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化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化学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3-09-01 点击数: 【字体:

2013—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化学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积极实施课程改革,转变教学观念,更新教学方法,着眼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加强合作与交流,优化方法,转化行为,创新方式,提高效益。创建和谐师生关系。认真研究考试说明和课程标准,做好化学基础教学工作,全力以赴,实现中、高考目标。有序开展教研活动,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打造优质、高效的课堂。

二、工作思路

1、加强理论学习、更新教学理念。

2、加强教学研究、打造高效课堂。

3、加强集体备课,提高教学效率。

4、加强教学研究,搭建科研平台。

三、工作要点

1、组织制定各年级化学教学计划、备课组计划。

2、组织教师参加市优秀课件评比。

3、研讨学案编写要求。

4、组织高三、初三备课组研讨教学计划。

5、组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研讨活动。

6、组织骨干教师课堂教学展示活动。

四、具体措施

1、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团队

师德师风,就是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及其表现出来的思想和工作作风,包括对政治的关心和了解、对职业的热爱和投入、对同事的团结和合作、对学生的尊重和爱护、对学术的严谨和进取、以及对自己的要求和自律等各个方面的综合状况。我组全体成员将从学校发展的战略高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正视和重视师德师风问题,增强搞好师德师风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2、开展教学改革与教育科研,浓厚教研气氛

(1)在减负增效的背景下,要求各位教师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进行教学研究。

第一:以备课组为单位,加强教育教学理论学习,用理论知识指导课堂教学和备研组建设,针对各年级教学目标和课题研究方向进行教学研究。

第二: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提倡教师的二次备课,充分发挥每个教师的优势,形成“个性化”的教学。

(2)充分利用现代化教学手段、选修课、实验等形式,探索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学习的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让人人学有价值的化学,人人都能获得必需的化学,不同的人在化学上得到不同的发展,从而实实在在地开展教学模式、教学方法的探讨。

(3)加强与兄弟学校的学习与交流、协作工作,认真研究高考信息,牢牢把握备考方向和命题特点,发扬优势,找出差距和弱点,针对性地做好备考工作,确保高考目标的实现。

(4)通过参与市评优课比赛、各级论文比赛及教师自身学历进修等手段,充分发挥集体的智慧,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3、狠抓教学常规落实,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

(1)抓好常规管理,做到教研有计划、有要求、有检查、有总结,使常规工作管理科学化、规范化。

(2)规范备课,备好课:要求备课组严格按照学校拟定的集体备课程序认真执行,教研组将定期检查。具体要求:

要做到四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考试说明。每节课都必须做到目标明确,重点、难点清晰,方法科学;学生有充足的回味思考空间;突出能力培养,保证每一节课都是高效的课堂。

(3)认真组织课堂教学,上好课:教学要有的放矢,精讲多练,分层教学;积极实施讨论式、启发式教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重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传授学生解题的基本技巧;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切实落实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原则。学生作业实行课内、课外相结合,课外作业要适量。

(4)做好学生辅导工作,在各年级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分层教学,重点抓好提优补差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5)开足、上好实验课,要求有计划(含安全要求)、有记录,强调规范操作。

(6)认真组织好每次教研组活动和备课组活动,形成讲团结、讲奉献、讲贡献的优良组风。

4、继续课题研究,提高教科研水平

加强课堂教学研究,积极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教学片段、情景设计、教学案例、教学反思、学案等,在提高课堂教学能力的同时能多获奖、促使教师从“学术型”向“研究型”发展。

(1)每位教师拟上好一堂研究课,共同探索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和途径,提高学生课堂的有效参与度;

(2)加强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教研组活动和集体备课定时间、定地点、定任务,充分发挥集体智慧;

(3)加速青年教师成长,做好传、帮、带工作,要求经常相互听课和评课,要学会反思、评价,结合课题撰写成文。

附时间安排表:

 

 

月份

活动安排

九月

  1. 开学视导准备(集体备课,检查笔记等)
  2. 召开备课组长会议,明确各备课组的任务
  3. 教学反思和专业成长论文的收缴和完善
  4. 学科内部听课、评课

十月

  1. 教学调研活动
  2. 组织学科老师开展校内展示课
  3. 高二、高三复习研讨

十一月

  1. 期中考试命题、阅卷
  2. 评教评学
  3. 根据学校的要求,检查学科老师备课笔记和作业批改情况 ,并进行整改。

十二月

  1. 组织学科老师参加敬孺杯教学比武、学校对外开课和各类教学比赛
  2. 积极参加优秀学科的评比

一月

  1. 高二学测复习(复习资料和试卷的使用,注重试卷的评讲)
  2. 期末考试命题、阅卷
  3. 完成备课组和学科工作总结和活动记载本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