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部门动态>关工委>详细内容

关工委

2018年学校关工委工作要点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数: 【字体:

南通市第二中学

2018年学校关工委工作要点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教育局关工委的2018年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点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教育、引导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为根本目标,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进一步确立为青少年成长成才服务的观念,加强和改进青少年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努力开创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为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多做工作,多办实事,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一、加强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完成常态化建设验收

 

进一步加强学校关工委的队伍建设,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保持以老同志为主体、在充分发挥老同志优势的前提下,注意动员社会各界都来参与关心下一代的伟大事业。无论什么人,凡是关心祖国的未来,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悉心呵护青少年成长,愿意为培养下一代奉献一份爱心、出一份力的老同志,都欢迎他们参加学校关工委组织,注意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落实学校关工委的各项制度,表彰奖励优秀老同志,真正做到让老同志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献上一份光和热。

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的常态化建设,努力完成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验收任务。

 

  二、积极配合学校教育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

 

1.继续组织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一是开展以阅读《伟大的复兴之路—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要读本的读书、征文活动,以家庭的变化、身边的变化阐述、理解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二是继续配合政教处、团委开展“书香敬孺,经典有约”读书征文活动。三是继续配合团委开展“经典诵读”评比活动。四是配合政教处、团委继续开展以“讴歌新时代,畅叙家庭梦”为主要内容,以“讲好家庭故事,弘扬优良家风”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组织好“好家风”征文比赛活动、“好家训”征集活动、“家庭好故事”为主题的演讲比赛活动。五是继续配合配合政教处、团委做好第六届校园合唱节比赛的组织好评比工作。

 

2.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开展好各类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系列主题读书活动,知识竞赛活动和征文演讲比赛活动等,教育、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新时期党的奋斗目标,听党话、跟党走,培养青少年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

 

3.配合政教处、团委进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和法制教育系列活动。充分利用重大节庆和传统纪念日,广泛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重大节庆和传统纪念日是关工委开展活动的有利契机,学校关工委将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将紧密抓住“清明”、“五一”、“七一”、教师节、“十一”、“重阳”等节日,积极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4.继续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结合本校实际,认真贯彻教育局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开展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教育实践活动和开展以“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活动,通过读一本书、讲一个故事深入了解雷锋事迹,通过开一次班会、写一篇学习心得感受雷锋精神,通过做一件好事、参加一次学雷锋实践活动让“弘扬雷锋精神、争当文明学生”落到实处。

 

5.加强八礼四仪教育和行为规范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加强一日常规教育和训练,不断规范课堂礼仪、活动礼仪、仪式礼仪、生活礼仪、社交礼仪等,同时,学校将利用报告、讲座等形式对学生进行法律知识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教育、禁毒教育,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充分挖掘和利用各种德育资源和阵地,开展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成为一名遵纪守法、讲文明、讲礼貌的合格中学生。

 

6.敬孺书画院定期征集师生书画作品,并举办书画展览。同时,积极配合政教处、团委做好组织学生开展“敬孺春意”、 “敬孺秋韵”摄影作品比赛的评比工作。

 

三、联系南通二中学校实际,积极开展“创特色、铸品牌”活动

 

根据我们南通二中的实际,创建南通二中关工委的品牌。一是进一步提升二中“女子军乐队”的品味;二是将二中关工委“笃实行”报办得更有特色、更有品位,学生更喜欢,教育作用更大;三是办好老少民乐团(敬海民乐团);四是把 “敬孺书画院”办得有二中特色,鼓励更多的老同志和学生参与,把已有的三个社团做出成绩,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参与的学生,增加指导的老师,做到活动正常化,产出作品多,学生收益大,并定期举办书画展,力争成为品牌。

 

四、积极主动配合学校,努力办好家长学校

 

积极、主动、全力配合好学校开展好家长学校工作。进一步提高对家庭教育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以家长学校为主阵地,加强组织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家庭教育的普及率,使广大家长接受教育,提高家长素质,掌握科学家教方法。关工委的同志将主动参与家长学校的教育工作,当好家长学校建设的参谋和助手。

 

  总之,新的一年里,我们的任务更加艰巨和光荣,学校关工委将结合学校实际和当代青少年的特点,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局面。

 

  

                                             南通市第二中学关工委

                                               2018年1月28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