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团 委>详细内容

团 委

消除“手机情结” 维护亲子关系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数: 【字体:

疫情期间上网课,已成为无法避免的事实。这对于家长来说也是一项挑战。一边要为工作忙碌,一边还要兼管孩子们在家的安全以及课程。居家学习让电子产品堂堂正正地摆上了孩子们的书桌。对于孩子使用手机的问题,家长难免担心。当你看到孩子拿着手机你可能觉得气不打一处来,会对孩子说:你就知道玩手机,一天到晚玩手机你别玩手机了,赶紧去看书。可孩子根本听不进去,还与家长争吵。那么,作为家长如何帮助孩子消除手机情结,维护好亲子关系。

一、明晰规则

让孩子知道手机是父母借给他学习的工具。可以与孩子制定使用手机的规则,比如除了上网课的时间之外,一天在什么时间段可以使用多长时间。明确规定学习时间、晚间睡觉时间不可以用手机。有的孩子答应了,但到了时间不肯放下手机,家长往往有两种反应,一是妥协,把手机给孩子,二是产生争吵,比如会说:我是你爹\妈,你就得听我的,我说不给就不给。高高在上的姿态会让孩子抵触。家长要先理解孩子的情绪,手机可以满足孩子社交、娱乐等方面的需求,成年人也很难抵挡手机的诱惑。家长先控制情绪,不造成言语的伤害。可以放慢说话语速,放低音量,用温柔的话语,但不妥协,可以说:我知道你现在还想用手机和朋友聊天或者打游戏,但是我们约定的时间已经到了,手机不能给你了。孩子还有情绪,家长先拿手机离开,避免亲子冲突,等孩子冷静下来,那时候也许家长不需要再多说什么。在收回手机这件事上会遇到困难,因为孩子已经养成了习惯,所以现在是要重新培养他合理使用手机的习惯。

二、以身作则

孩子是父母的影子,如果家长每天也在孩子的面前刷视频、玩游戏,那么孩子也会向你学习。实验表明看手机也会传染,一个人看手机30秒,他周围就会有一半的人被传染。现实中有这样的情况:孩子在上网课,父母坐在孩子旁边看手机。有的父母也听过孩子说你不也玩手机吗,凭什么我不能玩。所以,我们要求孩子不用手机,要求孩子学习,父母要先做到,孩子学习的时候,父母也可以在孩子身边看看书,给孩子树立榜样。有的父母也曾听到孩子说:你什么都不懂,看书也是父母学习的机会,父母积累了话题,才能和孩子聊起来,自然也拉近了亲子关系。

三、父母陪伴,其他方式代替手机

      孩子依赖手机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孩子缺少陪伴,需要在手机上和网友、朋友聊天,也没有其他的活动,只能通过手机来排解。你有多久没陪孩子打羽毛球、乒乓、篮球了?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进行一些体育运动,还可以让孩子做些简单的家务劳动,和孩子一起散散步,孩子多些时间参与这些活动,就会少些时间和手机在一起,同时也增加了亲子相处的时间。


心理热线卡片

南通市心理热线 | 96111

防疫心理热线 | 0513-89008117

本校“525”心理热线 | 13338092525

 

供稿: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编辑:胡佳慧

终审:魏永波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