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9-04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技术学科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也是南通教育全面实施“教育现代化 2035”的开局之年。本学期,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要求,以创建高品质高中为引领,着力深化新课程实施,规范新教材使用,推进新高考改革,聚焦学校内涵建设,以育人方式改革提高新时代普通高中育人质量。本学科以学校课程建设为核心,以教导处和教科室工作安排为依据,以提高技术学科教学和工作质量为核心,充分发挥学科组的集体优势,依据本学科组成员的特点,制定符合本学科组实际活动计划,努力开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新局面。

二、基本情况: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主要年级:高一、高二

本学科教学涉及的课程:高中信息技术、高中通用技术

主要成员:朱兆霞、徐红、姜亭亭、殷小红、苏华兴

教学情况:在信息能力已成为现代人要有读、写、算之后必须具备的第四项能力的今天,《信息技术》已成为各中小学校教育学科中必不可少的一份子。本学期高一年级13个教学班,高二年级13个教学班级,足球班2个,信息技术科目的授课班级增加至28个。通用技术本学期将在高一开设0.5节课,由苏华兴老师任教。本学期本学科的教学工作量将是前所未有的大。随着《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的出台,新的《新课程标准》相继出台,新教材今年首次使用,我们高一教师的备课、上课迎来了新的挑战。

涉及的其它工作:

部分办公用电脑的维护、所有学生用电脑的维护、学校网络维护、学校网站的维护、高考及学测报名等工作。

三.本学期主要工作及具体措施:

1. 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新教材,制定合适的教学计划

为了贯彻教育部《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确保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教学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学科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新课程新教材的全员培训工作,在上级制定的新教材培训工作方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本学科新教材培训具体工作举措,加强对本学科培训工作的统筹安排,要根据使用新教材的具体时间安排,分年度、分年级有序开展培训。认真研读新课标程标准,钻研新教材,根据新课程标准,扩充新教材内容,做好学生的引导者。

2.强化教学常规,提高教学质量

本学期是使用新教材的第一学期,能否充分使用好教材,提高教学效果,集体备课是比较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落实教学常规,显得尤为重要。因此我们要严格执行“教学六认真”,规范集体备课制度,狠抓集体备课实效。将针对以往集体备课检查发现的备课肤浅、方向偏差、人浮于事等问题加大检查和整改力度,进一步提高集体备课质量。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务求高效,重点对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集体研讨。集体备课要做到“四有”、“五统”,即“有记录、有落实、有检查、有指导”和“统一进度、统一重点难点、统一例题、统一作业、统一考试”,集体备课内容包括以下方面:总结前一周的教学得失,提出改进和补救措施;研究后一周教学内容、助学案研制、重点难点、课时进度、教学方法、资料使用、作业布置、课后辅导,重点解决课堂教学模式和课堂效率问题。主备人要针对教学设计的内容,说明设计的意图、思路,重点阐释教学过程与教学方法;安排测试命题人员等。最后根据学情二次备课,形成个案和课后反思。另外,以课改为平台,有针对地开展学科、备课组教研活动,组织好听课之后的集体议课,议课要有不同声音,不断完善具有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模式。

此外,各年级的教学中还要注意到各年级的特征:

(1)高一年级按照统一教学进度进行教学,要特别关注信息技术起点水平问题。

(2)高二年级做好参加江苏省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的复习迎考工作。

高二年级所有学生按照江苏省信息技术学业水平考试大纲中规定的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复习,并根据江苏省统一的考试模拟系统进行模拟练习,12月份计划安排4次单人、单桌的模拟考试,争取学测考试的一次性通过率继续100%。

3. 尝试将“基础项目的学习”引入教学中

项目学习(Learning based Project-,简称 PBL)起源于美国,著名教育家克伯屈

于1918年首次提出“项目”概念,它指“学生通过完成与真实生活密切相关的项目进行学习,是一种充分选择和利用最优化的资源,在实践体验、内心吸收、探索创新中获得较为完整而具 体的知识,形成专门的技能并获得发展的实践活动。”项目学习是一套从学生已有经验出发, 在复杂、真实的生活情景中引导学生自主地进行问题分析与探究,通过制作作品来完成自己知识意义建构的教学模式。项目学习属于研究性学习的范畴,注重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较之于研究性学习,项目学习更强调来源于真实情景中的任务,更注重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更具有实践性和操作性。 PBL作为一种新型 的教学模式,具有以下特点:

(1)主题明确。一个项目需要有一个明确特定的主题,学生围绕该主题展开实践探究,在活动中建构起新的知识体系,掌握一定的技能。

 (2)情境真实而具体。按学习的需求立项,一般取材于生活,学习者面对的是真实而具体的问题,且往往需要在活动结束之际产生一个或一系列作品。

(3)内容上体现综合性。项目学习需要综合利用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来解决项目中的问题和任务。在某些项目中还需要用到多门学科或多个领域的知识和技能。

(4)学习方式多样化且强调协作,项目学习往往需要通过实践体验、学习书本知识、考察调研等多种途径来完成,同时过程中强调同伴之间、与教师或其他人之间的合作努力。

(5)学习手段数字化、网络化。项目学习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和网络等信息技术,进行学习,且支持学生使用各种数字化的认知工具和信息资源来陈述他们的观点。 从前面的项目学习定义以及特点我们可以很容易发现,项目学习体现了“以学习者为中 

心”的教育理念,有利于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与综合素质的发展。

4.做好新学年信息学竞赛活动的组织和辅导工作。

   (1)开展校级学生电脑制作和技术综合应用评比活动。

   (2)组织我校学生参加各级信息学应用竞赛活动。

   (3)组织、辅导学生参加省机器人大赛。

 

 

 

南通市第二中学  技术学科

2020年8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