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政 教 处>详细内容

政 教 处

疫情终散去,不负好春光——给全体高三师生的心理“口罩”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字体:

疫情引发了各种不确定性,或许此时此刻的你还是会有焦虑、担心、不安、急躁、逃避现实等负面情常常会冒出来。我们已经和疫情斗争了两年,早已有些疲倦,这两年里我们减少了朋友的相聚、搁浅了旅游的计划、改变了生活的习惯,现在又面对着封校学习,一切困难似乎还看不到终点。所以,我想告诉大家,如果你因此有这些负面情绪非常正常,也支持你将这些情绪宣泄出来,不必为此否定自己,觉得自己不够坚强、不够淡定。这种感受本身提醒你,你还是一个有血有肉的人。所以,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首先我们都要肯定、接纳自己的各种情绪。

d19601bd8fc34803a695ff215a829652.png

一、给高三教师

1. 关照好自己。封校教学,有些老师可能连自己的孩子都顾不上,还要照顾全班的孩子,每天接收着家长传来的信息、学校发来的通知,承担着教师、父母、沟通的桥梁等角色,工作量确实很大,就容易忽视自身的状态。可以用“第三只眼睛”来觉察自身状态,想象自己身边有一个小人,它独立于我们之外,观察着我们的言行,通过这个小人我们可以了解自己的情绪状态,身体状态。站的远一点,也许更有助于调整身心状态,看看今天自己的情绪是什么样,造成情绪的原因是什么,能够做些什么让自己有更舒服的状态。一天的工作结束,对于自己做的好的地方也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告诉自己“我今天已经做了很多工作,我可以给自己加个餐,看会儿电影放松一下,我值得被好好对待”。先把自己关照好,照顾好自己的情绪,才能更好的适应这些角色。

2. 接纳自己的有限性。学会接纳自己的有限性,认识到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已经承担了自身的责任,但是也要承认,面对这些纷繁的任务,自己并不是超人,很难做到面面俱到,允许自己有懒惰和消极的时候,因为你还有接下来的日子可以努力。有必要时可以向身边的人寻求理解、支持和帮助。比如每天定时给孩子、父母打个视频,聊聊你们一天发生的事情,加强沟通,和同事、朋友吐吐槽,让学生参加班级管理,互助学习。

3. 设置合理的期待值,激活学生积极体验。老师不是超人,孩子也并非完人,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能很好的适应封校学习的生活,也不是每个学生都能够每天热情满满地投入到学习之中。给学生一点时间,也给自己一点时间。可以多问学生一些积极正向的问题来激发学生的积极性,更好的适应这种生活,比如在学校的这段时间你get了什么新技能,你是怎么适应这样的生活的,在这段时间你做了什么事情要给自己点赞。积极的提问可以唤醒学生的成功体验,让学生对自己更有信心,更好地面对校园生活。

4. 问需求而不是问原因。多问需求更利于问题的解决。面对学生的情绪和问题,学生将问题和情绪暴露给老师,是一种求助,也是对老师的信任,与学生站在一起,多陪他们走一步,问一问他的需求是什么。比如“你还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状态更好一些,你还需要我帮助你做些什么?”面对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可以问问自己,我可以做些什么让自己的状态更好些。


7a573cb14a3c4fa483de253867120b0d.png

d749a2c1ef7b4cbd8e6d16909d1fee00.png

二、给高三学生

1. 接纳现实,接纳自己。在此时此刻的疫情环境下,高三学生封校学习或线上学习,已经是无法避免的事实,我们能做的只有试着接纳这件事情。也许你发现自己现在还不够好,因此担心自己的高考。高考虽然是我们通往高等教育的时间性价比最高的方法,但并非唯一的方法,也不是人生的重点。你有很多机会终身发展自己。卸掉不必要的负担,试着接纳自己。可以从一些简单的目标做起,通过这些目标的实现,来告诉你自己“我其实还不错”。

2. 制定生活计划,增强掌控感。在校内学习,每天进行核酸,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回家,这些改变让我们产生了“失控感”,加剧焦虑、沮丧等不良情绪。为减轻这种“失控感”,我们要积极调整,维护内在秩序感。我们可以做的一件事就是制定计划,并执行计划,让“有序”代替“无序”。比如做好每天的任务清单,完成哪些学习任务,进行多长时间的体育的锻炼,甚至是一天学习结束和同学、朋友聊多长时间的天都可以写进进化中,然后去执行自己的计划,完成的做上记号,提醒自己,增强成就感和控制感。

3. 积极思维,关注正面信息。无论哪一种变化,都会给我们或多或少的压力,危机也是契机,是提供给我们成长的机会。寻找积极的心理体验,替代让自己陷入负面情绪的事件。比如有的同学想的是“我在学校好痛苦,没有手机、没有游戏,每天都在学习”,但这次封校过去,也许你会发现你对手机没那么依赖了,在封校期间你的自理能力提高了,和曾经不太熟悉的同学多了交往的机会,你学会了调节自己,学会了面对失去,磨炼了你的意志。

4. 积极锻炼,保证睡眠。运动能提升身心觉醒度。坚持每天锻炼不仅可以提高免疫力,还可以增加大脑中的多巴胺含量,让你保持在兴奋、积极的情绪中,维持“我要消化、我要吸收、我要学习更多”的活力。此外,运动后的疲惫感也能帮助我们改善睡眠质量,动静结合,一张一弛,保证了良好的睡眠,才能保障一天的学习效率。

5. 表达关心,积极求助。在这个时刻,你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虽然父母不在你身边,但是我们依然可以通过电话和父母联络。情绪起伏时,可以通过电话跟父母倾诉,,表达自己的焦虑、苦闷、愤怒、沮丧或悲伤,寻求被陪伴、被支持、被理解的感觉。也可以和同学、朋友、老师倾诉。别人的关心是你的加油站,同样你也能成为身边人的加油站,你可以成为别人的倾听者、陪伴者。在相互关心的集体氛围中,能够增加你的归属感,减少你对家的思念和眷恋。

疫情终将会过去,再此之前,关照好自己,不辜负四月的春光,我们一起承受一些等待,终会见到口罩背后的微笑!

终审:魏永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