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技术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

技术学科工作总结

2020年真是不平凡的一年,封城、宅家、开学推迟。而“停课不停学”,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教学体验。现总结如下: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养

开展学科教师教育教学系列活动,提升我校技术学科的教学水平,努力促进我校技术学科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组织教师认真学习《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新)及相关学科教育教学理论,更新教育教学观念,提升课程实施的能力和研究水平。深入了解并及时解决信息技术课程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对这些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开展专项研究。针对新版教材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开展专项研究:如各年段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如何在学科教学中体现出以培养学生的信息技术素养为宗旨的课程目标等。

为来了贯彻高中新课标新教材设计理念,解决即将使用新教材中的新问题和新困惑,我们全体学科组成员积极参加了2次市高中信息技术新教材网上培训活动。尽管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不能面对面学习交流,但通过网络学习,丝毫没有影响我们的学校效果,主要学习了Python语言及相关数据结构和算法。

二、加强教学常规工作的检查和落实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学期上课时间比较短,根据学校的工作计划和教导处、教科室工作计划,我们在学期初就及时制定了技术学科合理的工作计划以及调整了教学进度,并在实际工作中将计划有步骤地得到贯彻和落实,认真落实教务处制定的教学常规。虽然每周的教研时间经常被各种其他活动所冲挤,但只要有时间,我们总能进行专题性理论学习及教学研讨,并能针对平时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交流。每位教师在备课和授课时注意知识体系及问题的设计与处理,关注学生情况,注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科不定期检查老师的备课的情况和授课情况,及时反馈并督促及时进行整改。学科注重台账的整理和材料的收集:学科和备课组活动的及时记载;助学案电子稿及时整理;学科教师教学心得和反思的及时收集。另外,要求学科教师中逐渐形成互相常态听课的和谐氛围,要求教师们一学期听课8-10节,听课情况将作为评价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依据。

除此之外,由于我们学科的特殊性,教学一般都在机房,我们严格遵守机房管理制度,并且设立了多种登记表,做到有检查、有记录。

三、优化课堂评价,提高课堂的参与度

评价的目的是为了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激励学生的学习热情,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在课堂教学中,在学生完成任务的不同阶段,教师要选择不同时机和方式对学生学习活动进行评价,不仅有利于教师掌握学生的学习活动情况,而且能为学生下一步活动指明改进、优化的策略。在最终作品点评时,由于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和计算机水平参差不齐,总是有学生不能完成任务或完成的质量不高。这时,教师不能就单纯作品好差下结论,而应依据学生的操作过程、解决问题的思路对作品做全面的评价。对于不能完成任务的学生通过展示他们的操作过程,评价其操作步骤的合理性与正确性,适时挖掘他们的闪光点,肯定他们的努力,勉励他们进一步努力。这样,这些学生就能够在老师的肯定与期待中完成接下来的学习任务。针对课堂评价,本学科经过实践总结出了一些有效措施。

四、深入课堂教学研究,提升科研能力

在教学中我们不仅要解决“如何上好课”的问题,更要研究“怎样上得更好更有效”和学生怎样“学”的问题。要求学科教师根据自己教学中发现的困惑和问题,拟定自己实践和研究的方向,从比较小的角度入手,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本学期,本学科有多篇文章发表在各类报刊杂志上。朱兆霞撰写的论文《和自己“同课异构”》,将在《中国教育技术装备》杂志2020年10月上发表;徐红撰写的论文《学中做,做中学:培养高中生计算思维的教学实践》,在《笃实》杂志上发表。姜亭亭、朱兆霞主持市级课题《利用微课程翻转信息技术课堂的效果研究》尽管已经结题,我们还在进行后期研究。

五、学科组成员所做的其它工作:

1、学校电子阅览室电脑的软硬件维护工作;

2、机房的日常维护、打扫工作;

3、学校校园网络的管理维护工作;

4、学校校园网站的建设和完善工作;

5、完成学测、高考等多项报名工作;

6、完成高三学生的志愿填报工作;

7、配合做好信息技术学考考点工作。

如此繁多的任务我们从不推诿,总是充分利用一切课余时间及时解决。学科成员少,任务重,怎一个“忙”字了得?

南通市第二中学技术学科

2020年6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