好教学进度;指导学生进行选科。高二学业水平测试要求有所变化,要继续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和知识框架的建构,并通过训练进行强化;高三要结合学生一模的成绩和教研活动的相关要求,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策略,并做好二轮复习工作。

组织学科老师参加学校的各项教研活动,引领和指导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组织学科老师参加学校举行的各种层次的公开课、研讨课,学科老师进行听课和评课,并进行材料的收集;要及时反馈学生评教评学的结果,并通过参加教学分析会、学情分析会,及时了解学科的教与学的情况;组织学科老师积极参加市直学校各项活动,提升学科老师的能力;要规范征订教辅资料;要积极开设选II课程,并强化选II课程的管理,还要加强对历史功能教室的管理和充分利用。

()深入推进“助学式”课堂改革,提升教学效果

历史学科要在前期“助学式”课堂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以《南通二中“助学式”课堂操作手册》为指导,将课堂改革向纵深方向推进。教师要彻底转变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摒弃一讲到底陈旧教学模式,实现教学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提高教学质量。助学案的编写要在基础梳理和合作探究部分下功夫,以提高助学案的质量和学生自主学习的深度和合作学习的效度,同时要强调对二次备课的要求和督查。借助教学竞赛、学科研讨、南通市直高中历史中心组活动等平台展示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学科内实行听评课制度,每两周一次,抽签确定上课、评课人员,组长点评,邀请行政人员参与;在教科室的指导和引领下,学科老师要做好课堂改革的总结提升工作,将自己的做法和经验上升到理论层面,进行交流和推广,并形成文字形式的结论,以促进学科教师的专业成长。

学科老师要深入开展合作学习研究,优化班级学习小组的建设,充分发挥小组的作用,以促成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要积极配合年级组和班主任的工作,更好地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要注重与学生的交流,适时、适当进行德育渗透。

历史学科将迎来新的同事,我们要通过培训、赛课、教学沙龙等方式促进新教师尽快融入二中课改大环境,想方设法加快年轻教师的成长。

(二)认真落实常规工作,推进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本学期各类考试比较集中,历史学科将认真落实各项常规工作,推进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1.明确教学常规要求

组织学科老师认真学习《教学常规考核细则》和学科组教学常规考核制度,明确教学常规的具体要求。学校将加强对教学工作的管控管理,并及时进行反馈;期中与期末将开展学生评教活动;不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情、教情,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学生作业要精细化 :要对学生的作业总量做严格控制,切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使学生养成认真做作业的习惯。要采取分层布置作业;对于作业中反映出来的普遍问题,要有补偿性措施。特别要强调“两个及时”。一是及时批改作业和讲评。每位教师必须做到“有发必批,有批必评、及时反馈”,而且要做到全收全批。要根据学科和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抓好个性化指导工作。

2.加强备课组建设

开学初备课组长要依据学科组计划、各学段的特点和要求制定备课组计划,并定期对照计划进行检查;要发挥好“导航、服务、监督、桥梁”等管理作用,组织组内教师优质备课;还要组织好备课活动并做好活动记载。

各备课组要以“五备”、“五精”为要求,“五备”:备课标、备考纲、备教材、备学案、备学生;“五精”:精心确定教学目标,精心组织教学内容,精心编制题目,精心运用教学策略,精心优化学案。备课组内要进行分工,明确每个成员的任务,精心设计助学案,提高助学案的质量;加强集体备课,每次备课活动要求明确到时间、地点、主讲人和备课内容;备课组集体讨论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助学案的修改,互相听课评课,促进成员共同成长;统一进度,统一资料、统一测评;备课组成员要根据自己所教班级的学情进行二次备课,并对助学案进行个性化的修改,让它更好地发挥助学作用。备课组要加强研讨,对学测复习、高考复习、模拟考试、课堂设计等进行探讨,以提升整个备课组的素养。

3.教科研方面

历史学科青年教师较多,教科研工作至关重要。要多读书,加强理论学习,用最新的理念武装自己;要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获取教育改革和教育科研的最新信息;要多思考,积极撰写教学反思和专业论文,通过各种途径进行发表和评比,为自己积累材料;抓住学校发展的有利契机,结合自身的实际,立足课堂,积极申报课题,进行研究、实践、多角度反思,为自己提供更多的素材,并为岗位晋升做准备;积极参加校本课程的开发和选二课程的开设;积极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三、教学进度

高一:完成必修内容,分班后加入必选修内容。                                                                  

高二: 1.必修班:依据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考试说明继续复习,强化基础知识的掌握和习题的训练。                                      

     2.选修班:完成选修1和4的教学,并开始进行一轮复习。

高三:进行二轮复习。一方面继续注重基础知识的梳理、知识结构的建构和解题能力的培养,另一方面要进行专题史的复习,以提升学生的整体认知水平。要讲精讲明,要不断反复,要提高课堂效率和训练的效果。

四、本学期主要工作安排

月份

活动安排

备注

二月

1.教学常规检查(尤其是助学案的编写),做好开学准备

2.参加学科组长、备课组长专题会议,明确各自的职责并制定上交学期计划

3.“高三一模”分析会及高三教学工作会议。

4.校本课程排班并正式上课。

5.高二学测教学工作会议

6.“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申报汇总,组织学科老师听课、评课,收集相关材料

7.高三备课组做好开学测试和评讲工作“助学式”课堂听评课活动暨新教师教学常规培训。

8.高一新高考方案研读及分科前期准备工作。

9.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系列之晨读(要求、检查、公示)。

 

三月

1.不定期检查学科教师助学案的编写和使用、作业的布置和批改、“助学式”课堂的运行情况等

2.检查各备课组的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3.高三相关工作安排(高考体检,单招学生考试,英语口语测试,二模考试等)

4.高二学生参加江苏省学业水平测试,做好送考工作。

5.自查学科教师“五备”“五精”的执行情况

6.检查校本课程的实施情况

7 “助学式”课堂听评课活动暨新教师助学式课堂培训。

8.“助学式课堂”教学沙龙

9. 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系列之作业(要求、抽查、评比)。

 

 

四月

1.组织高三年级全市第二次调研考试学情分析会。

2.高一、高二期中考试工作。

3.评教评学活动。

4.期中教学常规检查。

5.“助学式”课堂专题沙龙。

6.继续参加“助学式”课堂校内公开课活动

7.参加各年级的家长会

8. 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系列之课堂(要求、巡课、公示)。

 

五月

1.检查各备课组的备课活动及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

2.期中考试质量分析会。

3.组织参加高三年级第三次全市调研考试及学情分析会。

4.高三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5.参加高三历史复习研讨和高三教师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

6.做好“助学式课堂”对外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汇总相关信息,做好反馈、反思、改进工作

7.毕业年级的教学常规检查。

8.高一合格性考试备考工作(待定)。

9. 良好学习习惯养成系列之学法(梳理、交流、总结)。

 

六月

1.不定期检查学科教师助学案的编写和使用、作业的布置和批改

2.检查学科备课活动记载、听课记录、助学案二次备课、分层作业批改情况

3.做好高考相关工作。

4.做好期终考试命题、阅卷工作和质量分析

5.非毕业年级的期末教学常规检查(高一部分科目合格性考试)。

6.完成本学期学科工作总结和各备课组总结;

7.各备课组汇总本学期助学案电子稿,完成备课组活动记载本,并上交教务处存档        

8.做好学期结束前相关工作,布置好暑假作业

9.“助学式”课堂听评课活动暨新教师助学式课堂培训。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