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化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化学科组教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1-02 点击数: 【字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化学科组教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在本学期的科组工作中,我们以上级部门的各项工作计划、工作要求及学期初制定的科组工作计划为依据,认真落实计划中的各项工作措施,较好的完成了各项工作指标,现将本学期的科组工作总结如下:

【工作目标完成情况】

一、按照学校部署,高质量完成了简约课堂必修2版。

二、王陈颖、葛许鑫等老师有多篇论文发表。

三、在四校联合教学活动中,高质量完成了本校承担的1节化学公开课,获得同行的一致好评;在校“敬孺杯”决赛中,杨金芳老师荣获理科组第一名。

四、科组教研活动主要以课堂教学有效性为教研的主题,提高了科组教研活动的质量。

五、按时高质量完成了学校部署的其他任务:听课任务、教学检查任务、外出学习任务等。

【工作措施落实情况】

一、科组全体、全程关注高三化学备考工作的落实情况

1、在开学初的科组活动中,高三备课组将高三一轮的复习计划提交科组集体讨论,共同探讨研究,出谋划策,改进、完善高三复习计划、辅导计划;

2、科组老师积极参加高三教师的公开课活动,通过评课,探讨高三复习课、习题讲评课的有效模式,提高高三化学课堂教学的效率。

二、“备、讲、批、辅”教学常规工作的落实情况

1、备课方面

各备课组通过集体备课,分工合作,科学、合理的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及学案设计,高质量的完成好“备课”环节。本学期化学课堂逐步转入自主合作学习的新课堂模式,引导学生从“要学     自主学习”、“互学    合作探究”、 “会学     点拨展示” 、“学会      练习反馈”四个环节完成学习任务,效果良好。助学案设计全面替代传统教案,成为驱动新课堂的源动力。组内教师认真研读“课程标准”“考试说明”,确保助学案设计的学习目标是准确的、科学的。认真研读教材,巧妙设计每一个问题,力图每个学习任务都有思考品质,都是要学生动一动脑筋才能获得答案,尽量避免简单的抄书复制。

2、课堂教学环节:本学期,我们将各种公开课的上课、听课、评课作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主要措施,化学科组每位老师至少承担了一节组内公开课任务,老师们对公开课的态度比较积极,其中在四校联合教学中,我们科组王陈颖老师执教的《氨  铵盐》广获好评。

科组老师能够积极认真的去准备每一节组内公开课,通过公开课将自己对课堂教学的一些想法、做法展示出来,引发大家共同的思考。在每一次公开课后我们都坚持组织评课活动,将听课中发现的问题及认为比较有效的课堂教学措施提出来共同探讨。

 3、作业布置、批改方面:对于作业量及作业的有效性问题,科组内部达成共识:高一、高二的作业保持在每周2-3次,高三情况特殊,基本每天都要布置一定量的作业;努力提高作业的针对性与有效性,充分发挥作业批改的功能,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延续到课后,促进化学学科教学质量的提升;

三、科组教研活动落实情况

本学期,我们科组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列为科组教研活动的重点,通过各种途径和方法努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效率,为化学教学成绩的提高奠定坚实的基础:

1、落实学校、科组计划中的公开课环节,做好公开课后的听课评课工作,将公开课成为老师们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台阶;

2、配合学校的课堂教学检查,将检查情况形成总结,在科组会上做出通报;

3、利用科组活动时间,老师们一起看一些优秀教师的课堂实录,共同探讨,学习别人的优点,提高科组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

4、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外出听课活动,向兄弟学校的同行学习。

【科组工作存在问题及一些思考】

1、备课组活动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2、如何使学案教学功能得到更大的体现,如:不同课型学案的模式探讨、学案的通用性等

3、如何提高学生作业的功能,如何提高批改学生作业的功能

4、对学生培优扶差的辅导缺乏系统的研究、探讨

5、在学校组织的外出学习活动中,学习的内容、体会在科组内传达不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