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教 科 室>详细内容

教 科 室

南通市第二中学“拉课”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 作者:教科室 发布时间:2011-03-01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拉课”活动

实施方案

 

为全面落实校长室2011年工作新举措,关注课堂教学的高效性、科学性和艺术性,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和水平。经研究,决定从2011年开始,在全校开展“拉课”活动。为使活动能扎实有序地开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为每一个学生的健康人生尽责”为出发点,以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和学校内涵发展为根本点,按照“精心筹备、全员参与、集体评议、共同提高”的工作思路,大力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设高效课堂,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活动的基本原则

1.      全员参与原则:参加对象包括全体教师。

2.      注重过程原则:关注结果,更要重视过程。要做好课前准备、课中学习、课后评价等系列工作。

3.      激励性原则:立足实际,关注教师发展,注重激励。

4.      开放性原则:不仅对本校教师开放,更要对家长和社会开放,把“拉课”作为社会了解二中课堂的窗口。

三、活动要求

(一)“拉课”的对象

主要为市(或局)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教坛新秀,市226培养对象等荣誉教师。该类别教师是学校的教学骨干,每学期为全校教师上一堂观摩课是每位荣誉教师应尽的责任与义务。

 () 活动基本要求

 1. 按学科属性分为文科组、理科组。

文科组: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美术、音乐

理科组: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信息、劳技

2. 由各学科根据教学进度,与教师落实“拉课”的教学内容、授课时间、授课班级等。学科组长必须对各环节严格把关,在确认后报教科室。主要程序为:个人申请—学科组长推荐—教导处审核—定期公布。各学科“拉课”的节数为:语、数、外各4节,物、化、政、史、生、地各3节,艺体、信息各2节。

3. 各学科成立“拉课”活动备课小组,对开课的规范性、科学性进行把关,最大可能展示骨干教师教学风采。

四、组织管理

1. 成立“南通市第二中学‘拉课’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陈育彬  

副组长:王长健、袁彦华、陆振红、汤小兵、钱春明、陈晓晨

下设两个工作小组:

(1)    文科组:

组长:袁彦华   

成员:陆振红、吴建、高国华、沈宝松、王炜、胡永建、张日华、闾蓟敏、王霞

陈瑛、顾丽、陈晓晨

2)理科组:

组长:王长健

成员:   成员:汤小兵、钱春明、王军兵、卫爱民、陆正红、季国胜、张 祥、 陶志军

杨金芳、葛德斌、王建中、朱兆霞

    2. 各工作小组负责做好本组的听课与评课工作。每一节课都要按排专人点评,及时做好评课记录。

3. 教科室提前一周公布“拉课”活动安排,逢双周开展“拉课”活动并组织评课。

4. 教科室要做好相关活动资料的收集与汇编工作,包括开课教案、课件、评课材料、课堂录像等。要将相关材料作为教师专业成长重要资料记入个人档案,将其纳入教师年终考核。

5. 学科组长负责组织学科教师参加本学科或跨学科听课、评课,并做好评课记录。组织工作的质量将作为学科考核的重要依据。

五、保障措施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拉课”活动是我校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内涵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做到人人都参与、人人有收获,达到精心筹备,每课必评,共同提高。

 2、加强领导,认真组织。制定详细的活动安排,将“拉课”活动落实到周、责任到人,保证每项活动有人管,项项工作有人抓,确保活动的扎实开展。

 3、注重反思,坚持不懈。活动要认真总结、注重反思,针对活动中发现的问题,要有应对措施并且落实到位。

 4、抓实抓细,加强考核。要做好教师课堂教学的听课与评课,避免流于形式、走过场。进一步加强考核工作,建立奖惩制度。对于“拉课”活动不到位的学科,实行各类先进集体荣誉评选一票否决。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