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2-2023学年度第一学期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9-06 点击数: 【字体: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技术学科将紧紧围绕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重点,在学校校长室和教导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学校质量为核心、教学为中心、课堂为重心、管理为轴心的大方向继续围绕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新教材新生源的研学融合,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学科组的集体优势,依据本学科组成员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学科组实际活动计划,努力开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新局面。

二、基本情况: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主要年级:高一、高二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课程:高中信息技术、高中通用技术

主要成员:朱兆霞、徐红、姜亭亭、殷小红、苏华兴

教学情况:信息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已成为各中小学教育学科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由于课时的限制,考虑到教学的实际效果,本学期高一年级暂不开课,将在下学期开设两节。高二年级14个教学班级,开设每周1.5节课外加足球班3个,每周1节课信息技术科目的授课班级17个。通用技术本学期将在高一和高二各开设0.5节课,由苏华兴老师和信息老师共同承担教学任务。《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出台多年新的《新课程标准》新教材今年才第二年使用,我们信息技术教师的备课、上课还在做继续深入的研究

涉及的其它工作:

部分办公用电脑的维护、所有学生用电脑的维护、学校网络维护、学校网站的维护、高考及学测报名等工作。

三.本学期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1. 加强理论学习力度,丰厚学科教师的专业底蕴

学习信息技术学科课堂教学中的有效教学策略和教学评价的理论和经验,引导教师认真研究课程,积极组织信息技术教师参加各级各类的培训,观摩,研讨和竞赛活动。要通过学习与研究,促进大家努力转变观能在实践中运用相相对科学先进的课程理论,大胆改革,培养一支有较好教学实践能力、研究能力的骨干教师队伍。

2.加强教学研究力度,提高信息技术教育教学质量

1)做好日常教学研究与指导工作。

进一步开展好以课堂教学研究为中心、形式多样的学科教研活动,从备课、上课、课后反思等环节上研究和探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问题积极探索能促进学生发展、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教学模式与评价方式以激励和引导学生学习。对于学生学业成绩评价要注重过程,以促进学生发展为根本目标在关注学生发展的全面性同时关注学生发展的个别差异。

2)尝试将课程思政融入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中

教育不仅要将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将做人的道理教给学生。大多数人看来,信息技术教学与育人没有太大关系,实则不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指出:要把统筹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程。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 年版)》中强调: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坚持立德树人的课程价值观,旨在全面提升全体高中学生的信息素养。课程思政强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课程思政融入高中信息技术教学之中,这是推动全员、全程、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能在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本学期要重点研究课程思政融入高中信息技术教学的具体途径。

3.坚持以赛代训的工作思路,加强各级各类竞赛组织与指导工作

组织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电脑作品大赛和教师信息技术基本技能竞赛等,做好竞赛的指导工作,并以竞赛活动为抓手,鼓励和引导学生结合课堂教学的学习和实践活动及生活实际,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设计、创作电脑作品,以提升学生信息素养。

 

 

 

南通市第二中学  技术学科

20228月


终审:朱兆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