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发表论文

利用传统节日情境 引领民族文化认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20 点击数: 【字体:

利用传统节日情境 引领民族文化认同

政治学科 王爱琴

发表于《中学政治教学参考》第6期

如今,不少中学生对有些洋节耳熟能详,而对有些民族节日却不甚了解,这提醒我们,在提倡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建设中国特色文化强国的背景下,政治课必须引领民族文化认同教育。在《文化生生活》中“文化的多样性”、“中华民族精神”等课的教学中,可以民族节日情境为依托,以促使学生融入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引领民族认同教育。如何在传统的节日情境中引领学生增强对民族节日文化的认同感呢?笔者对此有如下教学体会:

一、在传统节日情境中倾听节日感想,引领学生培养乡愁情怀。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乡”、“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可见,乡愁是家乡的味道,也是游子走遍四海始终难忘的原点,是民族文化的情感抒怀的题材和主题之一。随着频繁的拆迁,不少原汁原味的村庄已经消失,使得传承中华民族乡愁文化的载体面临严峻挑战,而这使得传统节日成为寄托乡愁的更为重要的载体和平台。在民族传统佳节情境中引导学生阅读、倾听节日的怀想和感受,进行熏陶体验式教学,是引领培养学生的乡愁情怀、滋养爱国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的一个重要的教育、教学途径。

例如,李老师在组织“文化的多样性”教学时,运用多媒体手段进行传统节日情境教学,以学习,体验传统文化,引领民族文化认同。在此教学环节,李老师登录到自己的QQ空间,点开她写的一篇配有端午节背景图片的随感日记:《奶奶包的粽子盛满爱》。以淡淡乡愁的民乐为背景,由班上朗诵水平较好的学生朗诵了这篇端午节随感日记:

端午节是个具有浓厚民族文化气息的节日:包粽子、赛龙舟、念屈原,思爱国。端午节也是个让人乡愁无限的节日。以前,每到端午节时,八九十岁的奶奶总是包很多她老人家特别拿手的长粽子。记得那时,九十多岁、没牙的奶奶教我学会了包粽子时,笑得比我开心。奶奶煮粽子的手艺更是炉火纯青,每次她让我尝的粽子总是恰到好处的又软又香,口感特好。看到我爱吃的样子,我奶奶总是和蔼、慈爱而又慷慨地说:想吃几个就吃几个!如今奶奶已仙去多年,但每当端午节包粽子时,我觉得奶奶的音容笑貌还好似在昨天。奶奶包的粽子滋味之所以让我们难以忘怀,是奶奶包的粽子盛满了对晚辈无尽的爱的缘故! 明天又是端午节了,我那慈爱的奶奶,您在天堂里也包好了粽子,在煮粽子吗?孙女很想念在天堂的您,祝奶奶在天堂的端午节一样有粽子、一样有快乐!

课堂上,学生认真倾听台上学生的朗读,沉浸在其中,不时应和文章中的情境会意地笑笑。当朗诵结束时,出乎意料,教室中掌声如潮水般涌起,在师生的心田荡起圈圈涟漪,李老师也情不自禁地跟着学生鼓起掌,整个课堂产生共鸣。接着,李老师组织学生交流对端午节的感受:学生有的谈学包粽子的技巧;有的谈赛龙舟中的团结、合作精神;有的发言怀念屈原,谈爱国;有的谈端午节采芦叶和艾草的习俗的寓意,并怀念起小时候老家河边的翠绿的芦苇丛和房屋后面清香而茂盛的艾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李老师营造端午节日文化情境,引领学生在倾听节日怀念亲人的感想中了解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和民族节日情感文化,触动学生想起血浓于水的亲情、燃起无限乡愁,想起家乡父老乡亲、一草一木、家乡的美味、家乡的烟火人间……培养学生的乡愁情怀、民族节日文化的认同在课堂情感体验、交流的共鸣中悄然滋生、升华。

二、在传统节日情境中解读节日内涵,引领学生增加文化自信。

市场经济大潮中,在利润的驱动使下,有些商业传媒对洋节的炒作及明星热捧洋节的示范效应等因素使年轻人对不少洋节如数家珍。据调查表明,不少年轻人热衷洋节、对民族节日冷淡的原因还源于年轻人对自己本民族节日的内涵不甚了解造成的。所以利用传统节日情境,引导学生解读民族节日的文化内涵,是引领学生融入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认同,防止崇洋媚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是当下《文化生活》教学难题。如何破解该教学难题呢?李老师认为,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教师不能一味打压、管制学生过洋节;教师应了解和尊重学生的正常的情感,应当辩证运用民族传统文化进行正确的引领。

例如:在开展“民族节日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这一教学时,针对有些高中生追捧西方的情人节,在情人节时分,会有学生给心仪的异性同学赠送玫瑰、巧克力等礼品的现象和行为,在开展“民族节日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的教学时,李老师从有的学生热衷于过西方情人节的现象入手,顺势引导学生认识,解读中国的“情人节”——七夕这个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以增加学生的文化自信,引领学生的民族传统文化认同感。在此教学环节,李老师选择一则介绍中国情人节——“七夕”由来的精美视频,请学生观赏:这则视频的主人公牛郎、织女身着民族传统服装,以曼妙的月亮、诗词书法、美妙的民族音乐为背景,演绎了牛郎织女的美好爱情故事及二人在七夕极富浪漫气息的相会情景。课堂上学生被视频中牛郎织女的浪漫爱情故事所打动(打动、感动是最好的无痕教育)。学生在观赏视频的过程中还知晓了七夕这个民族传统节日的由来及寓意,知晓了“七夕”节已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被认为是“中国情人节”。最终感受和解读到我国“七夕”传统节日的内涵:真正爱情是两情相许、同甘共苦、坚贞不渝;这样的爱情即使天河相隔,也会有喜鹊助其相会的感人、惊喜和浪漫之处。

在以上教学活动中,李老师利用有的学生对西方“情人节”的追捧的热情,将此作为引导学生认同本民族文化、增强民族文化自信的教学的契机和生长点;通过解读中国民族传统节日“七夕”节的文化内涵,不仅引导深入了解和体会民族传统节日文化,而且还促使学生端正了正确的爱情观,摒弃了把谈恋爱当做仅是一种时尚游戏的错误观念,从而减少了对西方情人节盲目追捧,增加了民族文化自信,从而加强了对民族传统节日文化的认同感。

三、在传统节日情境中探究革故鼎新,引领学生增进文化自觉。

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新变化、新思想层出不穷。可是有些传统的陈风陋俗还在影响学生。如何防止落后和腐朽的传统文化对学生的不利影响?利用传统的民族节日情境,引导学生合作探究如何移风易俗、革故鼎新,让传统节日与时俱进,带有时代新风尚。这是引领学生积极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摒弃传统文化中的糟粕,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的一个不错的教学途径。

例如,李老师在组织“如何正确对待民族传统文化”的教学中,李老师以清明节为例,先探究清明节的文化的渊源及精华。对清明节的渊源,有学生发言:为纪念介子推对国家、母亲及对自己的搭救之恩、忠孝之心,晋文公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而对于清明节文化之精华,不少学生认为:清明节渊源于感恩和忠孝之心,我们清明节上坟祭祀先祖,就是沿袭和传递这种感恩的精神。所以不忘先人,心怀对先人的感恩之心;对国家和祖辈的忠孝之情是清明节文化代代相传的精华。

接着,李老师组织学生探讨清明节的节日文化中还存在哪些落后的有危害的陈风陋俗?讨论后,学生纷纷发言,有的说清明节烧纸钱、“鬼衣”和“家电”给逝去的长辈,实则是愚昧,浪费人力和财力,而且污染空气;有的学生说,有的子女在老人活的时候不孝顺;死了之后,大肆搞祭祀,浪费钱财,其实是一种攀比的思想在作怪。有的学生发言说,有的市民借清明节祭祖之名,聚众赌博,败坏社会风气,是对先人的不孝、不敬。还有的学生说,清明节期间,高速公路及公墓附近的路太堵,经常出现交通事故。甚至有学生说,清明节滋生如此种种负能量,不利于民族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等等。

最后,李老师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入探讨过清明节如何“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移风易俗,革故鼎新,与时俱进;既达到追思、感恩先人,又推动传统的清明节文化的发展和创新呢?对于这个自己比较熟悉的节日,学生热烈地讨论着、交流着。不一会,有人站来说,可以带上鲜花,骑着自行车去墓地文明祭扫,既寄托了哀思、又保护了环境;有的说利用现代媒体技术,登陆自己的微信、QQ空间或微博,制作追思先人的随感、视频,祭扫新创意,还不添堵。还有人建议,利用清明节家人团聚的机会,加强家风建设,减少了聚众赌博,既可提升自己,又可教育下一代,还可增强家庭、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如此的引导和启发教学途径和教学效果,可谓“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学生对清明节文化中的精华和糟粕的分析来自于自己周围的生活体会,而时代和科技的发展又为学生推进传统文化的创新和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对民族节日清明节的传统文化的辩证分析,带来创新民族节日文化的灵感,通过谈话、讨论,自然生成对待传统文化的正确态度,增强文化自觉,肩负应有的担当:继承优秀的传统文化,并随着时代的进步,对传统文化革故鼎新,在实践中不断推进民族文化的创新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强国之梦。如此增加了民族文化的高度认同。

有民俗专家提出:“民族节日是民族文化的生日。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传统节日是保持民族文化认同感的重要堡垒。” 民族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民族风格和民族气派,是维系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纽带。所以民族文化的认同,关系一个民族的生存和发展。在《文化生活》的教学要充分利用民族节日情境,通过种种具体可行、可感的,学生喜闻乐见的途径,促使学生产生民族文化情感共鸣、增加民族文化自信、增进民族文化自觉;从而引领学生增强民族文化的认同感,继承和发展中国的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