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前沿>化学学科>计划与总结>详细内容

计划与总结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化学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2-09-01 点击数: 【字体:

2012——2013学年度第一学期化学学科教学、科研工作计划

为圆满完成本学期的各项教学教研工作,切实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扎实推进素质教育,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和效率,特制定以下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党总支、校长室审时度势,提出了在“十二五”末(2015年)成功晋级省四星级高中的战略目标。这是学校办学的必然,也是市区行政规划和教育布局调整的必须。化学学科全体老师将积极响应这一号召,深化课堂改革,努力修炼自身,全面提高本组教师素质和课堂教学水平,确保我校的化学教学效果,为学校晋星添砖加瓦。

二、教研措施

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积极配合和参与上级及学校的师德师风教育、培训活动,使本组教师在师德师风考核上完全达标。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创建优质教育窗口。组织师德建设报告会,扎实开展“学规范、强师德、树形象”教育活动,促使教师在典型感召中升华思想境界,在教育引导中创优师德形象。进一步健全师德评价制度,杜绝各种有悖于教师职业道德的违规违纪行为,实行评优树模、职称晋升师德一票否决制,真正构建起师德水平提高的长效保障机制。

2.注重发挥教研组的职能作用,加强组风建设

化学组素有团结、合作、上进的好传统,这也是我们引以为荣的风气。加强教研组各项常规管理工作,充分利用教研活动时间组织本组教师认真学习课改的有关文件、教育教学理论和课程标准以及师德规范,调动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和创造性,互帮互助,形成良好的教研风气,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教科研能力,追求高水平的教学质量。

3.加强备课组建设

各备课组是学校教学教研活动的基本的单位,备课组内的教师都具有相同的教学内容和相似的教学对象,因此,每个备课组必须要认真做好组内活动。充分发挥备课组的集体智慧,不断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总结,提高教学效果。由备课组长定期主持并认真开展集体备课活动,认真学习化学课程标准,分层分次在教研活动中举行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进一步领会课改理念和课标要求,明确课堂教学的改进重点。制定科学有效的教学进度计划并加以落实到位,强化教学常规在教师业务教育中的促进作用,并加强各年级备课组之间的交流和研讨。各备课组的活动要规范化,做到“四确定”(确定时间,确定地点,确定内容,确定主讲)和“四统一”(统一进度,统一作业,统一练习,统一重、难点)。备课组长要积极配合年级组长,把好本年级化学学科的教学关,充分运用备课组全体教师的智慧和力量,使集体备课活动成为加强教研的有力手段,保证学科教学整体水平的提高。定时、认真、有一定目标的开好备课组会,发挥所有教师的智能、潜质,精心研究设计每一节课例,推选最佳课、最佳教案设计、最佳实验课和创新课。

4.加强多媒体辅助教学。

鼓励组内教师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手段,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利用电脑和网络辅助教学,把难以解决的教学难点以生动的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出来,使学生易于接受、更易于理解,同时又可增加课堂容量,激发学生积极主动的学习热情,并利于拓展知识。

5.本学期学校决心推进“讲练结合·简约课堂”教学模式:即每节课老师只允许讲20分钟,拿出25分钟时间当场练习检测,反馈巩固。化学学科一贯认真的作风得到领导的认可,荣幸入选试点学科,我们将集合全组力量,以高一年级为试点,简化传统教学设计,重心打造“一课一练”,编定符合校情学情检测资料,为“讲练结合·简约课堂”教学模式的推广摸索成功经验。

6.发挥骨于教师的示范作用。

化学组是一个具有优良传统的教师队伍,教师之间团结互助,很多教师已经形成的自己的教学风格。充分发挥这些教师的传帮带的作用,同时发挥骨干教师的力量,上好示范课,开展专题讲座,为青年教师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7.注意毕业班教学的辐射作用

认真做好初、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科学合理地制订初、高三复习迎考计划,组织毕业班任课教师学习考试说明,总结上一学年度工作经验,针对考试特点,注重在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在学科教学中与教研科研的协调,充分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

8.加强青年教师的培养

为了使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学科组将通过不同形式学习活动对青年教师进行培训。

主要活动:(1)举行由骨干教师主讲的讲座,介绍教学经验和教学心得。

  1. 督促和指导青年教师撰写教学文。

(3)指导青年教师命单元测试题。

9.做好大型考试的命题,审题及考试的质量分析工作。

认真组织教师进行命题和审题工作,并在每次大型考试后上交试题分析,将试题分析反馈给命题教师和学科组。

三、教研目标

1.以课堂教学为主线为突破口。教学上立足以“打造高效课堂”为中心,将“以学定教、师生互动、教学相长”作为课堂改革的主旋律,切实在课堂组织形式、学生学法和教学策略上的突破。重视考试信息和策略研究,抓好试题和学情分析。

2.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六个一”

每人至少每周听一节课,每学期主讲一次教材分析,读一本教育专著,上一堂教学研究课,转化一名后进生,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或总结。

3.落实听课评课制度,本学期每位老师至少听10节课,并及时进行评课交流。每位教师以教学反思的形式,反思自己的课堂教学。听组内教师的课,及本班任课教师的课。利用好身边优秀教师资源。继续开展课件设计、开课、评课的工作,提高课件设计的能力,并通过开课使全组教师得到学习的机会,并在评课中使开课和听课教师的业务水平都得到提高。

4.各备课组选择有效的学生练习试题,做到“适应、典型、高效”,使训练习题做到校本化。认真落实“精备少讲,精炼精考,多答多辅”的课堂教学改革要求,向课堂单位时间要质量。

5.备课组长要经常检查组内教师的教学进度,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以及是否按照教学常规完成教学设计(包括教学目标、重点、难点、反思及作业反馈)。备课组长确定每一次教研活动的地点与时间,教研活动要有详细计划(主题、主讲人及内容安排)与详细的记录。并及时做好教学质量分析工作。

6.重视科研工作,加强本组教师的科研意识,督促老师们搞好课题研究,多写教育教学论文,以科研带动教学工作。

四、主要工作

九月份:

各备课组制订好学期教学计划、竞赛培训计划等,师徒之间,新老教师之间相互听课,每周各年级备课组活动正常开展。开展研导会,总结上学年的成败得失,提出本学期的奋斗目标。

十月份:

各备课组出好阶段检测试题,考试结束后及时分析总结。开展三课活动。

十一月份:

各备课组出好期中试题,并进行期中教学总结,总结前阶段期教学中的成败与得失。以此为依据,为后期的教学提出指导性的建议,以确保在期末考试中取得良好成绩。

十二月份:

统计各备课组的课堂作业、课外作业、每天练习、单元测验的情况,进行研究,努力寻求最佳效果和最低负担的结合点。根据各年级学生的具体情况,对各备课组的作业量作出指导性的规定,以摆正教学中讲和练的关系。做好高三的复习工作和总结工作。开展“高效课堂教学”和“近几年化学高考试题走向研究”。以加强教学研究为策略,提高教学质量,争取高考考出好成绩。准备优秀学科组评比素材,组织好“敬孺杯”优课评比以及四校联合开课的听课、磨课等相关工作。

一月份:

各年级做好期末复习工作。主要针对学生学习的现状,以提高复习的实效性为目标,把工作做实,把教学目标具体落实到对应的学生,努力提高最后阶段的复习效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