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化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5——2016第二学期化学学科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6-24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2015—2016学年度第二学期

化学学科教学、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是我校申报省“四星”级高中的关键学期,也是我校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深化、整体办学品质大力提升的关键时期。化学学科全体老师认真学习领会校长办学思想,认真落实教导处和教科室本学期工作计划,积极投身四星级学校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助学案的设计质量、提高学生的课堂展示质量,优化同伴小组互助模式,全组老师致力于打造有化学学科特色的助学式课堂。现将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 优化组风,提高师德修养

全组教师能认真学习贯彻《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规,每一个教师都能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为规范,时时做到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注意学科德育的教育功能,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自己率先垂范。爱岗敬业、献身教育是全组教师的精神风貌和行为准则。教学中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帮助学生自己建构知识。坚定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组织者、帮助者和促进者。积极推进课堂改革,坚定自主学习新课堂模式,努力实现教与学的方式转变。借助《中学化学教学参考》、《中学化学教与学》等优秀教刊,认真学习新课程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促进教学。

二、坚定信念,稳步推进新课堂

本学期在课堂教学上“助学式”课堂实践成为学校发出的最强音,我组成员努力完成了“助学式”课堂的每一个规定动作。

1、提高“助学案”设计质量。“助学案”是“助学式”课堂实施的基础,优秀助学案是实现高效“助学式”课堂的重要保证。我组坚持紧扣课标、基于学情设计助学案,重点抓住学生难解决、未解决的问题,抓住课堂的核心问题展开。努力做到设计有一定的趣味性、开放性、过程性、可活动性、可操作性、可生成性的问题。我们的助学案不是教材的简单复述,不是习题式的呆板呈现,而是设法将“教材”转换成“学材”,将概念性的知识转化成学生的习得活动,努力做到学生必须动脑子才能解决每一个问题,杜绝简单抄书式填空。本学期我组成立了助学案审核小组,通过集体备课层层修改,进一步提高了助学案的质量。

2、加强“同伴互学”的指导。“同伴互学”是“学情展示”的基础,本学期在深入研究怎样使“同伴互学”达到应有的效度、高度、深度的基础上,加强对“同伴互学”的指导。我们对各个小组长进行了多次培训,包括如何掌控组内自主梳理进度,如何开展讨论活动,如何展示各种课堂内容等等。课堂上,我们深入到每个小组的讨论,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督促学习能力弱的同学积极参与讨论,多给他们展示机会。

3、优化课堂学习评价。“助学式”课堂学习评价的建立是一个从低层次到更高层次的过程,这也是一个必须的过程。在分析总结前期多样化的学习评价实践的基础上,本学期后半学期学校拿出了课堂评价方案:根据各小组学习态度、课堂表现、展示质量等指标给小组打分,然后排名,将小组分为A、B、C三等。我组将课后作业、默写、背书等也纳入了小组考核,大大促进了学生(尤其是后进生)的学习积极性,提高了小组的凝聚力。

三、狠抓教学和科研,提升教研组整体水平。

1、加强集体备课。本学期高一、高二两个备课组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定期开展课程计划执行情况的调查,保质保量的完成了教学任务。各备课组严格备课管理,加强“个人初备-备课组集体备-个人二次备课-课后补备(教后反思)”的集体备课制度,提高备课质量,并以此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严格作业管理,对于作业设计、批改,力求科学、客观、有效,布置的作业全员做到“有发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评、有错必纠”。在多次的定期与不定期的常规检查与抽查中,我组助学案质量高,教师二次备课充分,作业批改认真,获得教务处领导好评。

2、积极参加各类研讨课。为了尽快适应新课堂,我组经常开设组内研讨课。老师们能够积极认真的去准备每一节课,将自己对课堂教学的一些想法、做法展示出来,引发大家共同的思考。每一次研讨课我们都坚持评课,将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认为比较有效的课堂教学措施提出来共同探讨。姚维燕老师参加校敬孺杯决赛,获得理科组二等奖。王陈颖老师执教了校四星验收现场课,获得专家好评。

3、积极参加教科研活动。本学期我们对4本校本教材进行了二次修改,开设了3门选二课程,获得学生好评。教学之余我们多读书、深思考,积极撰写论文,参与学科课题研讨。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升教学水平。

4、认真组织实验教学。新课堂提倡小组学习模式,而实验室仍然是传统座位,为了让小组学习落到实处,我组克服困难,自我增加工作量将每一个实验带给每个小组,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圆满完成了新课堂教学。

四、不足和反思

新课堂模式是对以往传统课堂模式的一种颠覆,在实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如何让所有的学生都参与进来,如何提高组内后进生的展示质量,如何让“同伴互学”更有效率等,这些还有待改进,希望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其他各组同仁的帮助,不断自我完善,克服现存的缺点和不足,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为学校的发展再上新台阶,做出我们应尽的努力。

  南通二中化学教研组

                                                              2016年6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