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化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化学科组教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5-07-02 点击数: 【字体:

2013-2014学年度第二学期化学科组教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化学教研组在校长室、教务处和教科室的正确领导下,以学校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认真落实本组工作计划,立足课堂教学,深入研究化学新课程的理念与行为相统一的方法、途径与措施。坚持以校本教研为切入点,开展集体备课、共同研讨,逐步提升本组教师的授课能力。以科研促教研,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化学课堂教学的新思路,切实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扎扎实实搞好教研工作,也取得了一点成绩。现将主要工作及取得的成绩等总结如下:

一、严格落实教学常规,提高教学效益

1、落实课堂教学常规,重视同头备课。

本学期,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学化学课程标准》和学测、高考考试大纲,重点落实好备课常规和课堂教学常规,达到资源共享,并且逐步形成研讨风气,提高备课和上课质量,同一备课组做到统一进度、基本统一教案、统一练习、统一考试等。教师严格控制作业量、规范作业批改,高一备课组实行教学案一体化。

2、按要求开设好教学研讨课、公开课。

本学期,化学组共开设组内教学研讨课8节,有年轻教师的汇报课,骨干教师的示范课、观摩课等,公开课执教老师均在备课组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进行了二次备课。全组教师听课时按规范做好听课笔记,并能利用教研活动时间就公开课的成功和不足之处开展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进行广泛讨论,根据化学学科的特点,逐步形成符合学校课改要求的课堂教学模式,使开课教师和听课教师都有收获。

3、组织实施学校常规教学检查及期中期末考试工作

协助学校进行教学检查,本学期共检查教案二次,通过检查每位老师都能按课时备课,课时量足,教学环节比较齐全,其中尤乃丽老师、姚维燕老师的教案比较干净整洁,能够反映出教师和学生活动的过程,是组内的优秀教案。组织进行期中和期末考试命题出卷工作,及时批阅试卷,并做好考后的质量分析工作。

  • 组织实施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优化校本教研

本学期,按照校长室和教务处的工作布置,在每周三上午第一、二节,坚持开展好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每次活动做到有计划有主题。教研活动内容涉及教育教学理论学习、集体备课、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教学案例分析、经验交流、专题培训、专题讲座等。尤其是集体备课活动,集思广益,通力合作,使教师们的教学能力在碰撞中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围绕“教材中哪些是重点、难点?重点如何突出?难点如何突破?”等教师们感困惑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组织专题研讨会,有意识地让教学经验丰富、业务水平较高的教师提前做好发言准备,并展开讨论;取“独立钻研、集体交流、取长补短、因人而异、灵活实用”的形式,做到资源共享,促进教师对教材深入理解,提高教师教研水平;围绕课堂教学及课程改革中的热点问题,开展专题研究,在教案的精心设计、课堂结构的优化、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及提高课堂效率上下功夫,不断反思,及时总结,使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得以快速解决。杨金芳老师到江西宜春三中上交流展示课,我们全组老师当成了一次大的教研活动,全体参加,齐动手,集思广益,使教师们在素材的收集上、图片的选择上、课的导入上、教材的把握上都有了很好的收获,年轻教师在业务上有了一次飞跃。

三、加强毕业班教学工作的指导,提高毕业班教学的效益

本学期,初、高中毕业班教学重点放在中、高考改革的研究上,通过初、高三教学研讨会,认真分析中、高考试题,加强教学研讨。探讨新中、高考命题的特点和走向,特别是针对2011\12\13年中、高考题分析研究,准确定位中、高考复习的难度和广度,使初高三教学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深入进行课题研究,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

利用教研组活动时间,全体教师认真学习教育理论,共同探讨课题研究的方法,确立了本组的校级课题《化学助学案编制研究》,按课题研究计划切实进行研究,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及时总结课题研究的成果,课题研究的质量不断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也有所提高。本年度组内老师纷纷制定了论文发表计划,教科研氛围越发浓厚。

五、强化实验教学,提高学生科学素质。

化学实验是化学科学赖以形成和发展的基础,是检验化学科学知识真理性的标准,是化学教学中学生获取化学经验知识和检验化学知识的重要媒体和手段,是提高学生科学素质的重要内容和途径。在本学期除了把一部分演示实验改为学生探究实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还积极主动设计一些新的实验以增强学生的感性认识。实验的完成率100%

总之,本学期通过全组教师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很多教学成果,这些都是教师们团结协作、努力工作的结果,是我们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我们的宝贵财富。但在工作中还有许多不足的地方,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先进教学理念的学习,教法的研讨,认真撰写教育教学论文,继续深化课题研究,积极配合学校的活动,更好的承担起全校的化学教学任务,以学生发展为本,以学校荣誉为荣,努力工作。

                                                      化学学科 杨金芳

                                                                   2014-6-28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