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26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根据学校“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的办学理念,技术学科在学校校长室和教导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本年度教育局工作要求和学校工作计划以及学科工作计划。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进一步进行技术学科教学模式的研究和实践,充分发挥学科组的集体优势,依据本学科组成员的特点,努力开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新局面。现将具体情况向学校汇报如下:

一、积极投身新课程改革

新课程犹如一列火车,向我们疾驰而来,带来了教学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巨大变化。面对扑面而来的变革,我们组充分利用间周四上午的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教师进一步学习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理论,特别是新颁布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和新颁布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解读》的学习,认真研究课程功能、课程结构、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评价和课程管理,掌握新教材的教学方法,推进我校信息技术学科课堂教学的改革与发展,探索基于现代技术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通过进一步学习来适应新的课堂要求。在学习活动中,从教师的不同需求出发,采取“参与式”、“研讨式”、“示范式”等多种学习形式,提高理论学习的效果。

二、深入课堂教学研究

认真揣摩教学目标,提前备好课,写好教案。备课时认真钻研教材,力求吃透教材,找准重、难点。上好课的前提是做好课前准备,本学科主要内容都需要上机完成,所以每节课都要提前做好上机准备,检查机器状态、有无“不可用机器”,及时调位置。上课认真讲课,力求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精讲精练,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使学生真正成为“主体”,在学习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个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在掌握基础知识的前提下,使学生能做出有创新、有创意的作品。通过一节课的教授使他们既学了又玩了,使他们每一节课都有收获,在学生完成上机任务时,在各台电脑前巡回检查学生的掌握程度,完成情况,并注意辅导,及时找出不足。教学同时注重于因材施教,让不同学生得到不同的发展。在上课期间,不同学生表现出不同的兴趣,那么对于课堂任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去选做,这样子,不仅一节课下来在计算机方面收获不小,而且从中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积极践行“助学式”课堂,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促进学生的成长。学科老师还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武活动,并获得了较好成绩。朱兆霞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3.4加密与解密徐红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4.1算法及其特征》。殷小红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3.4加密与解密》。姜亭亭在“助学式课堂展示”校内公开课活动中执教《4.1算法及其特征》。

三、继续课设第二课堂

在教学之余,我们还努力搞好我们的第二课堂,在第二课堂中,学生既能玩得高兴,又能学到许多平时信息技术课上学不到的知识。朱兆霞开设《敬孺FLASH》社团课;徐红开设《敬孺机器人》社团课;殷小红开设《让我们一起学Pythom》选二课;姜亭亭开设《创意图像设计》选二课。朱兆霞指导的王孙正同学的作品《向航天英雄们致敬》在2021年“领航杯”南通市中小学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数字创作”作品评比中,获二等奖。

四、做好本学科所涉及的其它工作

1、学校电子阅览室电脑的软硬件维护工作;

2、机房的日常维护、打扫工作;

3、学校校园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

4、学校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5、完成学测、高考等多项报名工作;

6、完成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7、配合做好信息技术学考考点工作。

五、存在不足和今后举措

1、注重采取多种教学方法,重视全体学生的参与。以前我们在上信息技术课就是教会学生如何操作,上课时,无非是我们先演示,然后再让学生照着“葫芦画瓢”。其实,通过实际教学证明,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好。如果只重视老师一味的讲学生只是机械的听,则必然会导致学习能力高的同学你还没讲完,它就会操作了;接受能力比较慢的学生还没有弄清楚怎么一回事,更有部分学生走神了,根本没有听见你在说什么。所以必须改变以老师为主体的课堂模式,利用创设问题情境,任务驱动以及小组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和全体参与课堂,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2、知识学习与情感教育相结合。一周一节课,我们总是太过于重视学生知识的学习而疏忽了对学生素质的教育。与学生沟通交流较少,所以在学生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素质方面做得不足。比如:机房基础设施保护以及机房卫生维护方面做的很不好。鼠标垫损坏很大,自己地面卫生不能及时打扫等问题。所以在新学期,我们将制定严格的卫生值日表和公共财产破坏具体到人的责任制度,提高学生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21年6月

 

终审:朱兆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