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化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化学学科组教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7-02 点击数: 【字体:

2012—2013学年度第二学期化学学科组教学、教科研工作总结

本学期,在学校教育教学计划指导下,我组教师一方面加强专业理论学习,掌握与领会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并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积极贯彻与落实;另一方面扎扎实实地做好常规教育教学工作,保证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经过全组教师共同努力,化学教研组教学教研活动取得了较好成绩,为进一步展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一、本学期所做的工作

    1、加强理论学习,为教学教研活动插上腾飞的翅膀。

    化学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广泛涉及各门学科知识,化学教师的知识储量要丰富。有鉴如此,本学年,我组教师利用教学之余广泛地阅读各种书籍、报刊、杂志,在阅读中提高理论水平,锤炼语言表达能力,增长知识。

    2、制订教学计划,加强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教研组在组织各年级教师开展教学大纲、教材学习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不同年级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学情特点,在学期之初,制订教学教研计划及教学教研进度表。

    加强各年级备课活动,完善备课的组织与管理,并加强备课组之间的联系。本学年,教研组按时召开全组备课组长及教师会议,具体落实各年级备课活动,要求各年级集体备课做到“三备”,即备教材、备教法、备学生;“四定”,即“定主讲、定内容、定时间、定地点”;“五统一”,即“统一教学进展、教学内容、练习、测试、评卷”。要求教师按学校要求规范地写好教案,以备讲课及教学检查之用;作业布置要适时适量,有针对性,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批改、检查和讲评。

    按照教科室和教务处的要求,积极开展“先学后教、模块达标”活动,重视学案教学,力争使教学案一体化。各学科组根据自身实际,加强听评课活动,及时总结和反思,并形成各组特色。初三年级组注重培养学生学习化学的兴趣,根据中考要求,通过各种方法,让学生掌握基础知识,中考中取得了优异成绩。高一年级组注重学生学习习惯和方法的培养,抓基础,重落实,严要求,顺利完成必修2的教学任务。高二年级组在抓基础的同时注重培养能力,精讲精练,对三个模块知识适当串联,及时复习,为本学期的学业水平测试取得优异成绩打下坚实基础,2个理科班更是加班加点,顺利完成了2本选修教材的教学。高三年级紧扣二轮复习要求,认真研究新课标、教学大纲和近五年的高考题,加强重点和热点知识的学习,注重双基,加强知识点之间的联系与整合,最后关头注重回归教材,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较为满意的成绩。

    3、以教带研,以研促教,教研相长。

重视教师的继续教育培训,认真参加区、市教研室组织的各项活动,尤其是优质课以及新教材的培训,及时地总结并学习先进学校的经验,尤其是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努力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教师和教研组迅速成长。在市里组织的课件大赛中,组内前辈尤乃丽老师、王长健校长等为年轻教师的课积极指导、出谋划策,使之渗透了全新的教学理念,取得很好成绩。

    二、存在的问题

   1、学生解答开放性、创新性问题的能力欠缺,课堂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高。

   2、由于学生缺乏生活和社会经验,因此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有待提高。

3、由于工作的繁忙,个别备课组的竞赛活动没有安排,下学年一定有条不紊地进行。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针对学生实际,对症下药,认真研究适合他们学习的好的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其学习的积极性。

    2、更多更好地运用现代教育教学技术辅助教学,加强教研组内教师之间的教学资源的交流与共享。

    3、多听课多学习,博采众长。还要遵循“走出去、引进来”的原则,放眼先进学校,向兄弟学校取经。

    4、教研组内展开各种形式的教学活动,老教师做好传帮带作用,新教师互学互帮,共同把教学质量提上去。

    5、着手开始化学组课题研究,将目标教学落到实处。

本学年大家都感觉过得忙碌而充实,回顾已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是全教研组老师辛勤劳动的结果。下一学年,化学教研组一定会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尽职尽责,为南通二中的未来添砖加瓦、再立新功。

 

                                                              化学学科组:杨金芳

                                                                2013年6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