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让真正学习走进生活 让写作成为职业习惯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8-23 点击数: 【字体:

让真正学习走进生活 让写作成为职业习惯

 

教师只教学而不科研,教学是肤浅的;教师只科研而不教学,科研是空洞的。只有将教学与科研紧密结合起来,且教且研,才能正真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8月23日,我校邀请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学高级教师、南通市教科院冯卫东院长在大达楼报告厅为全体教师作了《让学习真正地发生》、《在文字耕耘中重组我们的教育灵魂》专题报告。

教师要立足课堂,要从“教”的视角看“真学发生”问题。为此,冯院长从三个理念(儿童立场;质效和合;据“标”寻“得”)、四个“辩证”(内容指向偏移,价值导向偏误;碎问迷人心眼,“闪存”惰性知识;形似“立竿见影”,实则湮没体验;追求“行云流水”,制造“三表”繁荣)、五个建议(驱动“双擎”,“裂变”学习动能;重视“经历”,促成知识“生产”;改造问题,朝向“发现”转身;由“良构”转向“劣构”;融“做用教”,“让学”成为惯习)深刻阐释了《让学习真正地发生》的本质内涵。

冯院长认为教师也应该是一个写作者,要善于立足课堂,经常反思,不断提炼,形成符合自身个性的教学主张,且形诸于笔墨。

本次报告历时一整天,内容生动形象,案例丰富,可操作性强,为二中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有力的帮助。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